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宅

米宅

(153879)个赞

(9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下一步大棋!这些潜力城市要出手?

作者: 米宅 | 02-22

1

越来越多的产品,走上国际舞台!前段时间,国产“三蹦子”凭实力出海,刷爆了各大平台。来自无锡锡山区的电动车,1月出口到美国的订单,同比已经翻了两倍。腐乳也开始漂洋过海,一年出口量在130吨左右。以及小商品到海外都具有黑科技……虽然不知道下一个热销的单品是什么,但你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制造正在风靡全球。因为我们身后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等强大的工业体系在支撑。这么多链条中,涵盖环节足以能满足大家生活所需,这就是底气!

2

在这个完整的链条中,抓住风口的城市就会脱颖而出:早期,我们优先发展重工业,东北成为最大的风口。在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工程中,东北就占了三分之一。于是在沈阳、长春、鞍山、大庆等带动下,东北是响彻中国,在50年代-70年代,一直是最大的能源生产基。高峰期,水泥,钢铁产量要占一半的存在。60年代后,政策改变,东北开始支援西部,又重新改变了城市格局。攀枝花、六盘水,重庆、成都、西安等不断的壮大。78年以来,改革开放的推进以及融入全球化,沿海城市成为了最大收益者。上海,天津,广州,天津、宁波,深圳等等迅速崛起,进而延伸到整个长三角、珠三角还有山东半岛等等,格局再次形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陆权的兴起,也成就了一部分城市,郑州、武汉、重庆、成都、西安等城市。产业结构升级,新兴产业开始发力,城市格局又改写。每次的变化,你会发现,城市的竞争,从未停止,进退分明!这里,有个关键的因素,工业强则城市强,特别是先进制造业。经过数次格局的打破,最终形成了以下工业城市的强者!2022年,深圳、上海、苏州、重庆、佛山、北京、东莞、宁波、广州、天津成功问鼎规上工业营收前10强。深圳以同比增速10.9%超越上海成为了第一,在这份排名中,来自广东和江苏的城市是赢麻的存在,跻身前10名。而2023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前5名是深圳,苏州、上海,佛山,重庆深圳、上海和苏州这一直是前三的存在,而深圳是后来居上。2021年-2023年的深圳是比较猛的。在2021年深圳紧随苏州排名第三,而2022年这种格局开始转变。深圳杀出重围,成为双料工业第一大市,2023年依旧保持优势,连续两年第一。这得益于深圳的提前布局,深圳不仅抓住了电子信息产业,在新能源的风口上也是尤其出色。就像比亚迪是2022年的最大搅局者,开始发力,在2023年更是势头猛进,年度销量首次突破了300万辆。其中纯电动累计销量是157.5万辆,插混车型累计销量143.8万辆。在第三季度纯电动销量赶上特斯拉,第四季度直接超过特斯拉,全球第一。未来比亚迪将成为深圳的带头大哥。苏州达到了4万亿以上超过了上海,出现新突破,还有佛山,重庆等都比较亮眼。除了前五的城市外,世界工厂东莞明显下降,华为对东莞来说是占有很大份量的。芯片的限制,给东莞带来不小创伤,外贸出口下降。现有的城市格局,完全与几十年前不同,城市变化不会终止,只会更激烈。

3

没有一座城市能够永远第一,总有后来者抓住时代风口赶超。一线城市中,就比如,深圳与上海的抗衡,最终成为第一。还有二线城市的新起之秀合肥,京东方,半导体,科大讯飞,蔚来,提起来每一个都是传奇故事。就以蔚来来说,完整的产业链集群,为合肥迎来更多的机遇,比亚迪,大众新能源等等。虽然西安、合肥还有郑州这三个城市都在争夺新能源,但未来合肥一定是脱颖而出的一个。新能源相关的产业,动力电池等牛逼的产业集群形成,让合肥成为广州,深圳,上海等新能源城市不容忽视的对手。站在全国,不止一二线城市,三四线也能逆袭,在抱团取暖的时刻,单打独斗的能力,也给你了与其它城市竞争的底气。洛阳扼住全球电动车的咽喉,在河南省内稳居老二。电动汽车锂电池的金属中,钴是最昂贵的,掌握了钴,就是拥有了核心资源。对于钴我们并不产,但是却是全球第一大生产商。而这个企业就是洛阳钼业,从2013年它就成为海外买手,成为全球重要的有色金属资源的巨头,不仅是钴,还有钨、钼等等布局全球。正因为如此,也成为河南民企的老大哥,也为洛阳贡献了不少力量。在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一的宁德时代,成为了本土新能源带动经济的典型。抓住风口的宁德GDP增速蹭蹭的上升,基本上都在10%,地区生产总值增幅连续5年全省第1。还有:

潍坊:潍坊市动力装备集群。

赣州:赣州市稀土新材料以及应用集群。

慈溪市:100多家取暖器生产企业,出口量占到全国的30%。

常州: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光伏

……

就连一个不知名的县城通许,都能成为中国酸辣粉之都。工业的强大最终造就GDP实力的增强。万亿GDP俱乐部不断扩容,烟台、常州手拉手进入,广州、重庆破3万亿,杭州,武汉破2万亿。济南、合肥超过泉州进入前20名,另外还有唐山、徐州、温州、大连、厦门,沈阳在后面紧追成为了万亿的后备军。抓住风口,每个城市都有暴击的可能。

4

在这背后想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完整的产业链一定是关键。东莞的华为,郑州的富士康,合肥的新能源,常州的动力电池,泉州的纺织鞋服、苏州的生物医药等等正是由于每个城市大大小小的产业链,成为它们在国内城市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法宝。未来,不断突破万亿GDP的黑马城市,一定属于有强产业的地级市。另外,这些产业链也组成了中国对外输出的利剑,那就是种类完善的工业体系。我们从早期油漆抹不匀的比亚迪汽车,用压路机毁掉的第一辆吉利车,以及第一部高铁艰难谈下来。再到现在,成为全球的基建狂魔,高铁疯狂出海,还有汽车,造船成为全球第一,完善的工业体系发挥巨大的作用。在全球产业再次转移的时刻,东南亚是收益国。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只能进行半加工模式,依旧要依靠我们,想要替代我们很难,毕竟工业体系不是说有就有。于是看到,在危机动荡的时刻,我们依旧能在世界格局中稳定性输出!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