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41935)个赞

(96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这个小国,终于爆发!

作者: 米筐投资 | 01-22

1

2024一开年,越南就公布了大消息:2023年,越南人口达到1.003亿,正式破亿!成为东南亚第3个、世界上第15个人口过亿的国家。但这个正式宣布的动作,还是来的迟了一些。早在2023年3月份,越南就预告了人口即将破亿。其公安部、卫生部甚至还提前策划了“越南第1亿个婴儿”的欢迎仪式和庆祝活动。高调的姿态,显示了足够的信心。蹊跷的是,预告之后再也没了动作,直到2023年过完才正式公布了消息。如果拉长时间线,越南人口的特征就是一个字:稳!1945年越南宣布独立时,人口不过2000万。到了1976年南北越统一,人口已经接近5000万。此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越南人口也一直稳定增长。1992年之前,越南的人口增速始终保持在2%以上。快速增长的人口,也让越南跟随了中国的脚步。1988年,越南宣布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规定每个家庭最多只能生育两个孩子,并且第一胎和第二胎之间要间隔3年。越南人口年增速(%)这也让越南和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二实行过限制性生育政策的国家。此后,越南人口增速便一路下滑,2001-2017年,更是稳定在1%,直到2018年下滑到1%以下。眼看着人口增长止步不前,越南当局又出手了。2020年5月,越南要求地方政府要以实现更替水平的生育率为目标,鼓励夫妻生育二胎,并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购房优惠等福利。是不是很眼熟?简直就是中国的翻版。一直以来,越南都被当作“第二个中国”的候选人之一。而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人口红利加持下的经济快速增长。人口规模的扩大,势必带来人口红利的延续。

2

越南的人口红利,不仅仅体现在人口总数上。2022年,越南的劳动参与率稳定在73%,这高于周边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甚至还远超印度的49%。高劳动参与率,背后是年轻的人口结构。越南的平均年龄,只有32.7岁,整体人口年龄结构非常健康。2023年越南人口年龄结构2023年,越南15-64岁的劳动力年龄人口占比近70%,其中10-24岁的年轻人占比21.1%,30-49岁的壮年劳动力占比31%。年轻代表着希望与未来,也成为越南人口红利最稳固的根基。而人口规模之所以能产生红利,在于其整体的成本较低。2023年,越南就业工人月薪为710万越南盾(合2058元人民币),还不到中国整体水平的一半。与其他主要国家对比,越南的人工成本只比墨西哥和印度稍高一些,比德国、美国、中国、巴西都要低得多,甚至还低于泰国。逐利的资本,天然的会寻找成本低廉的地方作为生产地。因此,越南也成为近些年来外资投资的热门地。早在2000年,耐克、阿迪达斯、苹果、三星等众多世界级品牌就已经在越南创建代工厂。人们熟知的品牌,也大多都换成了越南制造。最近几年,越南正在进行产业升级,开始大批量吸引高新制造业,比如芯片制造。中国台湾半导体企业台展集团投资4710万美元在越南投建工厂;美国半导体封测企业Amkor在越南投资16亿美元建设的工厂已经开始运营;三星电子向越南的电子元件厂追加投资9.2亿美元,此前已投资8.5亿美元建立了存储半导体封装厂;韩国半导体企业韩亚微光在越南设立工厂;立讯精密额外投资3.3亿美元,将在越南北部建设一座工厂;原本准备暂停投资的英特尔,也表示要继续扩大在越南的投资……越南,如今正在成为全球半导体企业新的投资中心。而这一切,都算是基于人口红利带来的经济效益。

3

但人口红利也不是永久的,越南人口正在显现出自己的问题。一个是少子化。2023年,越南的总和生育率为1.95,也已经低于公认的正常人口更替水平的2.1。越南总和生育率1960年代左右,越南的生育率曾高达6左右,但在1974之后便开始下滑。2000年之后,才稳定到了2左右。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育观念开始革新,少子化现象开始出现。比如在胡志明,生育率仅为1.27,是越南全国的最低水平,且已经和日本的1.26相当。生活节奏变快、压力越来越大、交际圈却越来越小,找对象的难度在提升,年轻人结婚生育的意愿也在下降。在这一点上,胡志明也越来越像北京上海。也正因此,胡志明市出台了“2030年生育率调整计划”,目标是在2025年将总和生育率提升至1.4,到2030年将总和生育率提升至1.6。越南也出台了奖励生育的政策。但在趋势面前,这些努力恐怕会像一拳打在棉花上,激不起多少浪花。另一个问题是,越南还在快速变老。2023年,越南60岁以上人口占比已经达到14.3%,已经超过公认的10%的标准,进入老龄化社会。而联合国更做出预测,到2036年,越南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甚至还给出了定论:

越南是全球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2022年越南65岁以上老年人达到895万人,比2012年增加53%。65岁以上人口占比从2012年的7%上升至2022年的9%。

越南,确实正在加速变老。

如果这一状况持续下去,“未富先老”即将到来。最后一个问题,便是高质量人才缺失。尽管越南人口整体年轻,但教育水平导致的高水平人才缺失严重。越南正在转向高新制造业,缺少人才也会成为一大阻碍。2022年,越南的劳动力约为5170万,但高达73.8%的职工没有取得专业技术资格。一个例子是,有一家外资厂要在越南招聘100名工程师,收到2000封求职信,却一个工程师都招不到,因为全都达不到录取标准。专业技术缺乏,也成为越南工人薪资水平低的原因之一。人口红利,难以转变为人才红利。越南官方也承认这个问题,并计划加强职业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但这注定,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路。越南正在成为外资热门的投资地,对于其“替代中国”的讨论也越来越激烈。仅仅依靠成本优势,越南能不能完成对中国的替代?给大家准备了一份深度资料,对这个话题有着深入解读。还有一份完整的越南资料,囊括了越南从地理到人文,从农业、工业、贸易、基建、科研到金融的内容,让你全方位的了解这个新兴国家。对越南投资感兴趣的朋友,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越南交流群,发送关键词【替代】,2份重磅资料免费发送!

✎THE END来源: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作者:老船长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