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2475)个赞

(227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4G时代三年涨十倍的超级大牛股,5G时代鹿死谁手?信维通信,痛并奔跑着 | 独立研报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0-03-28
>

作者 | 文行者

流程编辑 | 小白

公司在营收与净利润双丰收的同时,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不足、应收账款余额过大的问题愈发凸显。

在谈论历史的时候,大多数人可能更关注国家荣辱、王朝更替。现代社会的科技竞争虽少了硝烟,但激烈程度一点不亚于冷兵器时代。

特别是通信技术变迁史里,在技术飞快演进的同时,大国移动通信标准争夺战成为重要看点。

企业争霸赛的精彩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国际赛事,颇有“血雨腥风”之感。1G时代手机界的“大哥大”摩托罗拉早已销声匿迹,2G时代的诺基亚也成为技术革新路上的牺牲品,还有更多的中小企业被无声地淹没在潮水里。

经历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并跑,我国于5G时代终于挺进世界前列。

在5G产业链上,有一个公司引起了风云君的注意,这就是曾经的天线龙头信维通信(300136.SZ)。

除了天线产品,信维通信还在射频前端、连接器、无线充电等领域进行了多年布局。该公司属于4G时代的牛股之一,步入5G时代,不知能否延续往日辉煌呢?

一、天线基业

(一)天线起家

信维通信是一家以移动终端天线业务起家的公司。2006年,正值我国3G建设刚刚起步,彭浩在深圳创立了信维通信。

伴随着我国电子制造业的发展,信维通信成长迅速,至2010年成功在创业板上市。

上市之初,公司在国内品牌手机中的市场份额占到了20%左右,主要客户包括步步高、OPPO、金立、康佳、长虹等品牌手机厂商,并取得了华为、JABIL、三星的供应商资格。

虽与国际巨头相差甚远,但是已跻身于我国天线行业的第一阵列。

曾经,信维通信与硕贝德并称为“天线双雄”,但是在老对手硕贝德上市之后就专心套路割韭菜而日益式微的情形下(下载市值风云APP,搜索:《硕贝德:业绩扑街靠甩卖资产度日,股价飙升大股东疯狂减持》),公司的龙头地位愈加稳固。

提到天线,估计大家都不陌生,起着信号收发的作用。以前收听无线电广播的收音机、老式黑白电视机都是自带天线。如今消费电子产品大多不再使用外置拉杆式天线,但是天线的应用愈加广泛。

手机是移动终端天线应用的主要行业,从大哥大到iPhone 11,天线技术早已改头换面。

最初手机也是使用的外置拉杆天线,随着手机向智能化、小型化、轻薄型发展,手机内部空间越来越紧凑,于是发展为内置天线,比如弹片天线、FPC天线、陶瓷天线、LDS 天线等。

由于弹片天线存在空间利用低的缺陷,陶瓷天线难以做到多频段,因而4G时代主流的内置分立天线工艺有FPC(Flexible Printed Circuits,柔性电路板)、LDS(Laser Direct Structuring,激光直接成型)两种。

(信息来源:信维通信招股说明书20101022)

LDS类似于激光3D打印,可以直接将天线镭射在手机外壳上,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由于LDS天线生产工艺比较复杂,刚开始信维通信并没有掌握相关技术,不过,公司很快在收购莱尔德(北京)身上找到了突破口,并迅速成为LDS天线产品的主要供应商。

(二)收购莱尔德(北京),拓展LDS天线

信维通信在上市之后主要在两个地方发力,一是技术进步,二是产业链延伸,以天线为根本开启业务多元化。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