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166548)个赞

(92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不负韶华,筑梦前行——2023年陕西资本市场大事记

作者: 全景财经 | 01-01

01

助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陕西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企业上市、债券融资和公募REITs项目上市,优化金融生态和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02‍

首发融资破百亿

资本市场唱响“秦腔”

2023年,陕西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5382.74亿元,其中股权融资301.26亿元,首发融资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16.58亿元,创历史新高;信用债融资5081.48亿元。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7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7家,全国排名第11位;A股上市公司IPO融资金额116.58亿元,全国排名第9位。已过会待上市企业3家,全国排名第12位。主板新增1家,全国排名第6位;科创板新增2家,全国排名第7位;全省科创板上市企业达15家,全国排名第10位。创业板新增2家,北交所新增2家。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基石”效应持续显现,新增国有上市公司4家,资本市场助推陕西国资国企改革持续发力效果显著。

2023年,陕西省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8家,其中7家增发,1家可转债。融资金额184.68亿元。定增为主,占当年股权融资总额58.36%。截至2023年12月31日,陕西省在会审核企业达8家。2019年以来陕西上市公司家数显著增长,全省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从2019年初的47家增长至目前的84家(含已过会待上市),78.72%的增长率位居全国第2位。

截至2023年末,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81家,其中西安市62家,咸阳市6家,宝鸡市5家,渭南市、榆林市各2家,延安市、铜川市、商洛市、汉中市各1家,全国排名第15位。全省81家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2758.71亿元,全国排名第15位。资本市场有力支持和推动全省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

03‍

培壮科创企业‍‍

为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

陕西省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省委书记赵一德在署名文章中明确表示,要实施“四个工程”培壮科创企业。做实科技型企业“登高”工程、“升规”工程、“晋位”工程和“上市”工程,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强化陕西资本市场服务中心功能,加强区域股权市场建设,让更多企业插上资本的翅膀、驶上发展快车道。

省长赵刚在调研陕西“秦创原”建设发展情况时强调,要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创新,力促成果转化,持续提升秦创原平台辐射带动力,着力打造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也在主持2023年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专题会议时指出,要持续优化上市生态,强化政策供给,并加大工作力度、统筹精准施策、防范化解风险,提高运用资本市场能力,扩张上市公司溢出效应,加强对上市公司跟踪服务,全面化解管控各类风险隐患。

陕西省从政策、财政等多方面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2023年,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邀请省内金融机构共同研讨如何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更好地支持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并在会议上正式发布了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编纂的《陕西金融发展报告2023》。

同时,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省财政厅印发《陕西省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激励引导作用,加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联动,并在完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体系、提升资本市场政务服务质量、发挥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建设带动作用及加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措施。其中,针对升级上市后备企业,更是拿出最高不超过50万元,进行“真金白银”的奖励。

04‍

抢抓改革发展机遇‍‍‍‍

提升资本市场服务水平

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陕西证监局,抢抓改革发展机遇,提升资本市场服务水平,助推企业上市。2023年2月,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虎超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与北交所、深交所、上交所先后进行交流,并在会上强调,要加快推进现有后备企业上市进程、储备上市后备力量,提升上市企业服务水平,引导后备企业提高认识,谋划布局,助推企业早日登陆资本市场。

2023年,陕西省与沪、深、北交易所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企业上市服务活动。陕西省政府与深交所联合举办“春风行动·深交所陕西资本市场服务周”、深交所联合陕西省金融局、陕西证监局举办资产证券化业务培训、深交所西部基地联合陕西资本市场服务中心等开展“阳光服务地市行”活动走访陕西6地市、陕西省属企业“走进深交所”交流活动等。

与上交所合作的方面,陕西省政府与上交所联合举办2023年上交所投资者服务周以及“上交所西北基地开放日”活动、上交所联合多家机构在西安和咸阳两地开展“拥抱注册制 共享高质量”主题宣讲、上交所联合咸阳市政府成功举办地方政府领导干部资本市场专题培训班等。在西安举行的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上交所领导出席开幕式并为大会揭幕。

陕西省与北交所等部门也不断加大企业培训服务力度,启动北交所“三服务”陕西行活动、举办北交所“深改19条”陕西专场政策会、举行北交所制度规则与公司财税合规专题培训活动、以及陕西省“科创中国”金融合作伙伴计划系列活动——“走进北交所”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论坛等。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带队拜访北交所,与北交所总经理隋强、副总经理王丽等就企业上市等事宜进行座谈交流。

05‍

“秦创原”上春意浓‍

陕企梯队科技成色满满

秦创原是陕西省政府为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创新创业平台,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也是陕西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走向资本市场的窗口之一。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率队调研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情况和构建资本金融服务生态、助推科创企业上市情况时表示,希望后备企业坚定上市信心,立足业务优势,做精做强主业,加快完善自身条件,积极稳妥申报审核,早日登陆资本市场。

2023年,陕西举办了秦创原创新资本发展大会来自省内外的企业、投资机构、行业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展开分享与讨论。大会邀请了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作主旨演讲。秦创原创新资本发展大会是陕西落实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具体行动。

“秦创原”高光的背后,是陕西上市后备企业储备的不断丰富。2023年7月,陕西省发布438家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省级上市后备企业家数连年扩容。

2022年陕西省申请参评企业929家,获评企业360家,其中科创企业占比达86.94%,已在全国资本市场形成“陕西硬科技板块”。2023年省级上市后备企业“硬科技”实力更加突出,有104家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达23.74%,有128家属于陕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占省级上市后备企业数量近三成。

2023年9月,陕西省连续第二年发布《陕西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虎超表示,《报告》是一份囊括资本市场“陕西军团”科技创新、开放共享、规范发展等内容的集体展示;陕西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鱼向东表示,《报告》将有助于企业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专注主业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注重社会效益,提升回报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06‍

监管与服务并重

提升辖区资本市场活跃度

2023年,陕西省证监局多措并举,推动辖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注重监管与服务并重,推进投资端改革 提高辖区资本市场活跃度,同时加强资本市场生态环境建设,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陕西证监局局长鱼向东下沉一线,深入企业纾困解难,并为企业选择适合的上市路径和板块提供专业指导。鱼向东在调研陕西省资本市场发展工作时强调,企业要坚定上市决心和信心,发挥主体作用,做好上市准备工作,并建议建立定期交流会商机制和长效化培训机制,为企业进军多层次资本市场提供优质服务。

2023年,陕西证监局召开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监管会议,提出四方面工作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二是抢抓注册制改革机遇,打造核心竞争力;三是加强合规风控能力建设,守住风险底线;四是持续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打造“廉洁的注册制”。

陕西证监局在2023年私募基金监管工作会议上强调,2023年要推动辖区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好步、开好局。同时,要聚焦监管主责主业,共同涵养良好市场生态。

为服务中小投资者,2023年陕西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在西安举行,陕西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国强表示,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是陕西证监局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深度交流搭建的重要平台,迄今已走过了16年的历程,正逐渐成为有影响力的品牌,获得了投资者的高度认可。

2023年,陕西证监局成功开展22期“投教领航”投资者教育网络课程,累计超百万人次收看;与其他单位共同举办“2023年陕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培训班”,400余位董监高参加培训;成功举办2023年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高管成长特训营”,共有438家省级上市后备高管人员分6期参加培训。

附录:2023年陕西资本市场大事记

2月10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证监局召开北交所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

2月14日,省长赵刚调研秦创原建设发展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着力打造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大引擎

2月15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陕西证监局召开深交所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

2月22日,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证监局共同召开上交所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座谈会

2月,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总经理隋强一行来陕考察,莅临北交所上市公司调研指导

3月14日,渭南市召开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

3月15日,上交所固收大讲堂——陕西企业公司债券融资政策培训会举办

3月28日至3月31日,“春风行动·深交所陕西资本市场服务周”活动举行

4月4日,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在《新华每日电讯》发表署名文章《把陕西科教优势转化为高质量胜势》

4月7日,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试点政策解读及宣传推介会举行

4月,陕西证监局先后召开2023年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监管会议、私募基金监管工作会议

5月9日-11日,陕西省属企业“走进深交所”交流活动在深圳举办

5月16日,“2023年陕西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举行

6月7日秦创原创新资本发展大会成功举办,大会邀请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作主旨演讲

7月,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带队陕企拜访北交所

7月21日2023年陕西省省级438家上市后备企业名单成功发布

8月9日,首场“上交所西北基地开放日(新材料专场)”活动举办

8月16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省财政厅印发《陕西省支持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8月17日,北交所制度规则与公司财税合规专题培训活动举行

9月1日,“创新成长·国防科技工业产业链专题活动”举行

9月5日,陕西省“科创中国”金融合作伙伴计划系列活动——“走进北交所”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论坛举行

9月8日,“做实陕西科技型企业上市工程”推进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9月12日,2023年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9月14日至15日,“2023年第一期资产证券化业务高质量发展专场培训” 举行

9月20日上午,北交所“三服务”陕西行活动启动

9月21日,北交所“深改19条”陕西专场政策会成功举办

9月22日,《2023年陕西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

10月14日至15日,英才培育计划开班仪式在高新区丝路资本大市场举办

10月18日,第二场“上交所西北基地开放日(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专题)”举办

9月、10月,陕西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鱼向东一行,先后前往榆林市、延安市和安康市调研指导资本市场发展工作

11月3日至5日,2023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举行。

11月13日至11月29日,深交所西部基地“阳光服务地市行”活动第一批分赴陕西6地市

11月15日,上交所联合咸阳市人民政府举办“护航•咸阳市地方政府领导干部资本市场专题培训班”

12月7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暨《陕西金融发展报告(2023)》发布座谈会

12月11日至12日,“2023年陕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培训班”举办

12月18日至12月23日,2023年陕西省上市后备企业“高管成长特训营”成功举办

- END -

更多精彩视频就在全景财经视频号!

  

               

点击图片可直接阅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全景财经微信公众号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