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2869)个赞

(228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基金一季报进入披露期,去年季军刘元海表现有亮点

作者: 市值风云 | 14天前 20:27

单押科技线,看好AI算力与应用。作者 | 市值风云基金研究部编辑 | 小白“买在无人问津处,卖在人声鼎沸时”,总有很多人会搞反。凭借44.9%的收益率喜提2023年公募基金前三甲的东吴移动互联网混合A最近披露了一季报,季报显示基金规模从去年末的3.6亿元增长至7.8亿,直接翻倍,看来又有一批基民因为其去年亮眼的成绩而纷纷涌入。不过好在该只基金年内表现尚可,收益率为7.86%,跑赢沪深300指数4.4个百分点。

(来源:Choice数据)但去年斩获冠亚军的两只基金今年表现就比较惨淡,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混合(014283.OF)以及周思越的东方区域发展混合(001323.OF)年内分别跌15.9%和18.9%。如果是看去年业绩而杀入的基民大概率又被套了。那东吴移动互联网混合A(001323.OF)是什么样的风格?我们下面来看。

管理规模较小,成绩尚可刘元海同济大学博士,早在2004年就加入了东吴基金有限公司,从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开始干起,2015-16年短暂离开东吴基金随后又再次加入,现任公司权益投资总部总监、基金经理职位。

(来源:天天基金网)刘元海从2011年开始担任基金经理,比较擅长科技行业的投资。目前,他现任管理4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总规模为30.3亿,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234.8%。

(来源:天天基金网)虽然刘元海管理的总规模较小,但整体看成绩尚可。比较难得的是,2022年以后成立的基金很多收益率出现大幅亏损,但刘元海的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和东吴新能源汽车股票两只基金任职回报还说的过去,亏2个百分点左右。而东吴移动互联混合是刘元海目前管理时间最长,管理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目前任职回报率为158%。

重仓电子行业,对前十大持仓依赖度较高从刘元海这只代表作去看他的操作风格,简单说他目前单押科技线。东吴移动互联混合A在行业配置上持仓比较纯粹。2023年末,电子、通信、计算机三大行业配置占比高达99.9%。

(来源:Choice数据)拉长时间看,刘元海也不属于均衡型的基金经理,他更喜欢对某一个行业进行重仓。比如2018年他喜欢医药生物和传媒,2019年他偏爱食品饮料和非银金融,2020年后对电子板块仓位逐年提升。

(来源:Choice数据)不仅在行业上配置较为集中,刘元海对前十大的持股依赖度也较高。最近三年前十大持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的比重均超过60%,2024年一季度末更是达到了79%。这样的操作就等于刘元海把大部分身家押在三个行业以及10只个股上,那基金净值的回撤自然也不会小,2022年以来动态回撤多次击穿30%。

(来源:Choice数据)另外,东吴移动互联网混合规模并不算大,可谓船小好调头,刘元海换起股来丝毫不手软,2022年底以来三个报告期基金换手率高达1000%。

(来源:天天基金网)具体到个股,2024年一季度持仓变化不大,但因为其基金规模快速扩张,对个股持股数也在水涨船高,前十大个股均得到了大幅加仓。另外,拓普集团代替卓胜微的位置挤进前十大。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APP制表)对于后市展望,刘元海在一季报中的观点和去年年报中没有太大出入。他仍看好AI产业的发展,投资主线也主要聚焦在AI算力和应用、电子半导体以及汽车智能化。他认为算力需求依然有望是未来几年相对确定的方向,同时他也提到A股电子半导体或许正处在三重底时刻,盈利底、估值底和位置底,另外汽车智能化产业趋势正有望从0-1培育阶段进入1-N的成长机会。

(来源:一季报)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