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智本社

智本社

(90304)个赞

(58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数据周报019》:黄金何来“大牛市”?

作者: 智本社 | 13天前 07:33

“每周数读,研判趋势”智本社金融研究院和数据中心最新推出财经数据化周报,为你选择近期重要的经济数据及事件,并作专业分析。

任何时候购买均可获得最新的48期数据周报,每周六发布。

购买年度会员即可收看48期数据周报(文末扫码下单)

数据周报019(4月7日-13日)

摘要:

1.去年六大行房贷余额缩水5166亿元

2.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利润增速10家回落

3.黄金走出历史性大牛市

4.一季度城投债净融资创七年最低

5.中国3月外贸超预期下滑

6.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余额今年或达8万亿

一、全球数据

1.去年六大行房贷余额缩水5166亿元

国有六大行(工商、农业、中国、建设、交通、邮储)2023年财报显示,六大行中五大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去年均在减少,只有邮储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在增长。六大行合计住房贷减少5166亿元,比2022年多减了9891亿元,表现出去年提前还贷潮释放的影响,在资产市场收益下跌、风险偏好下行的背景下,催发个人主动偿还贷款、收缩资产负债表。

对房地产企业贷款的供需局面则有所不同。对房地产企业信贷供给较去年有所改善,六大行除了交通银行外,对房地产贷款均同比上涨。

不过,对于房地产企业贷款的增速和比重下滑趋势并没有改变。

2023年六大行对企业贷款余额增速达到18%,对房地产企业贷款余额增速只有5.9%。

去年一年六大行对企业新增贷款达到9.7万亿元,为近十年历史新高,说明去年信贷供给十分充足;然而这增量中对房地产企业贷款只有2612亿元,占比2.1%。

2. 黄金开启新一轮“大牛市”

就在本周,现货黄金价格突破2300美元后又再度突破2400美元,巩固2023年开启的这轮大牛市。涨幅之快、之猛,成为令投资机构都懵圈的存在。

过去,黄金价格和美元指数、美债实际利率基本呈现负相关。2022年来,黄金开始背离这一框架,但在当时俄乌战争与大通胀背景下,至少有明显的催化因素。

2024年开年后,黄金的涨幅显得有点“离奇”。今年来,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年内涨4.5%、美债收益率涨超70个基点,但黄金价格却一点不受影响。

另一方面,代表着专业投资意见的黄金ETF全球持仓已经连续九个月净流出。到今年2月份,全球黄金ETF总持仓减少至3,126吨,较2020年10月末降低了20%。

这其中有很大的差异:北美地区、欧洲地区均持续流出,但亚洲地区却连续十二个月实现黄金净流入。现在甚至有市场预期,这轮黄金价格可能会涨超2500美元。

3.一季度城投债净融资创七年最低

一季度城投债发行1.6万亿元,同比去年少发行500亿元,规模并不算低;但是一季度偿还量达到1.5万亿元,因而净融资量仅有1022亿元,创下近七年来的同期最低。

……

完整数据周报内容扫码看全文

扫码购买年度会员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