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复利先生

复利先生

(128502)个赞

(69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当前的一些看法

作者: 复利先生 | 02-21

一、关于A股市场

本周A股市场出现了中等幅度的震荡,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各大指数的走势也是大为分化。

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已经出现了一定的企稳迹象,但这种企稳迹象到底是源于市场自身的支撑,还是仅是外部干预的结果,至少我目前无法判断,还需要更多的信息来确认。

相对更容易判断的是中证1000、科创50、创业板指、恒生科技等指数,这些指数受到的外部干预较少,走势更为顺畅,也更能反映真实的基本面变化与市场情绪。

以中证1000而言,昨天收盘的最新市盈率(TTM)是31.76,而中证1000上一个重要底部,即2018年年底时,中证1000的最低市盈率(TTM)是19.36 。

可能有朋友会说,中证1000目前的市盈率是失真的,但我不这么认为,至少从去年的三季报看,我没有看到中证1000盈利将会快速增长的迹象,因为没有低基数的干扰,我个人认为2023年三季报的业绩应该是四个季度中最有参考性的。

我自己最喜欢方向明确、走势流畅、空间清晰的指数。

二、关于A股与中债

我知道,大家现在看到的各类研报、媒体文章,基本上都认为目前A股的性价比要比债券要高,核心依据就是历史上股债收益率的对比。

但我不这样认为,1月初时我曾专门写文章谈过,未来的大机会应该在债券,债券市场的机会整体上要比股票市场更多。详见:大机会在哪里?

这段时间以来,股票市场有一定幅度的下跌,国内债市的收益率也在进一步下行,但都未到足以让我改变判断的程度。站在当下,我个人继续旗帜鲜明地看好国内债市的投资机会。

关于很多人都关注的股债性价比,我在去年6月份时曾专门写文章,谈过当前市场主流股债性价比模型的欠缺,详见:一个很可能失真的指标

今天我再补充一个视角,就是实际利率,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无论是对个人投资者,还是对实业经营者,实际利率更具备参考价值,引入实际利率之后,目前市场主流所使用的股债性价比模型,结论将会再次被颠覆掉。

三、关于高息股

目前A股和港股的投资热点是高息股。

对于高息股来说,投资者未来的预期回报很清晰,就是当前的股息率加上未来股息的年化增速,如果派息比例是高度确定的,那就是当前的股息率加上未来公司净利润的年化增速。

考虑到行业政策、人口长期增速等因素,目前市场所追捧的高息股,其未来的净利润大概率是会继续下滑的,因此它们未来给投资者的实际回报率,是要比当前股息率低不少的。

至于它们的价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一直的原则是,如果股票潜在的收益率达不到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两倍,那最好不要买股票,长期国债是更好的选择。

我个人推算,目前市场所追捧的高息股未来的实际回报率,很难达到目前中国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两倍,距离长期美债收益率的两倍则更远。

四、关于美债

自开年以来,长期美债的价格一直处于回调之中,我个人觉得当前的回调是正常的,毕竟去年11月与12月的降息预期拉得太满了,现在有所降温也很正常,长期最重要的还是看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走势。

未来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走势,一共有三种情形:软着陆、硬着陆和不着陆,考虑到通胀已经明显降温,因此未来美国不着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从历史上来看,美国经济软着陆的案例极其稀少,几乎每次都是大家以为会软着陆,结果就是硬着陆,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2008年金融危机都是很好的例子。但是,不能因为案例稀少,就要否认本次软着陆的可能性。

目前美股市场的预期是软着陆,如果真的是软着陆,我认为最受益的资产,应该是美元,美元很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升值,作为套息工具,短期美债会直接受益,软着陆对于长期美债并不是太有利,至于美股,考虑到目前美股的估值已经位于绝对高位,即使真的软着陆,美股会如何表现,我个人觉得也很难说。

如果美国经济出现硬着陆,那最受益的资产是长期美债,美元的走势则要看具体的危机程度,如果是严重危机,比如像2020年3月美国疫情爆发,那么,美元可能会因为紧急避险而短期走强。

在目前软着陆与硬着陆未定的条件下,我个人觉得美债长债和短债均衡配置比较好,当然,我还是觉得美国硬着陆的可能性更大,因此,在相对均衡的基础上,对长债做了部分超配。

五、结语

每次市场下跌时,股票论坛上总流传一句话“悲观者正确,乐观者赚钱”。

对于真正做投资的人来说,这句话显然是错误的,一是做任何投资,长期成功的前提是自己做出正确的决策,而非主观上的悲观与乐观;二是即使投资股票,很多时候也不需要做乐观的假设,更不要说债券、商品和外汇市场。

其实,对我来说无所谓悲观与乐观,最重要的是保持客观,关注具体的市场定价,只要定价足够偏离,无论过低还是过高,都是机会。

好了,今晚就先聊到这儿,我们下周六晚上再见。

如果感觉不错,欢迎转发给身边的好友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