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叶檀财经

叶檀财经

(256305)个赞

(16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在沉默中爆发

作者: 叶檀财经 | 2023-11-21

文/青城桢楠、顾天杰

金饭碗还是泥饭碗,有时候要看老天的眼色。

2023年,英伟达黄仁勋成功地把科技生意做成了快消品,更让世界领略到,究竟啥叫第一生产力。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越高,金钱越多,芯片是沙子做成的效率工具,变废为宝,点沙成金。

能点金的人,总让人又爱又恨。黄教主的甲方有多爱他,就有多恨他。

爱他是因为,我能买到,别人买不到,已经算是赢了;恨他是因为,赢是赢了,但赚的钱最后都交给黄教主了,再强的甲方都得沦为黄教主的打工仔。

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曾经享受过和黄教主一样的待遇。

2022年,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说:

动力电池成本已占到我们汽车(成本)的40%,50%,60%,且还在不断涨价。那我现在不是给宁德时代打工吗?

买卡的人,好像从来不算英伟达的GPU占成本有多少,这一点曾毓群应该和黄教主取取经。

时间会飞

时间会飞,或者,压根儿就没有时间。

宁德时代首次突破万亿市值的大新闻还在眼前,当时,创始人曾毓群以392亿美元身家超孙正义,位列福布斯实时富豪榜32位。眼下,锂矿下行再成焦点。

典型的周期性行业。

这几年,抱怨行业差的人多,抱怨行业好的人也不少。买了宁德时代股票的人,多数是抱怨行业太好的那些。

A股有个习惯,行业越好越不行,要学会预判别人的预判。别人是谁不重要,预判才重要。

预判的人越多,股价跌的越多,2021年宁德时代开始被预判,直到2023年11月,预判仍未结束。

股民体验差,曾毓群的体验想必也不会好。毛利变高,有人说,天下苦宁王久矣;毛利降低,有人说,宁王从此不再王。

宁王到底该咋样?

修己,达人

在宁王时代,曾毓群经历了一次改变,他不再说对联的事、不愿说种种故事,很快不提万亿市值。

被疯狂所裹挟,试图保持理性,基础在自修,一切以自修为核心。

修己达人是曾毓群自己悟出来的道理,在IPO敲钟的时候,他说:“修己是把核心技术做好,达人是公司的产品能够帮助到客户,在市场上取得成功。”

修己达人四个字,似乎太简单,不过瘾。大道虽然至简,战术是复杂的。

2019年,曾毓群曾经给《笨蛋,问题在战略》写过序,序里面说到:

对于高科技企业来说,战略的选择与规划则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企业需要制定领先的技术战略。

其次,企业需要制定卓越的运营战略。

第三,企业需要制定优秀的服务战略。

2023年在宁德时代的半年报里面,4年过去,这套战略几乎一字未变:

公司坚持技术领先、运营卓越、服务优秀的经营理念,为全球客户提供一流产品及解决方案,保持动力电池、储能业务全球领先的行业地位。

别人说啥不重要,穿越周期的诀窍是保持清醒,修己达人。保持清醒,不至于疯狂;修己达人,逻辑上是因内延外,自己够强大,自然能够影响别人,水到渠成。

古老的中华文化,精髓在内观,能够内观是理想状态,正因为是理想,所以要追求。

回归到现实,商场中的修己,常常需要参照,通过他者认识自己,就是一种参照。

华为喜欢用友商来参照,精进自己,曾毓群的他者是谁?

比亚迪和王传福绝对算是他者。

站在电池的角度,过去很多人觉得,比亚迪成不了大气候,毕竟造车主用竞品出产的电池,怎么感觉都别扭。

人世间,很多事在别扭中顺溜。长安、一汽、东风……接受比亚迪电池的国产客户越来越多,甚至在国外,特斯拉都能抛下成见,和比亚迪握手言和。

世界上没什么不可能。

站在做车的角度,比亚迪很成功。2023年年初喊出360万,年末追逐300万,比亚迪造车绝对是成功的,然后呢?

和宁德时代一样,市占率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的“然后”,才是最关键的。

或许王传福是最懂曾毓群的男人,他们面对不同的领域,考虑同一个话题——如何不被第一束缚。

除了比亚迪,长城孵化的蜂巢是另一个他者。

2022年,宁德时代曾经起诉蜂巢“挖墙脚”,九名前宁德时代员工违反竞业协议加入蜂巢。

2023年,蜂巢又挖了一次宁德时代的墙角,这次不是员工,而是客户,原始大VIP客户。

2023年10月中旬,有消息称,蜂巢公司获得宝马集团欧洲区近90GWh的产能订单。按照动力电池上个月0.55元/Wh的均价估算,这笔订单的价值约500亿元人民币。

随后蜂巢能源回应称,公司的确获得了欧洲某OEM厂商的大额订单,由于保密协议,无法透露和证实相关信息。

500亿的订单,5倍于蜂巢2022年收入。

把赌性坚强标签贴在曾毓群身上的人,最常举的例子就是2012年,曾毓群倾全公司之力,豪赌宝马,成为其电动车供应商的往事。

借助宝马的金字招牌,宁德时代从此插上了隐形的翅膀,越飞越远。

宝马和特斯拉,从宁德的贵人,变成蜂巢和比亚迪的贵人,周期变了,一切都会变。

如果人已经达了,想要进一步,那问题往往就成了达人本身,如此以来,只用产品和技术的钥匙肯定不够,涂上润滑剂,打打蜡,减少摩擦,是必备的解决之道。

达人本身成了修己的一部分。

在沉默中爆发

曾毓群曾说,你不能歇着,要一直有目标。

2023年,宁德时代最重要的目标是:欧洲不能丢,美国也要拿下。

整个2023年,曾毓群一直没歇着。

9月1日,曾毓群到匈牙利拜访,和匈牙利外交和贸易等领导会面。嘘寒问暖之余,主要的目的,预计是通过沟通,稳定欧洲最大电池工厂的建设。

2022年8月,宁德时代宣布投资73.4亿欧元在在德布勒森市新建一座100GWh的电池工厂。

欧洲人被俄乌战争拖得够呛,仍然坚持自己的坚持,比如对于碳中和,不仅要里子也要面子,既要低成本的好产品,也要好产品背后的好理念。

2023年8月18日,对曾毓群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天,这一天,欧盟正式通过《电池与废电池法规》,这项法案历时三年,主要指向就是电池全流程绿色环保。

此前有传言称,欧盟委员会将对宁德时代位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的电池工厂展开调查,项目也一度传出受到当地环保组织抗议,症结就在于电池全生命周期够不够绿。

给匈牙利领导解释完,曾毓群马不停蹄来到慕尼黑,出席2023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

在慕尼黑,曾毓群发表题为《如何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全面市场化》的主旨演讲。

主要谈到两点:

第一,锂电回收规(全生命周期);

第二,第二呼吁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打造更开放、自由的伙伴生态。

实际上,早在2023年年初,曾毓群就已经在未雨绸缪。在年初的两会上,曾毓群的提案是《关于开展我国动力电池护照及配套政策研究 加强电池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提案》。

2023年4月,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上,宁德时代专门花了10分钟,宣布碳中和战略;

宁德时代计划在2025年首先实现核心运营的碳中和,到2035年实现全价值链的碳中和;

而到2035年,宁德时代将实现所有生产出的电池都将是零碳电池,实现从矿产资源采集到电池生产的全价值链碳中和。

不知道是不是听了曾毓群的演讲很满意,德国总理舒尔茨在慕尼黑国际汽车展专门到宁德时代转了一圈。

宁德时代投桃报李,欧洲总裁徐天浩特意准备了一盆小树苗送给舒尔茨,接过盆栽的舒尔茨开心得像个孩子。

2023年11月10日,宁德时代官方公告:曾毓群获得2023年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

在获奖视频里,曾毓群用纯正的英文向欧洲和世界表达感谢。

时机拿捏刚刚好,重量级大奖在此时颁给曾毓群,说明在欧洲的“达人”之行,成功,成功。

行业周期下行,表面可以蜇伏,锻炼内功,离花团锦簇远一点,何尝不是精进?

看戏

根据公开资料,曾毓群在2023年没有去过美国,但和美国的消息不少。

2023年2月14日,情人节这一天,宁德时代和福特牵手,用技术授权的方式,在美国建厂。

2023年5月,马斯克来中国和曾毓群密会,对话内容据推测,也和美国建厂有关系,双方都在评估《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的影响,寻求解决办法。

7月,美国众议院两个委员会对福特汽车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关系展开调查。9月25日,宁德时代回应,和福特合作正常推进。

涉美业务,没消息就是好消息,没消息大多意味着合作仍在继续。

曾毓群多次强调:“美国市场,宁德时代是一定要进的。”

在沉默中爆发,不追求眼球,只追求实质,其实是最好的挺进方式。

根据电池网的统计数据,表面上曾毓群在欧洲美国的达人秀很紧张,但实际上,从数字维度看,一切风平浪静。

前9个月,宁德时代在海外的市场份额,比去年上升了7个百分点,韩日对手们,动静大,成果少,除了LG市占率下滑少一点,整体都在退潮。

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

曾毓群与沈南鹏的对话中曾经预测,到2030年,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领域,做得好的话,可能占到50%~60%的市场份额,做得不好也有可能公司都不存在了。

这看法和任正非看法差不多,从来没想过要把别人都干垮,又时时刻刻做着最坏打算,把寒气传导给每一个人。

华为的前车之鉴是手机、逆变器等产品再强大,也不可能占据每一个山头,市占率这回事,过了一个阶段意义就没那么大。

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这句话出自《孙子兵法》,曾毓群顶爱看的书。

孙子兵法的本质,和托马斯潘恩的小册子一样,是常识。

一个供应商为主,多个供应商为辅,其实是最基本的商业常识,这是风险和成本的合理考量。既然是常识,国内造车势力寻找二供、三供、多供,就没必要放大,同理,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占率的短期变化涨跌,没必要大惊小怪。

该来的总会来,不该来的来了,除了接受,其实也别无选择。

罗翔曾说,如果你相信天道酬勤,很容易导致走向骄傲,或者走向虚无。

我们一生中95%的事情可能是自己决定不了的,但是我们依然要用5%的努力去撬动那95%你无法决定的事情。凡事尽力而为,同时,接受命运的安排。

换句话说,接受命运的安排,也要尽力而为,所谓真空中寻妙有。

精进不是迷恋财富,而是看透之后,对命运,对人生无常、对周期的一种豁达,从这个角度看,曾毓群其实很早就人生通透了,和黄峥他们一样。

一次,在与沈南鹏的对谈中,曾毓群提到:

我们是搬砖搭台打基础的,他们(造车势力)是上台上演各种不同的戏。

戏如人生,生旦净末丑,看戏、扮戏而不入戏,是让人向往的境界。

戏一样的人生,最怕拎不清自己是在戏里,还是在戏外。

(免责声明:本文为叶檀财经据公开资料做出的客观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请勿以此作为投资依据。)

-- END --

征集

世事难料,人生几度秋凉,无常人生,值得更多温暖。从今天起,叶檀老师决心做一件身体允许且力所能及的温暖之事——定期回复读者来信。生活、家庭、工作、事业、疾病、痛苦……任何想要倾诉的话,都可以发送到我们的邮箱yetanbusiness@163.com,或者在公众号长留言,更多归属可在公众号菜单栏寻找。温暖一个是一个,一起好好的活着。

叶檀财经矩阵号

声明:由叶檀财经运营并管理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有且仅有叶檀财经、檀姐姐暖人生,请用户认准上述账号。但凡与上述微信账号不一致的公众号均非叶檀财经负责运营管理,叶檀财经对其任何行为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请檀香们小心识别,谢谢!

作者:青城桢楠、顾天杰 编辑:王小王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叶檀财经作品 | 尽情分享朋友圈 

咨询合作,请联系微信13818756019

喜欢请您点个赞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