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吴晓波频道

吴晓波频道

(322465)个赞

(1832)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是什么让吴晓波泪洒工厂年终秀?

作者: 吴晓波频道 | 01-02

立即点击▲观看视频

“要相信企业家是会办企业的,给企业家的定力,我们各位其实只需要一点点的确定性、透明性和公平性。”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这里是要搞什么演出么?”

在夜色渐深的厂房门外,一个带着安全帽,刚刚放工的工人师傅,指着灯火通明的车间问小巴。此时那里没有机器的轰鸣,只有音乐的混响,与周围极静的厂区相比,显得格格不入。

“有一场演讲。”着急赶往目的地的小巴一边跑一边大声回答,至今脑海里还残留着他既惊讶又困惑的表情。

冲入偌大的车间后,迎面而来的则是另一群带着安全帽的人流——红色、黄色、白色的帽子在他们头上戴着,略显别扭,有人正努力调节着下巴上的扣带,有的人一边好奇地上下打量这个巨大的车间,一边用一只手扶着帽子,深怕它掉下来。

他们目之所及,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舞台。今年的工厂年终秀,是在一个“大车间”里举办的,它是全球首个量产吨位最大的压铸车间之一,隶属于极氪,占地面积三万平米。

这或许也是这个车间自新建以来,容纳人数最多的一次,在这个高度自动化的车间,日常运作不超过几十人,如今却密密麻麻涌进来将近2000余人。

“许多年后,或许你们不会记得我今天讲了什么,但你们一定会记得,有一年,你们带着安全帽来参加了一个哥们儿的年终秀。”

这是吴老师的第九场年终秀,也是第一场“工厂年终秀”。

然而,恐怕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对现场的1500多名观众以及直播间的几百万观众来说,安全帽很快会被另一个更具记忆点的画面所取代。

相信的眼泪

“吴老师这是哭了么?”

坐在小巴身边的,是从吴晓波频道开创以来就跟着吴老师的同事,此刻她一脸诧异地问道。

很快,直播间的同学们也反应了过来,纷纷在评论区问出类似的问题:“吴老师哭了吗?”“真的哭了诶。”“吴老师动情了。”

一切发生在上半场即将结束的时候。

今年工厂年终秀上半场的主题是《遇见2023:寻找时代的定力》,吴老师分享了他总结的六大定力原则,而最后一个原则是“相信相信的力量。”

“相信什么呢?我觉得在2023年末、2024年初,有两件事情要相信……第一,相信中国。第二个相信,相信企业家和市场的力量……今天,我们要‘相信企业家会办企业’。”

话音刚落,他突然问现场的企业家们,你们相不相信?

问题来得猝不及防,一开始,只有少部分人反应过来,对着台上的吴老师直点头。

“声音太轻了,你们相信吗?”

大家逐渐明白了过来,越来越多地人从轻声回答变成呐喊回应。

“你们确定相信?”小巴注意到前排已经有人站了起来:

“相信!”

“相信!”

“相信!”

在空旷的车间里,“相信”反复回响在众人耳畔。

而当我们把目光再切回到舞台时,吴老师正摘下眼镜,低头抹泪,再出声时,眼角泛红,声音哽咽,他动情地说道:

我们要相信企业家会办企业,很多工具我们没有,但是消费者洞察属于我们,生产属于我们,技术变革属于我们,团队管理属于我们,雇佣员工属于我们,销售产品属于我们。这个国家经济运转的每一个螺丝钉、这个工厂中的每一个零件、正在发着热气的那台全球最大吨量之一的压铸机属于我们。所以,要相信企业家是会办企业的,给企业家的定力,我们各位其实只需要一点点的确定性、透明性和公平性。

动情的源泉

这并非吴老师第一次为中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精神动情。

去年“勇敢者的心”吴晓波年终秀中,吴老师在开头讲了一个00后小姑娘的案例。她在直播间里卖锅,哭着卖,不停卖。后来,她说了一句:“锅不会累的。”吴老师坦言,这个视频他看了100次。

小巴印象很深的是,年终秀结束后,吴老师再次看到这条短视频切片时,曾一度哽咽。一家卖锅的小企业为何能让吴老师感慨万千?或许,这份感动并非是因为吴老师多愁善感,而是在那一年,有太多的中小企业在无力中拾起勇气,他们或天没亮便“包机起航”,或死命坚守不裁一个员工。也有可能,他们为自己所创办的企业关上了最后的那盏灯。

吴老师经常感慨,只要企业对追求财富的欲望仍然冲动,只要老百姓还在“乱折腾”,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就垮不了。而所谓的中国经济基本盘,正是由一个个卑微的细胞组成,给一点阳光它们就会灿烂,给一点雨露便能发芽。

以前,它们被称为“草根经济”,如今,它们已长成参天大树。

就在去年的第八个预见中,吴老师呼吁为民营经济“正名”,提出了“树根经济,信心中国”,他认为,中国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下半场中国的“树根经济”,更预见,在2023年面对经济的复苏,我们必须要说“民企强,则中国强,民营企业有信心,中国经济有信心”。

过去的几年,吴老师为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奔走呼吁时,大抵集中在两个字上——信心。

对中小企业而言,信心来源于对政策预期的清晰,来源于公平、透明的法治。吴老师相信,中国企业家是全世界最有耐心的,他们需要有免于恐惧的权利。因此当舆论都在谈论振兴民营经济的必要性时,吴老师呼吁要首先在制度上保护好企业家的“来之不易”。

实际上,去年年终秀最出圈的一张PPT便是来自吴敬琏的一句话:呼唤法治的市场经济。正是民营经济的大胆实验,突破了计划经济的藩篱,而在这个过程中民营经济出现的种种缺陷,则需要用不断完善产权、所有权等制度来补足——这便是法治的内涵之一。

除此之外,吴老师也鼓励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们具备的三个自信:所有制自信,创新主体自信,国家责任自信。在艰难的时刻,广大的民企和中小企业,既要把自己的困难喊出来,也要把自己的优势喊出来。

从信心到定力

过去几年,为了让“信心”变得更加具体,吴老师走出书房,去满世界寻找信心,他在今年的年终秀里说,工厂是他的第二书房,走企业是他的“安定内心”的方式。

我们用脚行走,看企业,去看现场正在发生的所有一切。我们所有的困顿来自当前的陌生和对未来的恐惧,我们所有的希望来自现场的理解和对未来的定力。

这一路上,他遇到了带领企业穿越疫情周期的温州企业家,告诉我们“无论经济好坏,企业都要发展“的信念;

他遇到了令他印象深刻的、穿“雨披”的90后创业者——不同于父辈“为满足市场需求”而创业,新一代的创业者只是为了愉悦自己,并只服从于自己的审美;

他遇到了一家诸暨链条厂的接班人,找到了这家工厂活了70的秘诀:仅仅是因为把一根链条做成了细分市场的第一,完成了国产替代;

他还遇到茅台“老匠人”,了解到因为茅台坚持固态发酵、坚持以酒勾酒、坚持天然窖池、坚持产量克制,正是这种“笨人战略”,将茅台变成了全球第一大烈酒公司。

在走访东南亚时,他看到了“生而全球”的雄心壮志——那里的中国创业者,把在中国获得的成功进行了本土化的复制。这让吴老师更坚定了一个判断:全球化并未结束,2024年新一轮的全球化才刚刚起步,中国企业和创业者面对的将是更广阔的未来和对世界的重新思考。

最终,他把这些故事都融合在了昨晚的工厂年终秀中,分享给了大家。【点击阅读《吴晓波:定力至上(工厂年终秀演讲全文)》】

信心,既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又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信心浪漫主义的一面叫作信念,而信心现实主义的一面叫作定力。我们坚守信念,是为了消散未知的迷雾;我们保持定力,是为了埋好希望的种子。

而当一切就绪,就让我们拍拍身上尘土,同吴老师与企业家们一起,在本次年终秀结束时那样齐声祝愿:2024,请让我们像春天一样绽放!

本篇作者 | 和风月半 | 徐涛 | 责任编辑 | 何梦飞主编 | 何梦飞 长按扫码▼立即了解扫码关注视频号收看年终秀回放▼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