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叶檀财经

叶檀财经

(255905)个赞

(168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2023年,最让人揪心的1300万人,每次看到他们都想哭

作者: 叶檀财经 | 01-03

文/元芳怎么看

2023年年底最暖心新闻,一个年轻的外卖员买房。

2019年,六个月的霏儿,坐在爸爸的外卖箱里跟着送外卖,打开外卖箱,她坐在箱子里仰头甜甜的一笑,让人心都化了。从此,她有了个外号,外卖宝宝。

2023年12月,“外卖宝宝”拥有了自己的家。霏儿的爸爸李园园介绍,这套房子是两年前贷款买的,由于是老旧小区,今年进行了翻新,还有一个多月就装修好了。

“房子不大,但这是我们遮风挡雨的地方,装下了一家人的梦想和未来,还装得下霏儿的成长时光,这就足够了!”

一家三口在60平米的毛坯房里奔跑追逐,小小的房子装下了十几亿人想要的幸福感。

有多少外卖小哥?

外卖小哥小妹随处可见,他们是这个社会的商业末梢,没有他们,互联网商业生态会崩坏。

商业生态重构,使得外卖员像当初的出租车司机一样,成为耀眼的职业。

中国约有1000万外卖人员,其中有7万硕士研究生、21万本科生,也就是说,有将近约30万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在当外卖员。

根据美团外卖近两年发布的数据,2021年,美团骑手的数量为527万,2022年变成了624万人。

饿了么公布的2022年蓝骑士显示,短短2年多时间,国内外卖骑手数量至少增加了300多万人,总数达到了738万人。

再加上网约车司机,可以说是天文数字。

据交通运输部在2019年2月28日发布的信息,2018年,全国已经发放的网约车驾驶员证才68万本,而同一口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全国新增网约车驾驶员超过235万人,总数达到633.4万人。

1300万人,多数是年轻人,意味着背后1300万个充满期待的家庭,意味着背后数千万吃饭的嘴。

原来多数打工人去制造工厂,现在是骑手,是主播,是服务员。

外卖员的生存情况,几乎成为年轻人生存情况的一个象征。

通常,每个时代的物流行业通常最能容纳年轻力壮的人,就象清末的袍哥,诞生青红邦的漕运,明代的驿卒们,都是干物流的。

外卖小哥拿多少?

霏儿的爸爸,这位安徽外卖小哥,靠送外卖买到自己的房,算是赶上了外卖业的好时候。

现在的小哥没有这么幸运了。

同样在12月,一个外卖小哥在视频里轻声叹息:“上个月跑了1200多单,前700单是4块钱,700单以后是5块,加上300块全勤,总收入5600多元。租房700,租车500,摔了一跤餐损40,修车花了100多,早餐,中餐和晚餐一个月1200,加起来两三千,给家里转了1000……挣得不多”,他总结道。

另一个外卖小哥在视频里说,在上海每个月能挣1万,房租2000,自己花销2000左右,起码给老家父母寄5000。

在老家县城,父母买了个房子,每个月月供8000。

自己省吃俭用,每天早上两馒头,中午一碗馄饨,晚上吃泡面,不敢想什么结婚生子。

根据58同城发布的《2023年返城就业调查报告》,2018年外卖送餐员平均月薪为7750元,2023年外卖骑手的平均工资为6484.9元。这意味着,2018年到2023年之间,外卖骑手平均收入减少了1265.1元,降幅约16.2%。

跟当初的出租车司机一样,送外卖门槛不高,相对自由,APP后台算法持续提高标准阈值,随着进入的人员越来越多,计算越来越精准,外卖员平均收入稳定下降。

无论是外卖小哥还是网约车司机,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只能拿到5000—8000的工资成为常态。

即使如此,那位1 个月能赚1万的外卖小哥仍然心怀感恩,是外卖业的崛起,让他有了落脚之地。

这就是现实,人人不易,但人人拼力前行。

“天之道,损有余以补不足”,如果用现代经济学理论,这句话可以解读成“超额利润趋近于零”,或者“均值回归”。

也就是说,如果有一个行业在某些时候比其他行业的平均收益高,那么随着竞争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涌入,超出平均值的“超额利润”,必然无限的趋近于零。除非这个行业是普通人无法进入的垄断行业。

过去数十年,暴富神话通常来自资金杠杆。

中国商业生态大洗牌,资金大规模进入,网约车和快递配送行业迅速崛起,可以挟资本之力进行大规模补贴,带来超额利润。

这种补贴背后的逻辑,其实并不是供求逻辑,而是以做大估值为目的的风险投资逻辑。也就是说,只要资本市场认账,这个雪球就能不停滚下去。

一旦资本泡沫破灭,超额补贴终结,意味着利润均值回归,本就不算高的外卖小哥收入也将回归社会均值。对许多小哥小妹来说,难经历一段难熬的日子。

外卖小哥的日子不算最难的,即使花团锦簇的行业,也只是头部效应明显,多数人挣扎在生存边缘。

这几天持续霸榜的网络直播业,风光的仅仅是极少数。

根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显示,2022年以来,主播群体呈现高学历化、年轻化、职业化的趋势,而在收入方面,超九成主播平均月收入低于5000元。

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主播?无他,无数人憧憬一朝成为李佳琦董宇辉。

外卖小哥的消费水平

外卖小哥几乎是新时期的节俭代表。

所有报道的个案几乎印证了一个现实,上有老下有小的外卖小哥最为苛待自己,不仅节衣缩食,为了增加单次,还不惜忍饥挨饿。

苏州工业园区外卖小哥杜千元,每个月平均配送1800-2000多单,平均下来一天七八十单。每天早上7点左右出门,晚上10点甚至更晚加家,平均每个月收入到手有1万多。

“大部分钱都是寄回去给家里了,我兜里会留几百块钱日常生活,还有就是交房租,我现在租的是一个车库,主要也是便宜嘛”。

在杭州的一个外卖小哥,把自己的收入和开支做了详尽的分析。

他说,自己一个月跑1223单,6块钱一单,加上一个200元的全勤奖,到手一共7500多。

每个月房贷2300,还了6年,还有19年要还。

每个月给孩子和老婆2000元生活费,家人在农村,消费水平不高,省点花,2000元够了。

自己在杭州租房,城中村的房子,连水电每个月大概800。平时吃饭,基本是自己做,偶尔点外卖,这部分开销在600左右。

在外卖小哥每个月的固定开支里,电池是必不可小的,租电池的费用,每个月有300元。

缓解压力的方式,主要靠抽烟,最便宜的塔子烟,一天一包,一包10块,一个月330。

衣服基本不买,因为每天都在路上,有两套换洗的衣服就够了。

全部算起来,7500的收入,抛去所有开支,还能存在来1200多。

他们的开支基本上是房贷,家里人的生活费,自己的必须消费,其他基本是0。

很可能1300万外卖小哥都是这么生活,基本开支之外,把钱都存起来,能存多少是多少,最大宗的消费,是房贷和供养。

我不是好人,只是普通人

外卖小哥很苦,但他们有前行的动力,有家的,家就是动力,没有家的,自己是冬天里的那把火。

让他们过上体面的生活,是社会幸事。

伟大的公司诞生在冬天,因为在流动性充盈的时代一些行业可能虚假繁荣,许多产品并没有真实的市场需求,但在流动性大幅缩小的冬天,外卖行业历经考验而不衰,证明有真实的市场需求。

外卖小哥过上富足的日子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先看看国外的情况,不管韩国、日本,东亚社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工薪阶层等中产阶层牺牲极大。

以日本为例。根据OECD的数据,2020年,按照购买力计算的日本平均年工资只有39,000美元,与30年前的1990年相比,仅仅上涨了4%,几乎是零增长。

相比之下,美国在2020年按照购买力计算的平均年工资是69,000美元,比1990年增长了50%。

为什么美国人使劲消费,而日本工薪族节衣缩食?原因就在这里。

日本人的低欲望社会,就是因为年轻人薪酬不高。

根据蒋丰的文章,2023年年中,日本国税厅发布了《令和3年分民间给与实态统计调查》,统计表明,日本人的平均年收入为44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大约近2万人民币。

数字拆解开很不美妙。

扣除所得税、健康保险费、养老保险费,以及住民税(县民税、市民税等)、雇佣保险费等等,实际到手的年收入也就350万日元左右,平均到手月收入即为30万日元左右。

根据2022年日本总务省颁发的《家计调查报告》,一般单身过日子的人,月平均支出(包括食费、水电费等)约为13万日元,可以自由支配13万日元。

如果是结了婚的两人世界,二人世界平均月消费约为25.865万日元,每月大约结余3万日元,只能节衣缩食。

再看我们外卖小哥的收入,跟日本工薪阶层差不多,只能维持基本的生活,与他们父母一辈供养孩子、维持基本生活的消费结构非常相似。

明朝洪应明在几百年前的心灵鸡汤《菜根谭》里说,“每日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

小农社会,资源有限,大部分人必须节约;工业社会,后发国家为了积累资金参与竞争,大部分人不得不咬菜根。

如果有一天,外卖小哥能过上体面的生活,性质上相当于上世纪20年代汽车工人过上了好日子,意味着一个经济新时代的开启。

外卖小哥在坚强生活,不时闪出人性的璀璨火花。

在杭州,曾经跳桥救人的外卖小哥彭清林,目前已经有47万粉丝,但没有走向很多人的尽头——直播带货,仍然每天在马路上穿梭。

他说,自己现在每天都很快乐,在阳台种菜,自己做自己吃,舒服得很。周围的邻居都夸他素质高。

曾经有人出百万,让他直播带货,他拒绝了。

他说,自己2024年想自驾游去西藏,去捡那里的垃圾,这个想法在脑子里面盘旋很久了,如果不做,总感觉有什么东西忘记了。

这两天全国都在降温,河里的水,冰冷刺骨。

在寒风里,看到人落水,第一时间救人,这是道德本能。

这两天,零下五度的上海,有一个和彭清林一样的外卖小哥,跳水救人。围观的人说,他跳进冰冷刺骨的河里救人,把人救上来,一个人就走了。

有人追上他问,怎么想的?他说,什么都没想,看到河里有人,我会水,就立刻跳下去了。彭清林说,我不是好人,只是普通人。

冬天再难熬,城市里有了他们,也暖了起来。

瑞雪兆丰年,冬天虽然难熬,但每一颗种子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免责声明:本文为叶檀财经据公开资料做出的客观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请勿以此作为投资依据。)

-- END --

长期征集

世事难料,人生几度秋凉,无常人生,值得更多温暖。从今天起,叶檀老师决心做一件身体允许且力所能及的温暖之事——定期回复读者来信。生活、家庭、工作、事业、疾病、痛苦……任何想要倾诉的话,都可以发送到我们的邮箱yetanbusiness@163.com,或者在公众号长留言,更多归属可在公众号菜单栏寻找。温暖一个是一个,一起好好的活着。

叶檀财经矩阵号

声明:由叶檀财经运营并管理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有且仅有叶檀财经、叶檀暖人生、叶檀聊人生、半间白云、叶檀说、檀谈人生,请用户认准上述账号。但凡与上述微信账号不一致的公众号均非叶檀财经负责运营管理,叶檀财经对其任何行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请檀香们小心识别,谢谢!

作者:元芳怎么看 编辑:王小王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叶檀财经作品 | 尽情分享朋友圈 

咨询合作,请联系微信13818756019(商务微信)

喜欢请您点个赞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