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41941)个赞

(96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很蹊跷,居民竟然敢贷款消费了

作者: 米筐投资 | 02-22

1

最近公布的一月份金融数据,完美实现了开门红。但其中有一项让人感觉蹊跷,就是居民贷款大幅增长。不管是短期贷款还是中长期贷款,都有可观的增长,具体数据如下:相比去年一月,居民信贷增长了722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长3187亿元,长期贷款增长4041亿元。这个增长幅度相当大,而且超出预期。但在居民贷款大增的同时,企业贷款继续萎缩:同比减少了8200亿。也正是由于居民贷款的发力,才抹平了企业的萎缩,让整个一月份的社融数据实现了开门红。各路媒体都在忙着分析开门红,但这事越想越蹊跷。大家知道,企业贷款一般是用来生产,而居民贷款一般是用来消费或买房子——短期贷款主要对应着消费,中长期贷款(5年以上)对应着房贷。那么这次居民贷款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都出现了大增,那么也就应该意味着:大家敢于贷款消费、敢于贷款买房了。蹊跷之处就在于,这和我们周边的体感温度非常不同。

2

近两年以来,人们的伤痕效应非常明显,一开始是疯狂存钱,居民存款大增,这反映的都是心态上日趋保守。后面股市和楼市的持续下行,也是人们自发缩表的结果。这些行为的背后,都是为了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而且随着资产价格走低,财富效应减弱,日常消费也就变得更加谨慎了。这完全可以理解、也符合逻辑。所以整个2023年的CPI都在持续走低的状态。这是相互印证的。再从身边的感受来讲,今年春节相比往年,有几个明显的不同之处。一是短信或微信拜年明显变少了。以前在除夕和初一这两天,手机都会滴滴滴响个不停,而今年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条。我自己如此,问别人也是如此,大概能代表一种现象。那么原因是什么呢?大概是整个社会的心态悄然发生了转变,从以前那种对未来的憧憬,变成了现在对现实的低头,连祝福语都不知道怎么写了。写个“龙年发大财”吧,又看不到发财机会,显得虚头八脑。写个“龙行龘龘”或“龙年大吉”,重复度又非常高。干脆,不发了。二是群里发红包的也断崖式下降。也不热衷于集五福了,也不热衷于抢红包封面了,何况真金白银地在群里发红包?显然, 2023年都没怎么赚到钱。“发什么发啊,我现在只想抢”。第三个不同之处,烟花爆竹倒是放得很猛。这个可以有两种解释:要么确实是消费意愿增强了,要么是一种压抑心态的释放。我个人更倾向于后者。如果说是消费意愿增强,和2023年的一切迹象都不匹配。“压抑心态的释放”倒是能正好解释我们前面讲到的社会心态。炸裂,炸裂,把这一整年的郁闷都炸开,把一整年的晦气都驱散。重整旗鼓迎接来年吧。

3

如果说真的敢于贷款消费了,还必然会反映在对应的数据上,比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房销量等等。可是社销总额的增长也很一般,一月份的数据还没出来,但十二月的增速是降下来了的。过几天发布一月数据,如果增长可观的话就能对上号了。但商品房销量数据还在实打实地下降中。1月份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4.7%,但居民中长期贷款却同比多增4041 亿,这就对不上号了。所以不管是从社会心态上分析,还是从对应数据上分析,都不太支持“居民贷款增长是用来消费”这一结论。蹊跷之处就在这里。既然不是用来消费,那会用来干什么呢?我个人的一个猜想是:用来周转。伤痕效应初始阶段,大家还有积蓄,便拼命地去杠杆,多存款、少贷款。但到了后期阶段,实际收入无法支撑原来的负债的时候,就只能增加贷款用来周转。不周转就肠梗阻了啊。尤其是叠加降息和春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贷款需求,这才看到了“开门红”。

4

当然,对于一月份的社融数据,我整体还是偏乐观的。其中一个好兆头是M1增速出现了跳升。1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69.42万亿元,同比增长5.9%。这个增速创下了11个月以来的新高。M1基本可以理解为活期存款, M2可以理解为活期+定期存款。以前都是M2增速比较高, M1非常低,由此出现了巨大的剪刀差,这表明资金的活化程度很低,也就是大家有了钱之后都存定期了,而没有用于流通、购买等等活动,这是经济活性低。今年1月M1余额增加较多,跟春节因素有关,但关系不大。因为去年1月也有春节,而这是同比数据。总之,这表明经济活力有抬头的迹象。是个好现象。如果未来能够持续,那就说明金融市场和经济周期要开始拐头了。展望2024年的话,我曾在财富圈说过会有较大级别的行情,现在依然维持这个判断。具体逻辑我整理成了文档,需要的读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回复“行情”,免费获取:

✎THE END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