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41964)个赞

(96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房子,涨不动了

作者: 米筐投资 | 01-24

我有个朋友今年一直在卖房,但是他始终犹犹豫豫,不愿意降价卖房,最终拖到2024年也没有把房子卖出去。这个房子在上海的仁恒滨江园,位置特别好,好到什么程度?就在黄浦江边,东方明珠旁边,毗邻豪宅汤臣一品;上海房产可以说是国内房产的龙头,而仁恒滨江园则是上海房产的标杆之一,也就是说这朋友的房子是国内房产龙头中的龙头。所以,他的房子刚开始往外出售的时候报价不低,挂牌价4950万元。房子也确实人气不错,位置好,又是上海的顶级学区房,不少有实力的买家都是奔着孩子能有个好学校上。不过,现在的经济形势也摆在眼前,买家都希望能够再降个30、40万;然而朋友很坚持,没有让步。之后,房价一路下行,头也没回地往下跌;4800万、4500万、4200万,最终跌破4000万整数心理关口,直奔3900万。到了2024年,房价已经跌去1000万。全国房产龙头中的龙头表现尚且如此,一叶落而知秋,可想而知整个房产的冷暖状况。

1

回顾过往,我国房产牛市周期走了20多年的时间,历经波折,一步一个台阶,也最终登向过世界舞台的高点。我个人觉得国内房价从平平无奇,到北上广深房价超越美国纽约、英国伦敦、韩国首尔有两个大的时间段。(见下图)第一个大的时间段。1998年,我国房产市场开始实行“住房商品化”;不仅意味着房子可以进入市场自由流通交易,也意味着“福利分房”时代渐行渐远。一同被埋进历史的,还有大学生毕业包分配工作,以及钢铁、棉纺等国有企业的铁饭碗。市场化浪潮似乎席卷了各行各业,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这种热情彻底被激发,迅速点燃了财富之火。国内的房价也有了第一次的腾飞,伴随而来的也还有国内股市的一鸣惊人,直冲6124点。那一年,谁也不曾想到6124点居然成了后来10多年一直仰望的山顶。数据来源:泽平宏观、numbeo第二个大的时间段。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国内实施了4万亿计划,房价在盘整了一段时间后开始缓慢上涨。2015年股票市场的泡沫破裂之后,资金快速涌入房产市场,直接使得房价上涨的斜率迅速升高,由缓慢上涨变为快速上涨。当时,我有个朋友要在2016年结婚,看中了一套上海中环附近的房子,交了50万定金,并且约定下周把尾款交齐。后来,我朋友准备交尾款时,被卖家告知房子已经卖出去了;朋友,不仅收到了房东返还的50万定金,还收到了房东赔付的一笔违约金。这种疯狂的跳价,把北上广深的房价快速拉高;随后的2017年,北上广深的房价上攻到历史高位附近,并且开始了最后的缓慢上涨。也正是在2017年,许家印以2900亿元登顶当年的胡润百富榜,成为中国首富。那一年谁也不曾想到后来恒大坍塌得如此之快。2020年,CBRE世邦魏理仕发布了《2020全球生活报告》显示,全球住宅价格排在前十的城市分别为:香港、慕尼黑、新加坡、上海、深圳、北京(城区)、温哥华、洛杉矶、巴黎和纽约。其中,上海、深圳和北京的住宅套均价格在550万人民币以上,超过温哥华、洛杉矶、巴黎和纽约四个城市的套均价格460万人民币。此外,据泽平宏观数据,上海、北京城区的套内面积均价接近20万/平方米,更是超过了新加坡。(见上图)中国的房价来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2

月满则亏,物盛则衰,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房价也一样,无论是上海的浦东新区,还是东北的鹤岗小镇,价格的调整都是一浪接着另一浪。我特地扒拉了一组数据,是国内房产自98年房改以来的两个关键指标。一个是国内住宅施工面积,截至2023年12月份,大约有58.9亿平米在施工;另一个是国内住宅竣工面积,截至2023年12月份,当年竣工7.2亿平方米。(见下图)这两个数据都是剔除了烂尾楼、写字楼等,就是纯粹的住宅数据。我国房产形势经过这20多年的奔跑,已经有点儿过剩了,到了价格调整的周期。数据来源:wind这里有两个核心逻辑。先解释第一个。假设,我们2024年开始没有新增开工,也就是保持现有的施工面积58.9亿平米,那么按照2023年的竣工面积来算,一年差不多是7.2亿多平米。这就是说,需要8年多的时间,才能把施工面积全部竣工,把库存清完。这个数据在10年前差不多是5~6年左右,20年前差不多是2~3年左右。我们的房子越盖越多,越卖越贵;但是悄无声息中,库存相比10年前增加了一倍,相比20年前增加了三倍多。显而易见,供应大于需求导致了库存的增加,而且这个静态的库存需要我们用8年以上的时间才能消化掉。假如是动态的库存,比如房企现金流趋紧,竣工进度变得更慢,那么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能消化完毕,也许是5年、10年,甚至更持久。再来解释第二个逻辑。2023年全国出生人口为902万人,一胎比例参照2022年的数据(2023年数据截至发稿没披露),二胎占比38.9%,三胎以上占比为15%。换句话说一胎人数差不多在415万左右。假设这里的415万个新生一胎背后的家庭都是刚需买房消费。注意,实际情况会有出入,一方面有的新生儿家庭没有买房,有的新人买房但没要孩子;所以这里只做简单的逻辑方向推演。那么,等于说是7.2亿的竣工面积除以415万个刚需家庭,等于每个刚需家庭平均住宅面积约在173平米。2021年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家庭户均面积在92平米左右。当下,173平米比92平米高了近88%;173平米也远高于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韩国,并且也超过了美国、法国、德国。所以,房产市场已经呈现饱和状态;市场并不缺房子,而是缺票子。综上,基于施工面积的庞大库存,及新生一胎家庭户均面积来推演的话,房地产行业过去20多年突飞猛进的周期可要画一个句号了。如果,硬要给句号加上一个时间周期。我个人觉得可能是5年、10年,也许更久。大家是怎么认为的呢?欢迎点赞、在看、转发。也邀请大家一起来23号慧净直播间接着聊一聊GDP、人口、普通人的确定性机会等干货哈。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3年GDP数据、出生人口数据;这些数据如何影响经济?对应的,人口老龄化又会给社会带来哪些挑战?不能公开说了,解读放在PDF了,扫描下方二维码回复“GDP”即可免费领取。✎THE END来源: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作者:慧净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