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

(863946)个赞

(492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看报是每天的必修课 !寻访招商证券诞生之地,传承至今的风控与创新基因

作者: 券商中国 | 01-02

编者按:

2023年11月27日证券时报迎来三十周岁。三十年砥砺奋斗,时报人一步一个脚印,将证券时报打造成为资本市场极具影响力的主流财经传媒集团。

我们感恩每一位读者朋友的陪伴与支持。在创刊三十周年之际,证券时报·券商中国寻找到了一批证券时报的“同龄人”,诚邀他们讲述与证券时报的故事,以及证券行业三十年发展的风云变幻。

1991年6月,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在深圳南油获批筹办,就此开启了招商证券在特区热土披荆斩棘的发展历程。32年来,一直在公司创设旧址上坚守的招商证券深圳南油营业部,就是此次受访的证券时报“同龄人”。

作为招商证券的首家营业部,它承载了公司“励新图强、敦行致远”的文化基因,也映照了资本市场风雨兼程的变革发展。从这家老牌营业部中,走出了多位招商证券的高层领导,而他们的案头上,都不曾缺少过证券时报的影子。

报纸盒饭是大户室标配

1991年6月,一个火热的夏天,国内第一家由企业发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招商银行,基于延伸金融服务链、拓展非银行业务的战略布局,提出了申办招商银行证券业务部(简称为“业务部”,即招商证券前身)的申请。

这家后来被称作“招商证券”的公司,诞生在一片曾经无比荒凉的地方。为尽早通过主管机关验收,执行副经理杨鶤等负责人每天乘坐着唯一的面包车,奔走在从南油到深圳市区的坑洼土路上,一个往返就是大半天,负责场地装修的员工更是直接住在工地,顶着40多度的高温赶工期。

彼时,中国证券市场才刚刚起步,深交所上市公司仅有5家;已开办的证券业务部也只有3家,证券专业人才极度匮乏。于是,唯一具备相关从业经验的杨鶤和副经理朱云山便自己编写教材,利用晚上时间给员工开课,在最短时间内培训出了第一批合格的证券业务人才。

1995年7月,作为国内第一批证券专业毕业生,刘锐离开繁华的上海,坐车在漫无边际的芦苇荡中穿行很久,终于来到了深圳南油入职。这位后来的招商证券副总裁的第一份工作,就是每天打印好传真来的股评文章,连同最新的《证券时报》等财经报刊,准时送到大户室的每个座位上。“一沓报纸、一个盒饭,是每个大户的标配。”

90年代初期,国内证券行业起步不久,还没有什么像样的机构投资者,但总有些资产和交易量尤为突出的客户。招商证券便是业内最早提出“大户室”概念的证券公司,财经报刊便是那个时代能提供给大户最好的增值服务之一。

除此之外,《证券时报》等报刊还是券商进行员工培训的重要教材。在当年参与业务部创建的十四名“骨干”之一、目前在招商证券投行委员会工作的小陈的记忆里,“老总案头必须要有当天的报纸,我们每天早上也要读报,大家轮流整理当天最重要的财经剪报,保证所有同事都时刻紧跟市场最新动态。”

南油营业部现任总经理孟鹏飞说,“当初,我们看到了证券市场的发展潜力,也看到了投资者对投资的渴望。所以我们决定与时报合作,共同推广证券市场的知识和信息,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帮助和指导。”

在合作中,招商证券与证券时报共同见证了很多重要的历史时刻,其中最难忘的是新股发行方式的改革。彼时,招商证券与证券时报一起呼吁改革新股发行方式,采用市值配售方式,让投资者更加公平地参与新股申购。最终,这一改革得到了监管部门的认可,得以落地实施,也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奇迹一般的账实持平

早期证券交易还是实物的,通过纸质票据来呈现,再加上早期管理制度不完善,不少券商营业部都曾出现过员工擅自买卖股票的情况。但招商证券却没有这样的问题,从1991年8月开业,到1993年实行集中登记托管和无纸化交易,南油营业部账实完全一致,在当时的证券界,堪称奇迹。

“当时一麻袋一麻袋的纸质股票、债券都堆放在营业部柜台后面,但公司早已通过合规培训等多种方式,在员工心中树立了强烈的风险与合规意识,所以当时没有一个员工想过擅自动用证券这回事。”小陈回忆道,杨鶤作为当时的负责人,要求收市后的清算、交割、背书要对照实物清点,一笔笔、一本本手工登记清楚,每天都要做到“账平实平”。

小陈说,现在想来,招商证券坚持风控底线的思维,早在那个时代就已经完成了播种,而洒下第一把种子的人,就是杨鶤。杨鶤上世纪80年代曾先后在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香港中银集团经济研究部做国际金融资本市场的研究工作。为筹建证券业务部,招商银行特意将她“挖来”,担任证券业务部负责人。

1992年8月9日,深圳市发行500万张新股抽签表,全国投资者蜂拥而来。期间因投资者不满部分发行网点营私舞弊、截流抽签表,引发了巨大风波,280多名从业人员牵涉其中,而招商银行证券部经手的1.5万张抽签表却张张有着落,无一人与此有染。

中国资本市场风风雨雨30余年,多少金融机构曾声名鹊起又无奈退场,但招商证券却成为少数未曾变更股东也未曾改名(曾一度因分业经营更名为“国通证券”)的券商。尤其是2004年7月,国内启动券商三年综合治理,第一轮行业并购洗牌就此拉开帷幕。而招商证券因其制度完善、管理规范、账目清晰,从其中脱颖而出,收购了北京证券和巨田证券,不仅迅速化解了相关资产的潜在风险,也成功实现了公司规模的跨越式发展。

“国内证券行业最早的风控体系,招商证券也贡献颇多。”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提到,2001年,招商证券特意从美国花旗银行引入了风险管理专家邓晓力,由她牵头按照国际投行标准,建立了风险资本的评价指标,后来在行业内得到推广。

坚守风控不改创新理念

在没有信息技术支持的时代,股票交易不仅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有南油营业部的资深员工提到,每天一大早,营业部门口就挤满了投资者,铁栅门刚刚升起来一个脑袋的高度,就已有心急的股民爬着冲进来,抢占下单窗口。

“尤其是到了打新股的时候,排队打新的人不论男女,都紧紧抱在一起,防止被插队。我们坐在柜台里,接到的单都是湿哒哒皱巴巴的——被汗水浸了太久了。”那个时候,哪怕是大户,也不过是有单独的空间和电脑可以看行情,但下单还是要去柜台,通过人工操作的。

为提高交易效率和严格机构管理,证券业务部于1993年开始实行集中登记托管和无纸化交易,并于1995年将电脑部从招商银行电脑部独立出来,独立从事证券交易软件的开发。当年便推动深圳地区交易联网,实现了市内交易网络化。

1996年,招商银行一卡通电话银行的开通,改变了银行传统业务办理模式,招商证券也借机开通了客户保证金电话转款业务,并在客户广泛采用该模式的基础上,推出了银证快速转账的交易模式——“银证通”。

此举首开中国券商渠道营销的先河。数据显示,在2002年至2006年收购北京证券21家营业部之前,招商证券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从2%提高到3.2%。这意味着,通过网上交易和银证通,在营业网点规模不变的前提下,招商证券用4年时间,几乎再造了一个自己。

从率先统一全国柜台委托系统,实现了全国营业部通买通卖、24小时委托,到借鉴招商银行经验开发首张券商“一卡通”;从开通第一家中国券商专业证券交易网站“牛网”,到建立国内第一个券商多媒体客户服务中心……招商证券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止。

“创新基因和合规安全意识,本质上是不矛盾的。”招商证券副总裁刘锐告诉记者,招商证券多年来都在力求通过系统保障实现业务创新,在创新的同时,不断提升风控手段,扎实践行“励新图强、敦行致远”的企业核心价值观。

延续不断的文化基因

如果用一个词总结招商证券平稳发展30余年的秘诀,这个词或许就是“传承”。据不完全统计,南油营业部迄今为止已走出了两名招商证券总裁,以及多名副总裁,很多骨干也都留在了各个业务部门的关键岗位,这使得招商证券从诞生之时就凝聚的文化精神能传承至今。

其中,早年曾因身体原因离开工作岗位的杨鶤,最终又在2003年12月重返招商证券出任总裁,并在任期内带领招商证券完成了重新构建服务体系,收购北京证券、巨田证券(前身为深圳第一家成立的证券公司——深圳特区证券)等一系列巨大变革。

2018年11月就获聘副总裁的赵斌,与今年8月刚刚出任的副总裁刘锐两人曾是同在南油营业部工作的同事。

“有些当年我曾服务过的客户,如今依然是南油营业部的客户,至今已有30年了。”刘锐感慨道,30年间,肯定也有友商接触过这些客户,但因为我们几十年服务品质始终如一,客户一直愿意留下来,甚至他们的下一代,也会选择招商证券。

在他看来,招商证券崇尚有温度的文化,愿意给年轻人机会,也愿意同员工一起成长,员工在平台上能有积累、有成长,反过来也会更愿意信任公司,实现了员工与公司的“双向奔赴”。孟鹏飞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南油营业部的专业顾问团队是招商证券所有营业部中最大的,营业部历史上每一任负责人都不曾错过重要的业务发展机会,30年来,积攒下了足够大的客户资源。正如招商证券多年来始终稳居行业第一梯队,不曾断档。未来,南油营业部也将继续坚持“深度大于广度”的理念,以深耕细作,不断满足客户持续升级的财富管理需求,在投资者教育、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共同富裕等方面作出应有的努力。

责编:汪云鹏

校对:赵燕

百万用户都在看

支付宝突发!央行最新宣布

履新!陆磊出任央行副行长

突发!深圳重磅发布,最高奖励5000万元!特斯拉机器人突然伤人……

大涨58.56%!独家对话今年公募冠军(附现场视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55-83514034

邮箱:bwb@stcn.com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