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2463)个赞

(227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A股甘李传”之甘李药业 | 研发实力完胜通化东宝,中国三代胰岛素绝对龙头,为何两度IPO折戟沉沙?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0-04-18
>

作者 | 木盒

流程编辑 | 小白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甘李药业,是中国胰岛素行业一个不得不提的公司:

1998年研发出中国第一支重组人胰岛素(二代胰岛素);

2001年研发出中国第一支超速效胰岛素类似物“速秀霖”(三代胰岛素);

2002年研发出中国第一支长效胰岛素类似物“长秀霖”;

2009年研发出中国第一支胰岛素注射笔-秀霖笔;

也就是说,中国的胰岛素技术研发前沿都是甘李药业引领。

然而公司两度闯关IPO,却被证监会否掉,不能上市,为何?

一、甘李药业PK通化东宝 

(一)甘李合盟到甘李分家

90年代通化东宝的实际控制人李一奎,注意到糖尿病领域的市场机会,从美国聘请了原北大生物系的同学甘忠如,组建团队研发胰岛素。

甘忠如,生物化学博士,曾任北大教师,去美国留学后,任职过美国默克制药的高级研究员。

甘李药业名字的来源正是两人姓氏的结合,1998年时由甘忠如创立,2005年为解决资金瓶颈问题和扩大生产能力的需求,2005年引入通化东宝重组后,通化东宝成为第一大股东,法人代表变为李一奎。

(2005年甘李药业股权结构)

其中通化安泰克51%的股权是甘忠如关联方持有,49%的股权是通化东宝控股股东东宝集团持有。

风云君认为,李一奎在经营和投资方面还是十分有眼光,不仅投了甘李药业,还有科创板特宝生物(下载市值风云APP搜索“特宝生物”、“厦门科创板第一股”)。

经过2010年-2012年股权变动后,通化东宝不再持股甘李药业了,两家公司宣布分道扬镳。

(2010年-2012年股权变更情况)

2012年甘李分家的前提是:通化东宝拿到三代胰岛素的专利生产技术,甘李药业拿到二代胰岛素的专利生产技术。

然而实际上,二代胰岛素的研发技术本来就是甘李药业发明的,而且甘李药业一直销售的是三代胰岛素产品,甚至可能都不会去生产二代胰岛素产品。

换言之,就是甘李药业必须交出三代胰岛素,才能脱离通化东宝的控制!

(二)二代三代胰岛素之“争”

那么二代和三代胰岛素的区别在哪呢?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