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宅

米宅

(154028)个赞

(9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挽救楼市的最后一次机会!

作者: 米宅 | 2023-12-06

1

几天前,我们讲过今年楼市的三个阶段,和古代兵法非常契合,这就是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鼓作气,对应的是二三月的行情;再而衰对应的是九十月份的行情,三而竭,就是现在。所以,在这个时刻,最应该做的是什么呢?是统一共识,少打嘴炮,少些精神刺激;用实际可落地,可执行的方案,及时的去挽狂澜于大厦将倾!但是,问题就在于,目前这第一步都还没有做到,连最基本的达成危机共识都没有做到。房企和销售都成这样了,但核心决策部门的判断却是这样的:用脚指头想也可能知道,楼市远远没有见底。但怕的就是决策部门会认为楼市已经见底了,因为救市的核心政策是需要他们出的。我们经常说,认知决定一切。年初的时候,决策层认为民间的楼市信仰坚不可摧,只要彻底放开人员的流动性,一切都会卷土重来。结果,第一次救市,也是最好的一次救市机会,一个半月就凉凉了。8月的时候,决策层又认为,是政策制约了市场,政策放开就好了,结果所有二线全线放开,一线大尺度放开,谁知道,又是一个月就凉凉了。这反而让我们看清了一个事实:在几年前行情好的时候,并不是政策不够多、不够严、不够全,但依然挡不住疯狂;而此刻,在行情下坠的时候,并不是政策不够松、不够放开、不够少,但依然挡不住下坠。所以,当所有人都在寄希望于政策的时候,可能没人意识到,也许根源并不是政策的问题。政策唯一的作用,就是向市场释放决策层对于地产这件事的认知和判断。这种认知和判断,又能迅速的带来一种情绪,将极强的干扰底层市场的判断。比如说,有了前两次的救市失败,市场底层已经极度看空。此刻最需要的是决策层态度决绝,排除万难的态度。而不是释放市场已经见底,可能不会再有进一步的救市政策的信号。什么是见底?是利空出尽,是触底反弹。而此刻市场告知我们的一切,都在和这些背道而驰。

2

有意思的是,就在行长说楼市已经见底的前天,万科被评级机构下调为负面。这是在半个月前被抛售之后,万科遭遇的接连而至的再次做空。而做空的原有也很简单:销售金额持续下降,债务集中到期,流动性持续衰减。简单说,就是资本不再信任万科。有深铁站台背书也无用。此刻,对于房企来说,在利润和流动性之间,他们只能一个选择一个,就是流动性,而放弃利润。简单说,就是先活下去。不挣钱没关系。之前是不仅能吃饱,顿顿还得有澳龙;现在是顿顿腌萝卜也不错,只少能活着;比那些萝卜都没得吃,喝西北风的强。这是中国房企的《一九四二》,只有活下去的,才有机会重新当地主。在此刻,是顿顿吃腌萝卜,还是躺平喝西北风的关键因素,是绝对不能债务违约,也就是俗称的暴雷。因为所有人都在关注这个信号。在基层的认知力,暴雷就是没钱,没钱还债,也等于没钱盖房,没钱盖房基本等于烂尾。大家都被烂尾这个词吓怕了。最典型的案例是碧桂园。8月份,碧桂园暴露债务风险。而在7月没暴露的时候,还卖了200亿。结果8月的销售额就直接降到了79亿,9月降到61亿。这种在最缺钱的时候,资金回流大幅降低,终将铸成恶性循环。看到这种情况后,金地非常还怕自己暴雷。11月,金地有一笔21.42亿的境内债,为了如期兑付,金地甚至超过万元的供应商付款全部都停了。根据财新的报道,金地的月资金刚性支出是50亿工程款,20亿到期债务,10-20亿销售税费。算下来,月销售额130亿,是金地的资金压力红线。而坚持不暴雷,金地9月的销售额是131亿,10月是110亿,已经入不敷出,如果胆敢暴雷,参考碧桂园的直接打五折的销售额,后果不堪设想。而万科被做空,也基本和金地的逻辑一样。万科的资金压力红线是300亿,也就是说,每月的销售额达到了300亿,才能基本维持万科每月的支出。而7月和8月,万科每月只卖了220亿,入不敷出,9月回到320亿,10月是318亿,勉强覆盖每月刚性支出。正是因为销售萎靡,前三季度,万科现金流出了331亿,9月底账上可动用资金600亿,而万科一年到期的债务511亿,刚好覆盖。但如果,万科销售持续萎靡,现金不断流出,不断入不敷出,那万科的结果也只能是注定的。很显然,资本及时的发现了这些,万科才会被抛售和降级。

3

正因为连万科都成这样了,所以,我们在最近又看到了一波救助房企的政策潮。所有的这一波关于房企救助的新闻我都看了。但看完之后,也只能是感叹,这三大问题依然难以突破:第一、银行绝对不会无差别贷款。最终,依然是只会像少数头部集中。第二、只让银行放贷,却没有债务违约赦免,最终依然只能是无所事事。

第三、此刻,资金对银行只是次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现金流回正,是销售额覆盖刚性支出的结余,这是核心。这一点看不到,再多的资金,也只能是苟延残喘。

综上,决策层无法形成救市共识;销售端持续萎靡下沉;银行端处处被制约。楼市远没有见底!属于地产的好日子,也远远没有到来!关于经济、关于货币、关于房价,下一步会如何走?背后的逻辑是什么?我又找了几份重磅的资料,可以和上文一起结合理解。添加下方企微,发给你。推荐如果你也认可,可点赞支持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