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筐投资

米筐投资

(142240)个赞

(96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大利好!牛市,来了

作者: 米筐投资 | 2023-12-25

我和朋友喝茶聊天时谈到,鲍威尔虽然在12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上表示利率维持5.25%~5.50%不变,但是却向外界抛出一个超预期的“降息”信号。据澎湃新闻报道,鲍威尔公开表示:

什么时候开始降息这个问题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这显然是全球讨论的一个话题,也是我们今天在会议上讨论的一个话题。

朋友回应道,鲍威尔的讲话基本宣告了市场原本预期的12月份最后一次“加息”彻底落空,整个金融市场的底层逻辑迅速发生转变。

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开始大涨,并且一举突破2021年的高点16767.50,创下历史有记录以来的新高17039.25点。 

德国股票DAX指数,大涨并创新高17003.28点;日本、印度股票市场也大涨并创下历史有记录以来的新高。贵金属黄金、白银,及比特币也都出现拉升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10年期美国国债当天从110.578上涨至收盘112.031,涨幅1.33%创下美国2020年降息“全民发钱”结束以来的罕见大涨。

这一切,似乎都在宣告着旧周期即将结束了,而新一轮经济周期或许不远了。

1

我这朋友是上海一家千亿规模资产管理公司的研究员,他们公司的研究覆盖国内外庞大的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他情不自禁、有感而发,美元债券市场也许会随着美联储新一轮降息周期的开始而进入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并补充说,上海一些有独立思考精神的金融机构已经把发行美元债券产品(QDII)的事项提上了时间表。我来解释下逻辑。债券,尤其是国债不仅收益稳定、而且安全有保证、同时资金容量也大。所以,债券是国际上公认的优质大类金融资产:第一,债券的收益往往较为确定。这种收益持有到期往往就是本金+票面利息,是白纸黑字,是约定好了的固定收益。同时,债券的市场价格和货币市场的利率有着密切的关联;一般来说,央行加息,债券往往走熊;相反,央行降息,债券往往走牛。第二,债券的安全一般都有所保障。美国、欧洲、中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发行的国债背后往往有国家信用、主权货币做背书,这些债券的安全性也往往有保证。这种安全到了什么程度?俄乌发生了地缘冲突,西方世界不断打压俄罗斯;俄罗斯也不愿意债务违约,而是通过多种支付方式,曲线偿还国际债务。(见下图)显然,没有一个正常国家愿意赌上整个国运,失信于国际市场。没了信誉,就相当于动物没了空气,供氧不足、呼吸困难,很快就会“窒息”。数据来源:参考消息网,俄罗斯避免债务违约第三,债券的市场非常庞大。全球债券市场2022年的规模约为133万亿美元,而截至2023年上半年,全球股票市场总额约为103万亿美元,美国2022年GDP约为25.74万亿美元。就是说,全球债券市场的体量是股票市场的129%,是美国GDP的516%。此外,要知道债券市场往往是带有大量的杠杆,动辄五倍、十倍、甚至百倍。换句话说,全球债券市场的实际交易规模可能数倍于股票市场,数十倍于美国GDP。即使巴菲特老爷子来了,也很难对市场产生剧烈的影响;他可以从容地买入、卖出,而不用担心套在了自己手里卖不出。这就意味着债券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沛,各路玩家都可以一展身手。就好像汪洋大海,不仅可以容下小鱼小虾,也可以容下鲨鱼鲸鱼。总结一下就是,债券市场是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构成部分;无论是美国的华尔街、还是中国的陆家嘴等其它国际金融大鳄都会参与其中。国际资金一旦形成做多的合力,就容易走出趋势性牛市行情。

2

接下来谈谈,债券为什么不是走熊,而是大概率走牛的原因。答案是,美联储降息。股票、房产、债券等金融资产的价格走势都会受到美联储降息的影响。但是,他们的影响程度又有所不同。先举个股票市场的例子。股票市场的价格走势多数是由企业利润、市场估值、投机情绪等因素综合影响,美联储降息对股票的直接影响在于市场估值。所以,股票市场在其它因素不变的前提下,降息会提高市场的估值溢价,即股票价格往往上涨。简单讲就是,降息预期引发央行放水、宽松预期,大伙儿都不再担心失业、降薪,开始乐观起来,愿意买一些风险类资产。这也是美国、欧洲、印度等股市上涨、创下历史新高的直接变量(见下图)。当然,如果降息预期发生时,恰巧股票市场的企业利润预期、投机情绪也在发生改变时,股票市场的价格将会进入多空博弈状态。这也很容易理解,好比一个人暴饮暴食,体重很容易胖起来;但是一个人既暴饮暴食又锻炼健身,他的体重就很难预测了。所以,美联储降息对股票市场的影响要远比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复杂的多。数据来源,wind再来举个债券市场的例子。债券市场,相比股票市场就简单地多了。简单到什么程度?差不多是二加二等于四的难度,比一加一等于二稍微难那么一丢丢。比如,我资金紧张的时候,借100万元给你利息10%;我资金不紧张时,借100万元给你5%的利息。两张100万元的借条同时在市场存在的时候,资金必然会挤破了头地追逐第一张利息更高的100万元借条,推升其价格上涨至101、102、103万元,甚至更高,以此来抹平两个利率之间的差额。所以,债券走牛就是如此。降息预期产生时,资金追逐利息更高的老债券,价格攀升、市场走牛,核心逻辑就是这么无脑、通俗。

3

常识,有时很简单、不起眼,却有着巨大的威力!债券收益看似不起眼,聚少成多、积沙成塔,也许它就是少有能跑赢通胀的天选之子。2021年7月份,国内开始交易“降息”预期,12月15日,国内1年期MLF正式调降,拉开了“逆周期、跨周期”的降息序幕。降息的两年半时间里,1年期MLF从2.95%将至2.50%,下调45个基点。(见下图)国内债券市场的代表中债综合指数从211.65附近一路不回头、单边上涨至234.35附近,两年半时间上涨10.72%。国内股票市场的代表上证综指从3588点附近,震荡下跌至2930点附近,两年半时间回调约18.33%。国内房产市场的代表上海二手房价格指数从高点228附近,调整至215附近,调整5%。数据来源:wind,债券&股票&房产的相关性,米筐投资整理整体而言,债券市场在过去两年半时间里跑赢了股票市场接近30%,跑赢了房产市场接近15%。不过,大伙儿应该能感受到实际情况其实更加惨烈,股票不好割、房子不好卖。而国内债券市场可能是过去两年半时间里最舒服的资产,甚至轻松跑赢不断调低预期收益的银行理财。一涨一跌、一赚一亏之间,人与人之间的财富就拉开了距离。最后,历史虽然不会简单地重复,即美元债券不会简单地复刻国内债券的走势;但是,历史回头看却总是惊人的相似,美元债券大概率已经“身在牛中不知牛”。人生抓住一波牛市,往往就会赚取第一桶金;抓住两波牛市,往往就会跨越一个社会小阶层。大伙儿是怎么认为的呢?我给大伙也准备了一份资料,美元债券有哪些配置的工具呢?海外资产又该如何规避各类风险呢?点击下方小助理,回复“美元”领取资料啦~

来源:米筐投资(ID:mikuangtouzi) 作者:慧净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侵权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