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2227)个赞

(227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能源电力基建巨无霸,新签合同上万亿,中国能建:可再生能源装机占85%,风光发电已超传统火电

作者: 市值风云 | 01-02

两大巨无霸PK,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作者 | 木盒编辑 | 小白历史早就给未来做了注脚。1991年9月,四川攀枝花的二滩水电站开始开工,这个项目规划、建设到并网开创了中国电力工业史上诸多领域的先河,投资高达285.5亿,预计总装机容量330万千瓦,是中国在20世纪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然而投产后两年,二滩水电站不仅没收回一分投资,而且面临巨额亏损,1998年、1999年累计亏损达12.5亿。原因是二滩水电站的电送不出去,其中既有电网瓶颈的问题,也有电力体制上的原因。2000年,中央开会讨论“十五”计划后,针对“二滩水电站有关情况”上有了这样的批示:“造成如此大的浪费,主要是电力体制改革之后,必须改变省为实体的现状,实行跨区域设公司,厂网分开,竞价上网,多发水电,限制火电,关停小电厂,这样每年可能节约发电成本以百亿元计。”“二滩弃水”事件,由此成为了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的导火索。2002年2月10日,国务院颁布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5号文),国电公司被重组为一个国网公司和华北、东北、西北、华东、华中五个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大区电网子公司,五大区网公司不再在国家计划单列。同时,国网公司用云、贵、桂三省电网资产参股以广东电力公司为主的南方电网公司,由此形成了“2+5”模式下的中国电网格局。后面形成了两大电力建设公司(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两大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格局。

(五大发电崛起!,全国能源信息平台)两大电建公司中,风云君已对中国电建做了分析。(市值风云App)这次来分析下中国能建(601868.SH),来看看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有啥区别?各自的优势在哪里?谁才是龙头?

中国能建VS中国电建2002年电力改革后,施工及设计资产相关领域成立公司有: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数据:市值风云)这四家公司即是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的前身。

(数据:市值风云)由于继承的资产不一样,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的优势领域也不同:(1)中国能建主要优势是在火电、特高压、核电常规岛等领域;(2)中国电建主要优势在水电设计、抽水蓄能、海上风电设计等领域。

(数据来源:国盛证券)根据中国能建的披露:公司是传统能源电力建设的国家队、排头兵和主力军,在火电建设领域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在水电工程领域施工市场份额超过30%(大型水电超过50%),承担了国内已投运核电90%以上常规岛勘察设计、66%以上常规岛工程建设和几乎所有大型清洁能源输电通道工程的勘察设计任务。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两家公司基本占了电力各个细分领域90%以上的市场份额:(1)水电和火电施工领域两公司双寡头竞争格局,两家合计占据90%以上份额,中国能建是火电强,中国电建是水电强;(2)电网端的特高压中国能建市占率74%,中国电建市占率17%。同时都往新能源领域去转型发展:(1)2022年中国能建获取新能源投资指标1624万千瓦,新增并网风光新能源控股装机容量238.8万千瓦;(2)2022年中国电建新增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容量分别为136万千瓦、127.2万千瓦,风光新能源合计263.2万千瓦。从2022年新增装机量来看,中国能建的风光新能源业务规模略低于中国电建。但从存量规模来说,中国能建的风光新能源业务规模476千瓦,远低于中国电建1036千瓦。(1)截至2022年末,中国能建控股装机量约为700万千瓦(含火电125.47千瓦、水电78.26千瓦),新能源累计并网498.7万千瓦,其中:风电174.2万千瓦、太阳能302.1万千瓦,生物质能发电22.4万千瓦。(2)截至2022年底,中国电建控股并网装机容量2038.34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764.44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272.36万千瓦、水电装机685.54万千瓦、火电装机316万千瓦。(3)风光新能源业务中,中国能建太阳能较强,中国电建风电较强。从上市公司公布双方都承认的排名来看,也是中国电建比中国能建排名靠前:(1)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中国能建排名269位,中国电建100位;(2)全球工程建设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杂志ENR发布的“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排名中,中国能建排名第2,中国电建排名第1;(3)ENR全球工程承包商250强,中国能建排名第11位,中国电建排名第5位。从财务数据上,也是中国电建更好一些,2022年收入、净利润、归母净利润都是中国能建的1.5倍左右:收入中国能建3663亿,中国电建5726亿;净利润中国能建104亿,中国电建156亿;归母净利润中国能建78亿,中国电建114亿。

(数据:市值风云)不过截至2023年12月20日,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的市值分别为867亿(PE为12.9)、811亿(PE为6.6),中国能建的市值居然比中国电建高……新签订单方面,2022年中国能建新签合同金额1.049万亿,比中国电建新签合同1.009万亿还多。

新基建公司中国能建主要有四块业务:(1)勘测设计及咨询业务,属于早期继承发展下来的设计业务,中国能建在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机组、三代核电常规岛、清洁燃煤发电、特高压交直流和海上风电、太阳能热发电等勘察设计技术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2022年收入为174亿,占总收入4.8%;(2)工程建设业务,覆盖传统能源(火电、水电、核电、输变电)、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风光氢能等)、城市建设、综合交通四个方面,是公司最核心的业务,2022年收入为3020亿,占总收入82.4%;(3)工业制造业务,包括建材(水泥)、民用爆破、装备制造(电站铺机和电网传统产品),2022年收入为275亿,占总收入7.5%;(4)投资运营业务,覆盖传统能源、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环保水务、综合交通、房地产、资本与金融服务,2022年收入为335.95亿,占总收入9.2%。

(数据:市值风云)2015年以来中国能建收入规模整体呈上涨趋势,归母净利润则在2015年-2020年42-52亿之间徘徊,2021年之后才取得突破上涨。

(2015年以来中国能建盈利情况)2021年业绩取得突破的原因,主要是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传统能源合同增长不多,新能源合同金额快速增长。其中2022年新能源及综合智慧能源工程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3550.1亿,同比增长84.2%。

(中国能建传统能源新签合同,开源证券)

(中国能建新能源新签合同,开源证券)中国能建2022年营业收入为3664亿,其中各个行业的新能源收入合计886亿,占比24%。

(中国能建2022年营业收入构成)截至2022年底,中国能建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水能、风能、生物质能、波浪能、潮汐能、海洋温差能、地热能等)装机比重达到了85%!2022年,中国能建完成新签合同1.049万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新能源工程合同为3550亿,占比30%以上。所以说,中国能建也属于新基建公司,收入增量和新能源紧密相关,新能源也是公司最优先发展的产业。

(2022年年报)此外,中国能建也实施“走出去”战略:2022年海外新签合同金额2397.9亿,占全年新签合同20%以上;2022年海外收入为419.3亿,占比13%。

(来源:市值风云)

基建VS发电中国能建2015年在港股上市(03996.HK),2021年吸收合并了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068.SH),葛洲坝终止上市后,中国能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601868.SH)。

(资料来源:开源证券)不过中国能建本来就是葛洲坝(600068.SH)的控股股东,吸收合并之后变成了全资子公司,并不影响合并资产及负债结构,但增加了归母净利润。

(葛洲坝股权结构变化,开源证券)在这里,风云君联想到,长江电力不是也有葛洲坝吗?到底葛洲坝属于哪家公司?的确是,长江电力运营管理或受托管理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等长江流域梯级电站,这里的葛洲坝是水电站,但中国能建的葛洲坝(600068.SH)却是一家基建公司。所以长江电力2022年营业收入才520亿,远低于中国能建的3664亿,但市值却高达5600多亿,而中国能建才867亿市值(截止2023年12月22日收盘)。

(中国能建和长江电力对比,市值风云)作为水电站投资和运营,长江电力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明显比作为基建公司的中国能建高。

(中国能建和长江电力对比,市值风云)中国能建也积极延伸产业链,抢占新能源资源,和中国电建一样,大力推进“投建营”一体化。这两家工程建筑公司往下游电力行业延伸,风光新增装机规模甚至比电力公司的大唐发电还大。

(数据来源:开源证券)2022年,中国能建投资建设的广西崇左一体化能源基地一期、湖北宜城中分散式风电、广东汕尾海上风电等项目相继并网发电,投资运营业务收入为335.95亿。

(投资运营业务收入情况)投资运营业务中新能源行业的毛利率,就开始接近长江电力的了。

(中国能建毛利率情况)

第三季度拖后腿2022年年报中,中国能建做了对2023年的经营计划:新签合同额1.15万元,同比增长9.6%;营业收入3780亿,同比增长3.2%。

(2022年年报)2023年上半年,中国能建的财务数据都比计划中的好:新签合同额为6459亿,同比增长21.2%;营业收入1921亿,同比增长21.37%;利润为59.96亿,同比增长14.07%。然而,第三季度的业绩却出现拖后腿的情况:单季营业收入为835亿,同比还是增长11.61%,但归母净利润却为13.84亿,同比下滑了70%,扣非净利润下滑了50%。

(中国能建第三季报业绩)主要原因是地产的环境不好,水泥、房地产业务盈利能力下降了……对比中国电建,早就陆续去地产化,后面又将其持有的房地产板块资产与电建集团持有的优质电网辅业相关资产进行置换,2022年上半年已完成去地产化,没有任何房地产开发业务。所以第三季度没有受到地产负面影响的波及,收入和净利润都是同比增长的。

(中国电建第三季报业绩)也因此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电建的归母净利润94.91亿,扩大成中国能建的3倍,原因就是中国能建地产业务造成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有所下滑。

(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盈利对比)

(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能建盈利下滑)中国能建和中国电建,都可以追溯到2002年电力系统改后国电公司的重组,各自继承了不同的设计和施工的公司资产,也因此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不同:中国能建主要优势是在火电、特高压、核电常规岛、太阳能等领域;中国电建主要优势在水电设计、抽水蓄能、风电等领域。两家公司市值相近,甚至中国能建市值还高于中国电建,但从总装机容量、新增新能源装机量、权威机构排名、财务数据等方面,都是中国电建更好一些,不过新签订单中国能建已经超过中国电建。同时,双方都往新能源去发展,中国能建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了85%,跟新基建投资密切相关,两家公司也凭借施工优势往下游电力行业延伸。但毕竟主业属于基建公司,中国能建的毛利率、净利率都相对比较低,远不如发电的长江电力。2023年地产环境的继续恶化也造成中国能建第三季度的同比下滑,而早剥离地产资产的中国电建仍获得正增长。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