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叶檀财经

叶檀财经

(255942)个赞

(168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牛大了 2023 年香港“股神”大赚 2127 亿 这操作神了|周末阳光檀几条

作者: 叶檀财经 | 02-23

长期征集

世事难料,人生几度秋凉,无常人生,值得更多温暖。叶檀老师决心做一件身体允许且力所能及的温暖之事——定期回复读者来信。生活、家庭、工作、事业、疾病、痛苦……任何想要倾诉的话,都可以发送到我们的邮箱yetanbusiness@163.com,或者在公众号长留言,更多归属可在公众号菜单栏寻找。温暖一个是一个,一起好好的活着。

文/叶檀财经团队

过年是一台大戏,回家的人个个是主演,一年的喜怒哀乐酿成了一坛老酒,有醉,有乐,有苦,有甜。

1月31日回到家中,不再出门,静静等待新年的到来。今年提前回家过年的人特别多,2月1号去附近的商场,人少店铺稀,门口上贴着十五重逢。相比不确定的财富,大家更愿意在家呆着。

快乐会让回家的路变成一根长长的甘蔗,根在老家,越靠近根部嚼着越甜。

这是乡野回眸里一段话,不知为何,读到这段文字,脑海里不断涌现儿时回老家过年的画面,坐着吱嘎吱嘎的绿皮车,辗转在盘山道上颠簸,折腾得很辛苦,但疲倦中吊着一股精气神。

最近天公不作美,河南、安徽等地遭遇雨雪,不少客运暂停。根据中央气象局的信息,到2月5日,中东部回迎来大范围的冻雨,这是2009年来最大范围的一次,檀香们回家过年,要格外关注天气变化。回家不怕晚,平安最重要。

本周是年前最后一期檀几条,檀几条团队提前给大家拜年,祝檀香们平安喜乐,身体安康。

 #01 

大笔投放  开年稳定经济得靠他

2024年,城中村改造是稳定经济最重要的增量环节,从2023年底各部委布局到2024年初各地两会规划,城中村改造都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头部城市更是如此。

央行动作如此频密,实属罕见。

2023年12月,央行刚通过棚改利器PSL给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投放3500亿,2月1日,再次宣布投放PSL,这次的规模是1500亿。

当天,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宣布,2024年1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抵押补充贷款1500亿元,期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34022亿元。

央行公布PSL前一天,有媒体报道,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近期落地,不少城市已经拿到改造款项,年前就可以大干快上了。

1月31日财新报道,全国首批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近期落地。前一天,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告称,广州市1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获得了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首批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专项借款,共计授信1426亿元,首笔发放15亿元。

除了广州,石家庄、济南、西安、成都、合肥、厦门、福州等省会或副省级城市,也都获得了城中村改造授信。

据悉,成都获得1200亿,合肥和石家庄分别获得441亿元和405亿元。

按照此前城中村改造计划,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额度最大,成都授信超千亿,有点超预期。

换个角度,对于经济总量大的高量级城市给予高授信,是一个城市地位的表征,也寄予了稳定经济的厚望。

城中村改造主导力量从市场转向政府、国企,1月份的拿地情况,在某种程度上佐证了国企在未来房地产领域的支柱地位。

根据克尔瑞的统计,2024年1月份,新增货值前十名,几乎都是央企、国企、地方企业,只有滨江等少数民营企业还在拿地,储备未来。

在央行超前布局的时候,财政部也计划提前安排,尽早发钱。

2月1日,财政部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国债将靠前安排发行,继续安排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适当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等,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带动放大效应。

财政部强调,不存在财政支出收缩情况,全国31个省份财政收入全部实现正增长,2023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2.2万亿。

尽可能早投资、早发放是今年的主基调,城中村改造成为主要抓手。

此前有未经证实的消息,有12个地区要推迟或暂缓国家资助的基础设施项目,以控制债务。但从近期各地两会反馈的情况来看,这12个地区有不少还是安排了大量基础设施项目,以拉动经济。

此前,一些媒体发布了轨交投资按下暂停键的新闻。1月23日,据《中国经营报》,为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近日国务院下发通知,12个重点省份近期不得再新建城市轨道交通和市域(郊)铁路项目。多位轨道交通行业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上述消息。上述人士透露,12个重点省份主要位于中国东北、西南和西部省份。

综合这些新闻,有关方面可能仍纠结于,如何在稳定经济和化解债务中取得平衡,但发展总归是第一要务,吃饭在任何时候都是最重要的。

 #02 

头一遭  公积金贷款可以买法拍房

我们在近期的文章《广州放开、上海放开、苏州放开 何时全面放开限购?》里面提到,稳定房地产预期,当前地产政策宜尽出早出。

2月1日,南京给出让人吃惊的楼市新政。

据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网发布《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法拍房实施细则》,从2月1日开始,可以用公积金贷款购买法拍房。

《细则》明确,“公积金法拍贷”业务适用于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对南京市行政区域内住房(须符合《南京市住房公积金贷款实施细则》对贷款住房的相关规定)组织网络司法拍卖的活动。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法拍房买受人,可在人民法院支持以贷款方式购买法拍房且未付清购房全款前,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

用公积金买法拍房,大多数人可能是头一次听到。

其实,2023年11月9日,江苏省就已经下发通知,为了减轻买房人压力,降低法拍房制度成本,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人民银行江苏省分行共同制定《关于做好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法拍房业务的实施意见》,对公积金贷款购买法拍房业务的相关事项作出规定。

南京公积金买房,是江苏省整体布局的产物。

有媒体统计了全国40个大中城市2023年的法拍房情况,南京放松有数据支持。

从法拍房的各维度统计来看,南京的折扣率水平比较低,流拍率也比较低,对应成交率靠前。

放开公积金买法拍房,对南京楼市意义较大。

我们查了下目前南京楼市的情况。

整体而言,南京和苏州类似,新房成交下滑,二手房成交量上涨,靠牺牲价格换取成交。

据南京网上房地产数据,截止到2023年12月31日,南京新房成交52305套,同比下降18.8%;二手房成交99353套,同比上涨超30%。

据中指研究院监测,2023年,南京二手住宅价格累计下跌5.03%,下跌速度在加快,相信后续会有更多政策出台。

根据最新的1月份有统计机构有的已经统计出了1月份的楼市情况。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2024年1月,百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跌城市数量为33个;二手房方面,除三亚小幅上涨外,其余99个城市环比均下跌。

超过90个城市,连续8个月,二手房价格下跌。

 #03 

善待中小企业吧  虽然很卷  但他们很努力

在经历了两个月的分歧之后,国家统计局和财新在PMI上终于一致了。

据财新网2月1日公布的数据,2024年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8,与上月持平。自2021年6月以来,该指数首次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4年1月制造业PMI录得49.2,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虽然仍位于荣枯线以下,但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下滑势头。

国统局的PMI显示,1月份大型企业表现最好,是50.4%,已经在荣枯线以上,中小企业次之,分别为48.9%以及 47.2%。

小企业日子不好过,对未来的生产预期回落,最新的数字是47.5%,为13 个月以来首次下行到收缩区间。

财新是反应中小企业为主的指数,可见在PMI在结构上,财新和国统局的数据仍有分歧。

再换一个角度,财新侧重出口企业,可以部分解释上述分歧。

根据财新数据,1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七个月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上方。而国统局数据,医药、专用设备、汽车、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行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 56.0%以上,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尽管有结构性分歧,但两者都显示,目前供大于求,生产大于需求的状况非常明显。生产变化大于订单增长,结合cpi等价格指数,中国企业很“卷”。

政策结构如何调整也是一个难点。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2023年制造业以及与之相关的批发零售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将近9500亿元,占总规模的42.6%,是享受税费优惠比例最高的行业。

从企业的规模来看,中小微企业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的规模约1.43万亿元,占比是64%,是受益最明显的。

善待中小微企业吧,日子虽不好过,他们仍很努力。

 #04 

新质生产力  2024年必须要懂的概念

2024年,每一个对财经有兴趣的人,都得清楚一个概念——新质生产力。

2023年9月份,第一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当时并没有太多的舆论关注。进入2024年,尤其是1月底,新质生产力突然升温,官媒和一些重要退休官员火力全开讲新质生产力。

据财联社2月1日报道,近日领导们发表重要讲话时都明确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地方政府加速部署,近日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上,多个省市宣布发布“新质生产力”。

按照过往的经验,从上到下力推一个重要概念的时候,相关投资和政策可能会出现超预期的结果,例如之前的双碳等概念。

新质生产力到底是什么?

人民日报给出的解释如下:

新质生产力相对于传统生产力而言,是指大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高素质劳动者、现代金融、数据信息等要素紧密结合而催生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

具体到行业,亿欧智库做了一张可视化的图,供大家参考:

作为国家产业政策的风向标——《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可以作为观察未来经济发展动向、政策变化动向的依据。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从2005 年发布至今,国家发改委分别在 2011 年、2013 年、2019 年、2023 年做了 4 次修订。

产业指导目录由鼓励、限制和淘汰三类组成,因类施策。对限制、淘汰类产业,禁止投资,一般不得发放贷款。对鼓励类产业,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信贷支持。

最新版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发出的时间和新质生产力开始广泛宣扬的时间同步,这一版是替代2019年、应对美国科技控制第一个阶段的更新迭代。

2023年12月,国家发改委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 年本)》,自 2024

年 2 月 1 日起施行,2019 版不再执行。

根据机构的拆解,最新版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共有条目 1005 条,其中鼓励类 352 条、限制类 231 条、淘汰类 422 条,总条目减少 473 条,其中鼓励类减少 469 条、限制类增加 16 条、淘汰类减少 20 条。

具体来看,新增行业集中在智能制造、农业机械设备、网络安全以及数控机床;淘汰类和限制类主要在建筑业、消防业。

发改委官网有,有兴趣的朋友自行查看。

 #05 

机场司机怎么办?希望在人性的温暖中迎来新年

2024年春运人口大迁徙迎来历史之最。据交通运输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将达到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今年春运最大的特点是,私家车(包含网约车、拼车等)成为主要出行方式。

据机构的统计,2024年春运首日,公路人员流动量 17564 万人次,比 2023 年同期增长 16.6%,比 2019 年同期增长 6.4%。

私家车自驾游是最主要的出行方式,1月26日当天,占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18935.2万人次的78%!

交通作用就是尽快疏导人流,一个城市越是现代越是国际化,疏导人流也就越快。

2月2日,北京举行“的哥的姐拜大年·温暖回家路”活动,在七大火车站、两座机场等交通枢纽,投入到出租汽车运力保障中。此外,鼓励网约车参与做好场站保障,特别是夜间23时以后的运力保障。

据九派新闻报道,2月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4年春节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广州高峰期间每天安排800至1200台出租车保障运力,保障各重点枢纽站场夜间疏运。协调网约车平台加大信息推送力度,鼓励网约车司机前往枢纽站场接单。

1月26日,深圳表示展开多举措护航旅客返乡路,在出租方面,24小时监控市内主要景区、交通枢纽、口岸等重点区域客流情况,安排11家企业储备共计1100台巡游出租车作为全市应急运力,全市5万辆网约车正常运营,保障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

年味渐浓,回家心切,人性化、科学化的举措才能让我们感受到年味。

 #06 

港股这么差  金管局这么赚  2023年赚了2127亿!

这么差的港股市场,并没有阻止香港金管局赚钱,实在不可思议。

近日,香港金管局公布了截至2023年12月底的外汇基金财务状况。

2023年,金管局一共赚了2127亿!

其中,债券投资收益1440亿港元;香港股票投资亏损155亿港元;其他股票投资收益732亿港元;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下调5亿港元(主要为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及其他投资收益115亿港元。

据证券时报报道,2023年香港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5.2%,其中“投资组合”回报率为6.4%,而“支持组合”内的短期美元债券因债券收益率上升、利息收入增加,回报率达5%,是自2009年后最高水平。

2015年少亏,2022年亏损幅度较大,香港金管局过去十年的表现比较稳定,简直是膜拜。

2023年,国内社保基金等数据还没出来,不知道会不会像香港金管局这么赚钱(收益率)。

最近中信里昂风水报告新鲜出炉了,过去两年,这份带有戏谑性质的股市指南,让很多机构策略汗颜,2024年,里昂风水是:

巨龙靠山,盘旋而上。

 #07 

不讲理  美联储降息推迟  全球股市强劲依然

当地时间1月31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议息会议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于 5.25-5.50%不变。

美联储主席表示, 3月降息并非基准情形,美联储需要获得对通胀降温的更大信心,但预计年内将开启降息。

主要机构重新写小作文,纷纷改写此前的预测。

高盛分析师将美联储首次降息时间的预期从3月份推迟到5月份,但维持2024年降息5次的预测。

根据cme点阵图,全年降息的次数最多可达6次。

国内机构大多认为,美国经济强劲,降息次数可能不如预期。申万宏源认为 Q2-Q3 或是降息最佳时机,美联储今年的降息空间可能远低于市场预期。

市场目前最关心的信号是,影响美国通胀未来走势的房租等信号,房租通胀滞后房价涨幅约 16 个 月,目前在美国的CPI结构里,房租价格没有得到太多体现。

鹰派表述让美元在本周维持强势,单周上涨0.48%。黄金价格先涨后跌,离岸人民币价格也保持相对稳定。

全球股市在短暂回调之后,大多企稳。

美国股市在部分科技股业绩超预期的情况下,迅速收复失地,纳斯达克指数盘中创3年新高,道琼斯再创历史新高。这简直是突破以往的规律,不讲武德。

这是龙年之前,最后一期阳光灿烂檀几条,我们把盘旋而上的巨龙靠山送给大家。

心有光,人有靠,吃有鱼,出有车,住有花,身体健康有本钱,就是我们2024年的诚挚祝福。

祝您平安健康喜乐!

(免责声明:本文为叶檀财经据公开资料做出的客观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请勿以此作为投资依据。)

-- END --

叶檀财经矩阵号

声明:由叶檀财经运营并管理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有且仅有叶檀财经、叶檀暖人生、叶檀聊人生、半间白云、叶檀说、檀谈人生,请用户认准上述账号。但凡与上述微信账号不一致的公众号均非叶檀财经负责运营管理,叶檀财经对其任何行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请檀香们小心识别,谢谢!

作者:叶檀财经团队 编辑:王小王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叶檀财经作品 | 尽情分享朋友圈 

咨询合作,请联系微信13818756019(商务微信)

喜欢请您点个赞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