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智本社

智本社

(90264)个赞

(58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数据周报010》:个人房贷“债达峰”

作者: 智本社 | 02-18

“每周数读,研判趋势”,智本社金融研究院和数据中心推出财经数据化周报,为你选择近期重要的经济数据及事件,并作专业分析。

原终身会员加299元,即可收看数据周报(48期)、社长新年演讲视频,打满权益!

《数据周报010(1月21日-27日)》

摘要:

1.私营企业利润总额连降三年。

2.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年首次下跌。

3.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平均房价继续上涨?

4.美国GDP增长超预期靠个人消费支出。

5.日、欧央行2024首次议息均维持利率不变。‍

一、国内数据

1.私营企业利润总额连降三年

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私营企业利润总额为23437亿元,已经连续下跌三年。疫情后三年,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与私营企业利润总额的差距已明显减小。

与2019年相比,国有控股企业利润总额增长了35%,私营企业利润总额增长了29%,外商及港澳台企业利润总额增长了15%。

过去一年,我们一直在跟踪工业企业利润据历史数据测算和统计局调整口径下的同比差值,私营企业的利润差值相较国企、股份制企业都要大,我们认为,这说明私营企业的盈利困境可能被低估。2023年全年来看,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437.6亿元,下跌12%,比统计局口径(2%)低了14个百分点。而国企、股份制、外商所录得的差值分别为1.5、6.5和3.6个百分点。

利润下滑在利润率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与2019年相比,国有控股利润营业收入利润率提高了0.49个百分点,而私营企业则下降了0.45个百分点。

2.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出现20年首次下跌

央行公布2023年金融机构的贷款投向。去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共计237.59万亿元,同比增长10.6%,较上一年放慢0.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工业、服务业增速均较上一年提高,而个人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则较上一年下滑,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去年出现了20年来首次下跌。

具体:对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对不含房地产业的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8%,增速最高的是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6.5%。

而房地产企业开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则分别上涨1.5%、下跌1.6%。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23年底为 38.17万亿元,比2022年减少了6300亿元、比2021年还减少了150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减少无非说明两方面:一、居民贷款购房意愿极低,与房地产销售低迷行情相符;二、过去一年普通家庭在主动缩减家庭负债。

作为体量巅峰期占比一度高达20%的贷款投向,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减少会直接对商业银行的利息收入造成损失。从占比来看,对绿色金融、工业贷款的提升则填补了房地产相关贷款余额的下滑/放缓。

……原永久会员加299元,即可打满权益看数据周报(48期)社长新年演讲视频‍‍‍‍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