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42008)个赞

(96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受不了!还不如一次放波大水

作者: 米筐投资 | 02-24

春节了,先恭祝所有读者新春快乐。借着春节,我想跟大家分享分享咱们的经济到底是咋回事儿。

1

为什么今年刚开始,整个资本市场依然延续去年的势头抛售股票争夺债券?为什么这两年,我们看起来出了很多救市之招,可仍然没有看到明显好转?为什么M2那么多了,需求仍然没有起来,通胀仍然低位徘徊?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们经济目前最紧迫的一件事儿又到底是什么,理论上会怎么解决,如果没有按照节奏走又会怎么样,我们又该怎么做?要想弄明白上述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必须要追问,我们经济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是债务风险还是流动性不足。我的答案是,流动性不足才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怎么解决?与其一波又一波的放水,还不如一次来波大的,把大坝冲垮,让水漫向田间地头......普通人也能收益一些。我知道这个想法可能容易被人骂,“难道还嫌水不够多,还嫌钱贬值的不够快?!绝对是大傻逼一个,是反贼!”。但是,很多人不明白上面的建议跟“把利率降到0、把赤字率提高3%以上”本质上是一样的,也都是大不部分人夜夜期盼的大招。只不过前者是货币政策的极端宽松,后者是财政政策的再加码。难道那些学者是真的傻逼,不知道结构性改革(或者说市场化改革)才是当前的核心,提出这种建议多招人待见啊,为什么竟然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大放水、提出把通胀搞到6%?带着这些问题,我想谈一谈我的看法。

2

要想弄明白这些“傻逼”建议的背后,我们就必须先要弄明白为什么流动性不足才是当前最大的问题!!那么什么是流动性不足?大部分老百姓手里没钱、钱少,或者很难赚到钱,没法满足需求就是流动性不足。金融系统因为资产端缩水,需要不断地补充资本金(做生意的本钱),而获得资本金的价格昂贵就是流动性不足。某些地方因为债务巨大被限制发新债筹钱而制约薪资、补贴等就是流动性不足。相信,后两种情况大家没有什么感觉,第一个大部分都有这种感觉。针对这种情况,用官方说法叫内需不足,用民间说法叫信心不足,但是对于这一问题的认识却并不统一。官方认为是我们的投资效率太低才导致债务膨胀太快,经济总量上不去才引发的需求不足。所以应该产业转型,应该引导金融资源多向高端制造流入,逐步减少对房地产和基建的投资,并且收紧地方无序扩张的债务。整个过程采取了两个动作,一个是收紧债务、去债务风险(或者说金融风险)、一个是看到某一阶段经济收缩就降准降息、临时加大财政支出来补充市场的流动性。民间则一部分人朴素地认为M2都这么多了还放水,放水也流不到我的口袋,坚决抵制放水,一部分则认为靠举债带来的收益越来越低,不能这么搞了,确实应该收紧债务,还有一部分认为此刻我们陷入了流动性陷阱,货币政策无效,应该依托于财政政策进一步加码......总之,每个说法都各有各的道理。然而,债务收紧与流动性不足的对立却根本没有人提出解决的方案,每个人都只希望钱少印一些还能把经济赶紧搞起来。毕竟,流动性不足就需要货币增加,而货币增加则必然伴随着债务扩张而非收缩。除非,有什么办法能强制让手里有钱的人投资和消费,让没钱的人借钱也要投资和消费,以此增加货币的流动速度来解决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显然,这是不可能且危险的举动——因为它必然涉及暴力、涉及强迫!

3

所以,针对债务风险与流动性不足的矛盾我是这么看的:解决流动性不足,就像把昏迷的病人救醒,先让他自身的各项系统能工作,它是表。而债务问题,则更像病人身体的瘤子,是常年累月过度低效投资而酿成的,它需要病人各项指标达标后通过结构性改革(包括体制改革)才能出处理,它是里。经过这两年的实践检验,“表、里”同时治疗效果显然不明显。为何如此?因为化债让水流的渠道受阻,才致使上游的水根本无法自上而下的流,导致每个环节似乎都面临着流动性不足的局面。而越是这样,上游越怕负债越少花钱,下游就越没钱越不敢花越少花。物价持续低迷,企业利润上不去也不敢扩张,就业上不去,普通打工人更难获得收入去消费,“工资——通胀”螺旋持续下移,保守情绪越来越重。所以,我认为流动性不足和债务风险的处理急需重新审视。否则,堵着上游不但让下游没有水,而且下游没有水也会通过名义经济增长上不去而让上游的堤坝(债务/名义GDP)越来越脆弱。即使债务增长放缓似乎取得了一些成果,上游水库水位升的没有那么快,但是这种局面持续下去迟早也会因为下游干涸、庄稼旱死而失去意义。也因此,我认为解决流动性、让居民手里有钱才是眼前最最重要的事情。

4

怎么解决?物理学有一个不同频率的光子照射实验,说的是能量低的光子即便不停地照射金属板也无法让金属板的粒子逃逸,而只能是单个光子能量特别高的才行。放到现实,假如将人们的信心当做金属板的粒子,而政策每一次发力当做光子。光子若想让金属离子逃离金属板,最有效的手段是一次能量给足,而不应该是遇到问题释放一个粒子。所以,我认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起码不能再哪里不足补哪里了,而要全方位地一次性行动,一次行之有效的实际行动要表明扭转趋势的决心,让市场的信心先起来。至于化债,可以搞,但上头的财政支出要对冲掉地方的不足。具体到货币和财政两大宏观经济调控手段,货币政策应该一次性适应市场所能接受的利率水平——也就是将实际利率压到2019年的水平,财政政策应该进一步扩张,将预算能提多高提多高,直到经济彻底摆脱低通胀,然后将支出适度缩减慢慢退出。唯有此,流动性不足的问题才能得以解决,信心才能得以提升,企业才能盈利才能摆脱股市熊债市牛的不健康格局,居民才能从中接到水,满足消费不足的问题。也正因为如此,我去年一直说化债的堵点不通畅,单纯一次又一次采取温柔的政策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我们投资就应该谨慎就应该持债而轻股。现在情况还没有实质性变化,但逻辑上我认为下半年会有巨变,下半年才是我们普通人可以博取的机会。至于为何,咱们18号晚上7点再详细地结合春节前的怪事儿好好地聊一聊背后的逻辑。弄明白了,上半年才能少吃亏,下半年才能抓住机会。订阅下方直播按钮,咱们不见不散~✎THE END来源: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作者:和卿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