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41936)个赞

(96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股市涨、房价涨,印度疯了

作者: 米筐投资 | 02-24

“在本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资产价格上涨是对经济预期好的反映”。

现在的印度,不但股市大涨,房价也在大涨。

就在十几天前,印度股市的市值正式超越香港。当大家还没回过神的时候,一扭头发现,它的房价也一骑绝尘了。

1

绝对价格还不算太高,但涨幅非常厉害。

先说一下绝对价格,让大家有个概念。

比如孟买,孟买是印度的第一大城市,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整个孟买的平均房价折合人民币也就18870元/平方米,这是2023年12月份的最新价格。孟买市中心核心地段贵一些,但也就大概7万8万的样子。

这个水平,相比中国明显略逊一筹。

但重要的是势。

印度势头正盛,火苗高窜。

根据莱坊全球房价指数,2023年第三季度,印度房价同比上涨5.9%。在全球房价指数中上升了18位,排名第14 。年均价格增长率为3.5%,接近疫情前的十年平均水平3.7%。

顺便提一句,在这个房价指数的排名中,排名第一的是土耳其。土耳其房价的同比增长率达到了89.2%。

接下来是欧洲东南角的几个国家:

希腊(14.0%)

克罗地亚(13.7%)

北马其顿(11.0%)

然后是日本6.3%,居亚洲第一

第14名就是印度。

必须要指出的是,这些房价涨幅都是按照各国本币计价的,如果本国汇率塌方的话,那房价事实上是没有涨的。

不同的国家,房价上涨的逻辑有很大不同,甚至本质上根本不是一回事。

像土耳其这样的国家,虽然房价涨幅第一,但它的汇率跌幅也堪称第一,它的实际房价并没有涨这么多。以里拉计价的房价仅仅是一种货币现象,一种上涨的错觉。

而印度就不同了。

印度的汇率是比较稳定的,印度房价上涨不是单纯的货币现象,而是反映了对未来经济和收入的乐观预期。

同样,印度股市的上涨也是基于这个逻辑。

2

印度房价表现出和曾经中国一样的规律:

越来越陡峭。

即:核心城市、核心地段、核心产品涨得更猛。

2023年印度全国的涨幅为5.9%,但在印度排名前八的城市中,上涨幅度却达到了7%。可见一线城市的涨幅明显更大。

2023年印度住宅销售额达到34.7亿卢比(420亿美元),这是历史新高,同比强劲增长了48%。

其中豪宅增长更猛。

2023年上半年豪宅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30%。2023年1月到6月期间,售出了6900套4亿卢比(488011.96美元)及以上的豪宅,而2022年还只有3000套。

买家给力,卖家也卖力,开发投资非常猛。

2022年印度房地产行业的融资额为34亿美元,2023年已经达到42亿美元。

2017-2022年期间,印度房地产行业的外国机构投资增长了三倍,达到266亿美元。

印度房地产的火爆并不是2023这一年, 其实它最近几年都比较猛。

当然,他们也出台了限购政策。

多么熟悉的配方。

3

至于房价上涨的原因,直接原因当然是对房子的需求增加了。

深层原因呢?

是经济增长推动城市化、且大家对未来经济预期较好才敢于加杠杆买房。

这就牵扯到对于房地产的理解。

市面上对房地产有很深的误解,常见的误解包括:

1、房地产可以拉动经济;

2、房地产挤占其他产业的金融资源;

3、房地产阻碍了制造业和科技创新;

4、房地产行情和股市负相关,不炒股了才去买房(或者不买房了才去炒股)。

以上这些看法当然全是错的。都是对个别现象的简单归因。

实际上是经济发展和生产力的提升(也就是制造业和科技的发展)才推动了房地产行情。没有生产力的发展,房价是不可能持续上行的,即便是大放水也不行——因为真实房价和放水无关。

别看土耳其房价涨这么多,其实以美元或黄金计价,它涨幅甚微(2023年略高是因为地缘冲突导致人和钱流过去)。

真实房价只取决于地均产值(及其预期)。

印度经济自从90年代实行自由化改革之后,地均产值开启了趋势性上行,最近几年尤其有加速态势。

4

那么印度未来空间有多大?

很多人并没有get到印度的关键点。

印度经济现在高速增长, 跟我们十几年前差不多。但是展望未来空间的话,印度其实也有忧虑。

这个忧虑并不是多数人看到的种姓制度、阶级分层、基础设施落后、人们还比较愚昧、比较懒散,工人素质不高等等。

都不是。

这些都可以随着经济发展和开放而逐渐改变的,就和以前的大清一样。

真正影响它的前途的是什么,其实是它的土壤。

要知道,印度以前也是计划经济,从1991年才开始推行市场化改革,大家可能想不到,直到2014年,莫迪上台之后,才彻底废除了存在65年之久的计划委员会。然后直到现在还残留着很多“计划部门”,比如纺织部。

就是说,印度是有集中的土壤的。

在这种土壤之上,很容易沉渣泛起。

现在的莫迪,就很会玩这种东西,他在玩两件事:

一是干掉反对党,自己独揽;

二是大玩民族主义。

就在上个月,超过140名反对派议员被停职,这个数量占整个反对派队伍的三分之二。而且重要的是,他通过这种干掉反对派的方式通过了很多重要法案,比如印度刑法,还改了独立选举委员会的选择方式,都是有利于现任者莫迪的。

再说民族主义,其要领是:

用排外来凝聚人心,用凝聚来握实权柄。

现在印度的“排外”已经声名远扬,印度素来对外企有杀猪经验,任性的立法、随意发挥的税务,都是拿捏外企的法宝。这几年,像我们的小米、vivo在印度都遭遇了挫折。你过去投资创业了,却把你给逮起来。

这才是真正决定印度未来空间的最大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权柄,一个是民族主义。因为这直接会扑灭企业家精神和生产积极性。

现在还看不到终止的迹象,反而越玩越溜。

目前基数低,还可以保持较高增速一段时间,但终究是隐忧。

经济这东西啊,就怕造。

关于印度的基本面以及产业结构,你了解之后可能会发现很多投资机会,我这里有两份更为深度的资料,免费送给大家,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领取:

✎THE END来源: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作者:钟灏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