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叶檀财经

叶檀财经

(256301)个赞

(16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让弱者哭出声,他们应该被看见

作者: 叶檀财经 | 2023-11-22

文/顾天杰、青城桢楠

每次和叶檀老师去医院,都会感受到很多未曾有过的震撼。

乳腺癌这个群体,往往被标签化,好像她们的人生只有疾病,病是一切。

但其实,疾病本身并不是真正的困扰,各种难以启齿的内心挣扎,才是伤痛的源泉。

我们接触过的很多姐妹,生病前相夫教子,甘愿牺牲事业,退守家的阵地。

守家顾家曾是她们毕生的心血,一路走来的信仰。

残酷的是,劳作是有形的,但价值却成了无形的。

当她们患上乳腺癌,失去顾家的能力,反过来需要别人的照料时,往往会面临无法承受的剧变。

曾经看到过一个数字,来自深圳癌症协会的一项非正式调查,发现乳腺全切后的离婚率高达40%。

我们没有大数据样本,但实际的感受是离婚,或者名存实亡的婚姻(不体现在离婚率上),非常常见。

遭遇疾病折磨,正是需要情感呵护,财力支持的时候,“人财”两空,这种打击,比伤痛更痛楚。

上野千鹤子曾说,为何人类孕育生命和为其送终的劳动(也称再生产劳动或照护劳动)被置于其他一切劳动的低位,这是一个根源性的问题。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女性主义的课题将永无终结之日。

女性对于家庭的贡献,往往是约定俗成的,很少转化为相应的社会价值,即便转换了也远远低于同水平的市场回报。

当无法兑现的价值,面对需要兑现的现实,留下的也许是一种残酷。

时间,都去哪儿了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过去了便没法重来。

2023年10月9日,哈佛大学教授克劳迪娅•戈尔丁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作为研究女性经济的权威,她有非常多重要的创建,其中时间对女性的影响,影响深远。

根据一项跨度上百年的历史数据,克劳迪娅教授按照女性出生时间安排了五组女性,最早的一代出生于十九世纪90年代,最晚的一代出生于二十世纪80年代。

通过研究这五组女性的生活轨迹,戈尔丁教授得出的结论是:

收入的性别差距在结婚之后就开始扩大了。

为什么是婚后?

在职场中的应该都清楚,时间(积累)对于收入的影响有多大。

根据克劳迪娅•戈尔丁的研究,时间对收入的影响不是线性的,而是越往后越值钱。这期间,一旦中断,再重启,几乎都要重新开始。

考虑到所谓35岁现象,重启的时间,其实是有阈值的,超过35岁,工作岗位的限制会让重启变得更加艰难。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把收入看成时间的函数,她们往往在最佳时间选择放弃事业,结婚生子,进入职场的时间越来越不确定。

即便开始工作,能够用于工作的时间,也因为顾家,难以和单身人士比拟。

洗尽铅华始见金,褪去浮华归本真。时间可以洗去一切烦恼,也洗去了无法挽回的人生。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拿回被偷走的时间

叔本华曾在《人生的智慧》里面说到,重负本来就是生活的本质,越简单的关系,越有助于增进我们的幸福。

经历过癌痛,体验过人生百态,很多乳腺癌姐妹们,都成了无师自通的哲学大师,痛苦哲学的大师。

负重前行,看透生活的本质,然后换一个活法,是很多姐妹们的新选择。

有一个乳腺癌姐妹,从19年到现在,治疗四年,中间复发,现在每天正常上班,自己照顾明年高考的孩子。

她说她要好好活下去,等孩子考上大学,带着父母“走遍天下四处去观赏”。

她说这话的时候,像极了中午云层里的金色太阳,发着光,散着热。

你能很容易感受到,捕捉到,体会到她身上的能量,热气腾腾,舒服极了。

类似的姐妹还有不少,经历过一段时间的痛苦,她们都转而选择希望,选择用自己的方式,把过去的时间追回来,给自己,给自己真爱的人。

其实,不止乳腺癌这个群体,整个30+、40+、50+、甚至60+女性们,在跳出“家”的羁绊,寻找自己的人生。

仔细观察下,不难发现,城市里网约车、骑手……之前男性为主的工作,越来越多长发翩翩的身影。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萍的调研发现,全国女性外卖骑手中,有七成是30岁以上的女性。

其中41到50岁占17.3%,这里面甚至有1.5%的女性群体年龄在51周岁以上。

这些工作,很是辛苦,但辛苦背后,是一种解脱。

汕头大学的黄梦琪,曾在自己的毕业设立里,与七位外卖女骑手深度长谈。

接受采访的女骑手之一林君,很有代表性。

林君小时候因为奶奶觉得女孩子要嫁人,就没有继续念书。16岁开始打工,做过挑泥土、晒鱼、卖牛肉丸等一系列工作,然后认识了老公。

婚后林君为了照顾孩子,只能在家做一些手工活,一天编织上千个蕾丝菊花,只能挣到几十块钱。

无法忍受枯燥、折磨,她脸上越来越没有光彩,昏暗低沉成了人生主色调。

2018年5月,林君成了骑手,虽然劳碌,但充满阳光。

黄梦琪总结了外卖女骑手群体的用户画像:

要么是长期困在家务里,经常被家人忽视的全职主妇,要么是需要自己带娃支撑家庭的单亲妈妈。

有人说:外卖骑手,困在了系统里。

对于女性骑手来说,尽管系统依旧有约束,可这份工作给她们带来的更多是对自主生活的掌控感。

黄梦琪喜欢记录下女骑手抓住电动车把手的那个瞬间:

她们不止把收入抓在了自己的手里,也把生活抓到了自己的手里。

网约车、外卖骑手、主播、客服等新兴职业的出现,让更多女性有了自主就业、自我选择人生道路的可能性。

弱者的世界,需要更多阳光

这些年,日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现象,熟年离婚。

所谓熟年离婚,就是在一起生活超过20年之后,离婚的夫妇们。

2020年,熟年离婚已经占到全部离婚数量的21.5%,创始历史记录,且仍然处于上升趋势。

日本社会,女主内,男主外的分工非常明确,可以说是泾渭分明,楚河汉界。女人成家,退回阵地好像理所应当。

但这种理所应当的代价是,女性大多失去自我,成为家庭的附属品。如果家庭成员,主要是丈夫,不能认可妻子的付出,不认可妻子创造的家庭价值,对于女性来说,遭受的打击可能是非常大。

长期下去,想要逃离几乎是必然。

过去,家庭价值没有相应的社会体现,日本女性顾虑人生没有保证,大多只能隐忍。但在2006年,有了重大转机。

2006年4月日本颁布了一项新的法律规定:日本女性提出离婚,在财产分割时,最高可得到男方退休金的一半。此项新法一出炉,日本的离婚案激增了6.1%,且95%是由女方提出的。

2007和2008年,日本正式分阶段实施“离婚时厚生年金分割制度”。家庭主妇有了选择权,从此前每月领取66000日元年金,到离婚时可分割丈夫一半的年金。

年金修改带来的蝴蝶效应,一直延续至今,越演越烈。

某种意义上,日本女性是幸运的,在个人努力之外,有了一种社会保证,作为认可,作为补偿,补偿他们失去的时间,补偿他们应得的价值。

上野千鹤子说,她追求的女性主义,不是让女性像男性一样行动,也不是让弱者变身为强者的思想。而是身为弱者也能受到应有尊重。

这是基于现实的理想和追求,不空洞,更高尚。

叶檀老师说,女性朋友都应该有一个意识,无论何时,都要尽可能参与家庭财富的创造、分配和管理,这样才能多一分独立,多一分保障。

创造一个让任何人都能安心当弱者的社会,也许是一个社会性的目标,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此付出自己的努力,让阳光洒满大地。

(免责声明:本文为叶檀财经据公开资料做出的客观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请勿以此作为投资依据。)

-- END --

叶檀财经矩阵号

声明:由叶檀财经运营并管理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有且仅有叶檀财经、檀姐姐暖人生,请用户认准上述账号。但凡与上述微信账号不一致的公众号均非叶檀财经负责运营管理,叶檀财经对其任何行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请檀香们小心识别,谢谢!

作者:顾天杰、青城桢楠 编辑:王小王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叶檀财经作品 | 尽情分享朋友圈 

咨询合作,请联系微信18117209869

喜欢请您点个赞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