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宅

米宅

(153998)个赞

(9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2024年,世界经济将迎来新的割裂高潮!

作者: 米宅 | 01-22

大家好,我是米宅茅十八。新的一年,我还是那个直言不讳说真话的我,但这次我想做点不一样的。今天正式开启《2024茅十八观世界系列》深度专稿,这是第一篇。感谢大家一路陪伴,希望继续支持,一起成长。           

1

2018年3月,特L普大手一挥,不顾一切地掀起了中美毛衣战。手段还是老一套,制约中国贸易,从大肆加税开始。2019年5月10日,美丽将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从10%直接上调至25%。自此,一场世界贸易格局大洗牌正式开启,大国之间的脱钩与挂钩也在断骨重塑。2022年8月,老美又发起“芯片禁令”,开始在各项科技领域展开贸易限制。当然,这期间,中方也有陆续反击,双方关系紧剑拔弩张。2023年,美丽商务部宣布取消对华芯片出口的禁令,侧面表明他们也不好过。说到底,一切的背后,都离不开“经济”二字。   如今,疫情结束了,毛衣战也历时了整整4年,世界冲突和纷争依然在继续,大国之间的关系,早就不一样了。这篇文章,我想站在经济立场,从进出口贸易角度,来聊一个问题,——大国之变,究竟变到了什么程度?           

2

先看看咱自己刚刚发布的成绩单:

2023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2%。

其中,出口23.77万亿元,增长0.6%;进口17.99万亿元,下降0.3%。

几乎没有增长,进口还降了,其实意料之中,但依然有些失望。这里面,最大的惊喜就是跨境电商,突破了2万亿。

2023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2.38万亿元,增长15.6%。

外国人最爱跟咱做哪些买卖?看图。   1、在外贸大盘里,占比最大的,依然是机电产品,其次是高新技术产品!但这俩重头戏,势头并不好,进出口金额都在跌,机电产品进出口跌了2.4%;高新技术产品直接跌了10.8%。2、31个产品分类里,只有7种商品是涨的,其余都在跌,最高跌幅28%!嘛呀,一片红。稀土、未锻轧铝及铝材、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这三种跌的最厉害,跌幅都超过了20%。   3、汽车相关 ,船舶,进出口规模涨的最猛!汽车(包括地盘)涨的最猛,涨幅高达69%,船舶涨幅28.6%。还有个数据,去年我国“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1.06万亿元,增长了29.9%。过去我们搞外贸,服装、家具、家电最吃香,现在已经不一样了,从“旧三样”到“新三样”。基本可以认为,产业转型升级往前迈了一大步。——聊几句:搞清楚这几条,就能摸清楚整个外贸市场,接下来依然要靠机电、汽车、船舶扛起大旗,所以这些产业背后的外贸企业,至少3-5年内还能吃到红利。尤其民营企业,去年60万家搞外贸的企业里,55.6万家都是民企,所以民企在外贸里占了不只是半壁江山。但需要注意的是,去年部分产能过剩引起被动性价格战,今年需要合理控制产能。另外还有外企,因为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中国外资已经在跳水式暴跌了,2021年3440亿美元,2022年1800亿美元,2023已经跌到了150亿美元,只剩个零头了,这种情况2024年还会加剧。               

3

中俄挂钩拉爆!东盟超越美丽成为中方第一贸易国!过去一年,中国的海外生意,有一半都跟“一带一路”国家往来的。全年40万亿人民币的外贸市场里,“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9.47万亿元,占进出口总值的46.6%。具体看图:           主要贸易伙伴里,东盟市场进出口总额91万亿美元,占比16%,已经超过美丽,成为第一名!

欧盟进出口总额7829亿美元,占比13%,排名第二;

美丽总额6644亿美元,占比11%,排名第三;

拉丁美洲近4890亿美元,排名第四;

这张图,更清晰。   贸易关系里,恶化最厉害的是:新西兰、菲律宾,进出口跌幅都在10%以上!其次还有,德国、美丽、印尼,日本,韩国,中国台湾,英国等,进口出口都掉的很厉害。   进口跌的最厉害的,是韩国、菲律宾、日本;出口跌的最厉害的,是加拿大、新西兰、美丽、菲律宾、意大利、荷兰、中国台湾。还有两个地方,单边差距拉得非常大:荷兰和中国香港。这俩出口跌的都比较严重,但进口都在涨,而且涨幅分别为35.1%、76.4%。欧盟主要是出口都在跌,而且一个比一个猛。德国、荷兰、意大利,出口跌幅都超过了10%,这是比较严重的。但但但,谁都没有老俄猛啊!2023年贸易量增幅拉的最高的就是:俄罗斯。

进出口增长26.3%,

进口增长12.7%,

出口猛增46.9%。

当年俄乌冲突刚开始,互联网上一众大咖纷纷放话“这能有啥悬念,顶多一周就结束了”,估计大俄也有这想法。谁能想到这场冲突愈演愈烈,直到到今天,这场拉锯战也没结束。也正因为此,去年一年里,俄罗斯大量从中国进口,机电、消费品、纺织品、汽车及零部件,家具玩具、金属制品、矿物、陶瓷品、化工品、橡胶品等,大手一挥就是买买买。尤其是汽车,现在俄罗斯每卖2辆新汽车,就有1辆是中国牌。2023年俄罗斯一共销售了105.87万台新车,中国品牌占比超过了50%。同期对比,2022年仅有19%;2021年更低,只有7%。从7%到50%,占领老俄汽车市场,我们只用了短短3年。更关键的是,中俄在贸易商品上是高度互补的。俄罗斯轻工业欠缺,需要大量买工业机电等产品,我们生产力最强。而我们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能源,尤其是石油、天然气,这两样俄罗斯可是多的很。   天然气方面——俄罗斯预计在2030年前将液化天然气提高到1亿吨每年,诺瓦泰克的“北极LNG1号”,“北极LNG2号”等,单个项目就达660万吨,在2024年将逐步投产。石油方面——

去年中国进口俄罗斯石油破亿吨,2022年是8625万吨,增加了1500万吨。

俄罗斯想要缓解欧美的制裁压力,就要增加出口中印、中东,2024年依然是大趋势。按照俄罗斯经济学博士奥斯特洛夫斯基预测,2024年中俄贸易额将达4000亿美元,甚至达到5000亿美元;而现在,中日贸易额3179亿美元。这意味着,今年中俄贸易超越中日,指日可待了!——聊几句:在欧美制裁下,俄罗斯接下来跟中国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这点你从俄罗斯交易所的交易币种变化就能看出来,美元交易量2022年是63%,2023年就降到了39.5%;而人民币从2022年占比13%,2023年直接就升到了43%。所以接下来,俄罗斯会是咱们的重要盟友之一。           

4

单和2022年比,或许有些片面,毕竟当时咱们还没疫情开放。那不妨把时间轴拉长,和疫情前对比,和中美毛衣战巅峰前的2019年对比。中国从老美,转向东盟紧密挂钩的5年里,推进到什么程度了?!来,今天最后一张图:   这张图清晰地展示了东盟主要贸易国,2019年和2023年的贸易关系变化。整个东盟经济体,2019年的贸易规模是6414亿美元,2023年涨到了9117亿美元,涨幅高达42.1%!这里面,和中国贸易规模最大是就是越南!其次是马来西亚、印尼和泰国。论增幅,印尼最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2019年797亿美元,2023年1394亿美元,涨了74.9%;和马来西亚,2019年1239亿美元,2023年1902亿美元,涨了53.5%;越南,2019年贸易总量1620亿美元,2023年2298亿美元,涨了41.8%;泰国,2019年917亿美元,2023年1262亿美元,涨了37.6%;——聊几句:这个世界经济格局,正在被瓦解和重建。60年代前,美欧日三足鼎立;70年代后,美丽的霸主地位丧失,日本和欧盟经济地位上升;90年后,美丽强势发展,刚好是全球发展最好的20年;千禧年后,中国加入WTO,外贸依存度一路飙升,在世界经济中的参与度受到全球关注。   而现在,随着中美脱钩,世界经济格局,逐渐分成了两大中心,一个是欧美,另一个是俄罗斯、东盟和中国,这是未来十年不可逆的大势。眼下,正是到了大洗牌高潮,一切都未尘埃落定:面对欧美制裁,多国依然在努力去美元化,去年12月俄罗斯直接宣布和中国停止在双边贸易中使用美元,俄乌冲突、巴以冲突、缅北冲突都还没结束,韩国与朝鲜又剑拔弩张,还有全球都在关注的11月美丽大选……一切尚未定论,可以确定的是,局势越乱,洗牌周期拖得越长,变数越大!

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大变局时代中,大国博弈愈演愈烈,各种黑天鹅、灰犀牛层出不穷,我们有必要清晰的了解当下的经济大环境。我们费心整理一些关于中国经济、全球经济预测、美元、石油、黄金、汇率等资料,都是最新的,总结了接下来需要关注的侧重点,希望能帮到你。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加我免费领!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