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42206)个赞

(96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中美,紧盯越南!

作者: 米筐投资 | 2023-12-25

1

领导从越南回来了。这是时隔6年的再次访问,也是今年以来唯一专门进行外事访问的亚洲国家。足见其重视程度。而这次访问也带来了全新的结果:签署了36项合作协议。双方签署的双边合作文件展示这其中包括:

推动“两廊一带”框架和“一带一路”倡议互联互通合作计划。 

双方将推动中越跨境标准轨铁路联通,研究推进越南老街-河内-海防标准轨铁路建设,适时开展同登-河内、芒街-下龙-海防标准轨铁路研究。

关于越南老街省巴刹-中国云南省坝洒红河界河公路大桥共同修建协定。 

关于在老街-河口口岸简化人员和交通工具、施工设备和建筑材料出入境程序的议定书,以共同修建越南老街省巴刹-中国云南省坝洒红河界河公路大桥。 

关于数字经济领域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36项协议,涵盖了基建、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媒体合作、外贸合作等方方面面,双方都拿出了十足的诚意。但最重要的是,中越的关系有了新的定位:首次明确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在两个国家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之时,关系再次升级。这是主动为之,也是被迫行动。就在三个月前,美国总统拜登首次访问越南,并达成了一系列交易。而上个月,日本和越南的关系提升到最高层级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扩大了安全合作。站在越南的立场,日本终于和中美韩“平起平坐”。美日和越南的关系都在升级,中国也必须行动,牵扯两个对手在越南的影响力。这就有了这次时隔6年的访问。不仅如此,还把中越关系升级到命运共同体,再次高出一个层级。这是一次应对,是一次公关,也是一次反击。越南,已经成为大国关系的角逐场。但看起来,越南在大国之间走钢丝的动作,却游刃有余。

2

大国风云之外,一些顶尖企业也开始聚焦越南。就在中越关系升级前2天,英伟达CEO黄仁勋到访越南,希望在越南建立芯片生产中心,吸引世界各地人才,为越南半导体生态系统和人工智能的发展做出贡献。这是黄仁勋亚洲之行的第四站,之前他还去了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借助人工智能的东风,英伟达正在全球布局。而黄教主在越南的态度,貌似最为亲近:英伟达希望将越南建设成公司的“第二故乡”,并将在越南设立法人实体。看起来,黄教主投资越南是认真的。而在此之前,英伟达已经在越南投资了2.5亿美元。更值得注意的是,黄教主加码越南的时机非常有意思。今年9月,拜登访问越南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达成了一些涉及半导体的交易。随后,芯片自动化设计龙头新思科技宣布将与西贡高科技园区合作开设半导体设计和孵化中心。芯片设计厂商Marvell(美满电子)也宣布将其位于胡志明市的子公司升级为“全球研发中心”。加上英伟达的进驻,美国半导体企业在越南的投资脚步越来越快。而越南,也正迎来一波半导体投资热潮。中国台湾半导体企业台展集团投资4710万美元在越南投建工厂;美国半导体封测企业Amkor在越南投资16亿美元建设的工厂已经开始运营;三星电子向越南的电子元件厂追加投资9.2亿美元,此前已投资8.5亿美元建立了存储半导体封装厂;韩国半导体企业韩亚微光在越南设立工厂;立讯精密额外投资3.3亿美元,将在越南北部建设一座工厂;原本准备暂停投资的英特尔,也表示要继续扩大在越南的投资……越南,如今正在成为全球半导体企业新的投资中心。而越南信息与传媒部部长表示:

2024年是越南实施有关半导体工业发展的国家战略的第一年。半导体产业不仅是基础产业,也是未来30-50年的国家重点产业。

或许,10年后回过头来看,这将是越南参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关键时刻。而越南也为此做好了准备。越南已经将半导体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9个产业之一,并准备在2030年前培养3万名半导体技术工程师,在河内市和乐高新技术区建立国家创新中心(NIC)等,来支持产业发展。越南,已经站在了大国竞争和全球科技竞争的风口。

3

为什么全球大国和顶尖科技企业,都在投资越南?最核心的原因,还是人口红利带来的廉价劳动力。2022年,越南人口已经达到9950万人,今年势必会成为全球第15个人口过亿的国家。优势在于,越南的劳动力人口达到5050万人,占比51.3%。而1.9的总和生育率,全国35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高达56%,都保证了越南长期稳定的劳动力来源。劳动力不仅充足,关键还便宜。尽管近年来有所上涨,但越南的生产工人平均月薪还不到中国工人工资的一半,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有着致命吸引力。阿迪、耐克、优衣库、三星,都是冲着劳动力价格优势来的。越南,也成为第四次全球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者。加上“革新开放”所带来的开放态度,让越南成为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越南GDP增速(%)2014年起,越南GDP增速达到6.4%以上,此后连续6年都在6%以上,直到2019年疫情冲击,断崖式下滑到2.5%左右。疫情过后,2022年越南GDP增长8.02%,不仅创下了25年来的最快增速,而且创出了过去10年来的最高增长纪录,同时也大大超过了官方6.0%-6.5%的预期增长目标。而这个增速,无论是放在亚洲还是全球范围,都算得上一骑绝尘。由于去年的高基数,今年越南的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一季度增长3.28%,二季度增长4.41%,三季度增长5.33%。依旧保持了向上的增速。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今年越南的经济增速为5.2%,而到了2024年,越南的经济增速有望再次超过6%。这是一个在希望中蒸蒸日上的国家。正因如此,外资的投资才会大规模涌入。2022年,越南实际利用外资224亿美元,创下5年来新高。而截至2023年11月20日,越南当年的实际到位外资202.5亿美元,同样是5年来新高。这也预示着,2023年的越南实际利用外资金额,会继续创造历史新高。投资越南的热潮,依旧不会停止。而随着越南制造业的崛起,“替代中国”的讨论也越来越激烈。仅仅依靠成本优势,越南能不能完成对中国的替代?给大家准备了一份深度资料,对这个话题有着深入解读。还有一份完整的越南资料,囊括了越南从地理到人文,从农业、工业、贸易、基建、科研到金融的内容,让你全方位的了解这个新兴国家。对越南投资感兴趣的朋友,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越南交流群,发送关键词【替代】,2份重磅资料免费发送!✎THE END来源: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作者:老船长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