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吴晓波频道

吴晓波频道

(322376)个赞

(1832)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它们把“仅退款”当成了万灵丹

作者: 吴晓波频道 | 01-01

点击图片▲立即了解

“平台不断卷下去,这个成本最终是要有人承担的。”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有一个段子“解释”拼多多的核心“优势”是:

降价+仅退款。

段子预见现实。卷无可卷的电商平台继纷纷all in低价后,又祭出的新事物就是:仅退款。

12月27日,淘宝将支持“仅退款”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

这是近期淘宝取消“双12”这一重要购物节后的另一个重磅消息。与此同时,京东支持“仅退款”的消息也登上热搜,两大曾经势如水火的电商平台达成了难得的“默契”。由此,这一由拼多多于2021年初推出的售后模式,统一了三大电商平台。

什么是“仅退款”模式?拼多多的规则是,对卖家未及时发货或发货后买家意愿改变的卖家订单,由平台充当裁判,对用户进行秒退款服务。据媒体报道,当初拼多多推出这一政策是对货不对板、质量不合格、恶意欺诈的商品进行售后改善用户体验。大多数出现在单笔20元以下的订单,高额订单由平台综合评判。‍‍‍‍‍‍‍‍‍‍‍‍

拼多多近三年实践后较公认的情况是:平台对用户的支持权重要高于卖家。甚至在今年3月出现部分拼多多卖家联合起来在拼多多“恶意下单”后申请“仅退款”服务的“炸店”事件。

不过消费者则用数据表明了态度:今年3季度,拼多多营收增长93.9%,淘宝天猫集团是4%,京东是1.7%。‍‍

目前看淘宝、京东有意吸取拼多多的经验教训,比如淘宝还强调平台大数据的甄别作用,“仅退款”政策主要针对信誉低、客诉高的店铺,并提供卖家快速申诉渠道。京东客服对媒体强调,用户需要和商家协商同意后才能仅退款。平台对于买卖双方更显“一视同仁”。

但是,理论与现实可能有差距。比如,某社交平台的一位淘宝卖家发布称“在淘宝仅退款(推出)第一天”遇到用户因为“收到日期不满意”就“大胆”使用了,短兵相接几个来回后,总算没吃亏。她表示已经准备好:“如果遇到恶意仅退款一定要保护自己”。‍

这位淘宝卖家的担忧,恐怕也是很多电商卖家的担忧。它对于淘宝、京东的商家的影响究竟如何?对消费者一定是利好吗?为什么出现这一电商现象?这些都是值得大家探讨的问题。

在大家参与讨论的同时,小巴邀请了多位电商、互联网领域的大头,提供了一些思路,作为参考。

怎么看“仅退款”模式

扩散到淘宝、京东?原因?

李成东

海豚智库创始人

电商战略分析师 

它们两个是竞争对手,所以不可能协商一致。只有一种可能,当下阿里、京东业务压力特别大,所以两大平台明确对标拼多多,在核心的用户体验上向拼多多看齐。

我认为这是恶性竞争的结果。首先,大部分可以借鉴学习的政策策略,淘宝、京东早就做了或者模仿过了,比如扩大招商、吸引中小商家、all in低价、百亿补贴……仅退款是其中最难做的事情,如果不是卷到极致,它们不会跟进,因为它不是一个良性的政策,拼多多等于把它们“卷下去了”。

丁道师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 

我一点儿都不惊讶。结合大的背景,经济压力加剧,但产能还是很旺盛。总体情况供给过剩,内需不足,电商只能全面内卷,争夺用户,而商家的重要性相对就降低了。

这几年各大电商平台出了一系列规则,大都是向着消费者的,包括先行垫付、假一赔十等。

仅退款,是非常狠的内卷方式。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点了退款,钱已经到了,货可能是不退给商家的。之前电商平台主要退款政策“七天无理由退货退款”是指你把货退给商家了,平台再把钱退给你。仅退款,等于平台向着消费者,而不是商家的行业“潜规则”公开出来了。

何帅

资深科技媒体人人

仅退款,是电商平台在消费者侧的服务机制的提升,在之前的“七天无理由退货退款”的基础之上,又提升了一个高度。对不具备退货条件、假冒伪劣产品,不用消费者进行退货,实现即时退款。

它有两方面好处,在商家侧会产生优胜劣汰的效应,对一些制假售假的商家,消费者可以帮助平台进行识别,从而形成很大的打击力度,实现无良商家和优质商家的筛选。

近年阿里、京东,主要强调是对商家的赋能,包括缩短零售链条,实现零售供给侧效率提升,零售科技创新和金融科技提升,促进供给侧改革,但在消费者侧的体验,没有特别大的进步。仅退款,是电商平台在消费者侧体验的巨大进步。

对行业影响是什么?有多大?

李成东

海豚智库创始人

电商战略分析师 

负面肯定很大。

像淘宝天猫退货率是较高的,京东低一点,结果商家的经营成本肯定要增加,从而造成商家转嫁经营成本,最终导致商品价格上涨。这是常识,商家在定价时就要考虑退货情况。所以,我认为,这里面没有太多人受益,消费者也是不会受益的。

当初,拼多多推出仅退款政策时有一定进步性,因为拼多多平台的主要品类是农产品和低单价商品,它们适合仅退款,农产品退货后存在运输环节发生腐烂变质问题,而低单价商品退货后存在运费较贵的问题。但不管怎样,商家的利益一定是受损的,所以它们一定会通过涨价来降低损失。

以前“羊毛党”只能薅拼多多,现在京东、天猫淘宝,都可以薅了。结果可想而知,整个行业的商品价格上涨。没有行业的共赢,只有“羊毛党”这类无耻之人,才是最终的赢家。

丁道师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 

仅退款政策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整个电商环境变得更健康;用不好,会成为滋生“羊毛党”的温床,把人性之恶放大。

其实,拼多多的仅退款政策在今年产生了好多矛盾,商家一度集体去投诉对抗拼多多,说明的确存在一些平台误判问题——很多商户确实是被误判了,遭受了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仅退款,受伤害的大部分商户还是好评度不好的,真正的大牌很少。它们的整个产品、服务体系已经标准化、完善化,基本上是能过关的。

其他的话,快递员送货、退货,都是挣钱的,但退货挣得更多。以京东为例,我买了两件波司登羽绒服,京东快递小哥告诉我,他给我送一件只能挣一块钱,但是我退一件可以挣三块钱,所以每次退货都特别开心。这个钱不是京东出,不是消费者出,是波司登出的。

何帅

资深科技媒体人人

我认为仅退款的影响,是不会太大的。这些问题,在拼多多实行仅退款政策时都已经讨论过了,对优质商家会形成很大压力——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这个仅退款策略并不是所有交易、所有消费者都可以进行的操作,需要平台进行判断,符合条件才可以。

而且仅退款发生率不会太高,它肯定会有一个风险控制,比如5%,甚至2%——这个数据只是预测,可以肯定平台会进行风险概率的控制,不会出现大规模交易纠纷就实行仅退款的现象。

平台既然敢推出仅退款,肯定会有相应的应对机制,防止无良买家薅羊毛。拼多多也曾经遭遇过,后来通过算法机制、人工判断、交易跟踪,可以有效避免。所以,仅退款对原来的供应体系、货运体系、物流体系,并不会形成很大压力。

仅退款不算是行业变局,只是平台消费者侧的服务升级。

未来电商体验的趋势?

李成东

海豚智库创始人

电商战略分析师 

平台不断卷下去,这个成本最终是要有人承担的。

平台吗?是不可能的。(小巴注: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六个月,阿里巴巴经营利润为人民币760.74亿元,同比增长52%。京东上半年经营利润147亿元,同比增幅为138%。)

丁道师

互联网行业分析师 

这几年,平台主要是向着消费者的,但各大平台也在想办法为商家,尤其是为中小企业赋能,以前“双11”“双12”还是以大品牌为主,这两年资源倾斜给中小品牌,京东、阿里公布的“双11”“双12”的相关数据,重点提及了对中小企业的赋能。

举个例子,淘宝在“双11”期间推出了发货即回款功能,以前是商家发了货,消费者收到货,钱先到平台,平台再打给商家。有很长的周期。今年“双11”,淘宝率先试水发货即回款,减轻了商家的资金压力。

随着AI大模型的快速发展,会进一步提高平台政策实行的准确性。

比如,AI大模型的核心能力在于其可以从海量的历史数据中学习,自动提取与“仅退款”政策相关的关键特征。这些特征可能包括消费者的购买历史、退款频率、退款原因、商家的信誉度、商品的质量评价等。通过对这些特征进行深入分析,AI大模型可以建立起一个复杂的决策模型,用于判断某一笔交易是否符合“仅退款”政策。 

同时,通过AI大模型的自动化处理,电商平台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上。

本篇作者 | 林波 | 责任编辑 | 徐涛主编 | 何梦飞 | 图源 | VCG点击按钮▼预约直播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