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3740)个赞

(132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市值蒸发近200亿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3-11-01

游戏“大白马”吉比特近期股价接连回调,10月25日和26日更是连续两日跌停,截至10月27日收盘,该公司股价自10月以来跌幅达到27.8%,同期跌幅位居A股游戏股之首。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基金三季报,超过80只基金重仓该股。数据显示,3只游戏主题ETF三季度净值跌幅超过20%。短期二级市场表现一般的游戏股,未来的投资前景如何呢?

游戏“大白马”大跌

10月25日、10月26日,曾经两年涨近15倍的游戏“大白马”吉比特罕见闪崩,连续两天收出跌停,股价自6月以来已腰斩,市值蒸发近200亿元。

股价闪崩背后是吉比特三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三季报数据显示,吉比特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7.41%;实现归母净利润1.8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3.31%。

对于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大幅下滑,吉比特在季报中解释称,《问道手游》等产品在该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减少。

吉比特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营业务是游戏研发和运营等,于2017年在A股上市,曾凭借股价两年翻了近15倍被众多投资者关注,这只游戏“大白马”还以持续的高分红被熟知。今年一季度因人工智能的大火,带动了包括游戏在内的TMT(电子、传媒、通信等)板块整体大涨,吉比特股价曾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均有过快速上涨的情形。

根据已披露的三季报,目前有80只基金重仓了吉比特,合计持股629.06万股。其中包括两只动漫游戏主题ETF,中泰基金旗下的中泰开阳价值优选、中泰星宇价值成长等多只基金,银华基金旗下的银华乐享、银华体育文化等多只基金,东方主题精选,信澳成长精选,银河文体娱乐等多只权益类基金。

虽然持股公司股价短期大幅波动,但某公募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短期因素不改公司长期盈利能力。该人士还表示,“股市长期是称重机,短期是投票器”,对基金投资决策而言,更多是基于对板块及个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看好,而不是过度聚焦短线。

TMT板块大调整

从投资层面来看,TMT板块在上半年的表现早被公募基金关注,一些基金在一二季度调仓换股买入相关板块,其中就包括多只游戏股。

根据中金公司研报数据,今年二季度,传媒板块被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前五的标的中,有4家是主营游戏业务的公司,吉比特被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排在传媒板块第六位,共被82只基金重仓。从基金在二季度重仓传媒板块的市值排名来看,有三七互娱、恺英网络、分众传媒等12只个股的重仓持股市值达到10亿元以上,其中有大部分属于游戏类上市公司。

包含游戏股在内的传媒板块在上半年整体大涨,相关权益类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以股票型ETF为例,Choice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值涨幅最高的ETF便是游戏主题,3只游戏主题ETF净值涨幅均超过了90%,通信、云计算、传媒、人工智能等主题ETF涨幅也在同类中居前。以主动权益类基金为例,上半年净值涨幅靠前的基金也主要重仓了相关板块。

但三季度期间,传媒、计算机、通信三大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幅均超过10%,TMT板块整体大幅回落,有些板块甚至回吐了上半年的大部分涨幅。数据显示,3只游戏主题ETF三季度净值跌幅超过20%,一些重仓了TMT板块的基金三季度净值跌幅也超过了20%。

银河文体娱乐基金经理卢轶乔在三季报中坦言,“三季度TMT各板块大幅下跌,不少行业回吐了上半年的大部分涨幅。”但该基金依旧聚焦在传媒行业,细分行业主要包括游戏、动漫、体育等。

银华乐享基金经理方建在三季报中表示,成长相关的板块,如TMT、电力设备等回撤幅度较大,但他选择坚守最具成长性的半导体设备和AI相关标的,旗帜鲜明地看好科技成长股,“因为只有创新,我们的社会才能走出当前困境”。

游戏行业该怎么投

TMT板块的投资热离不开人工智能快速迭代的助推,而游戏板块是人工智能应用的重要落地场景之一。伽马数据发布的《2023年8月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2.26亿元,环比上升2.15%,同比上升46.08%,同比增长幅度再次扩大。

但在二级市场,这种短期快速上涨而又快速回落的板块,究竟有多少炒作成分,估值又有多少泡沫,未来投资机会如何寻找呢?

前海开源基金基金经理魏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市场对A股游戏行业的担心主要来自头部公司份额集中、买量成本提升、行业缺乏增量空间、监管趋严等方面,这些因素导致游戏公司未来业绩受到影响,从而对行业估值有一定压制。”

排排网财富研究员隋东向记者表示,游戏板块近期调整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风格高低切换,叠加板块前期涨幅较大,本身存在调整需求;部分AI产品的效果和运营数据不及预期,对游戏公司的业绩和投资者信心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魏淳认为,长期来看,游戏版号仍将常态化发放,AIGC技术突破也有望对游戏行业持续催化,而研发投入低、用户有增量、买量有红利的小程序游戏近期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窗口和增长空间。

尽管短期波动依旧存在,但更多受访人士认为,要立足长期逻辑。

“游戏行业仍然存在一定投资机会,后续需要持续关注头部游戏上线节奏以及相关公司业绩兑现情况。”魏淳表示。

黑崎资本基金经理曾盛认为,游戏行业处于良好的成长赛道上。对于投资者而言,游戏行业的长期前景仍然很好。尽管目前游戏板块经历了一段调整期,但行业的估值和盈利修复尚未结束。结合人工智能为游戏行业带来的无限想象空间,可以考虑逢低布局,分批、多次投资,以更好地捕捉游戏行业的投资机会。

某投资人士建议,投资者对于人工智能板块要有信心,不要被一时的股价涨跌所影响,人工智能无论是对B端还是C端用户都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国内外各家巨头都在积极布局和加大研发,未来相关爆款产品落地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隋东认为,在市场需求和科技创新的双重驱动下,叠加国产替代的大趋势,TMT板块依然具有较高的成长性。

记者:夏悦超编辑:陈偲

责任编辑:毕丹丹

—— / 好文推荐 / ——

“强卖”百万装修包!大华上海楼盘再现维权

4500亿身价钟睒睒的烦恼

重磅!我国将增发1万亿元国债

国家数据局揭牌

国货美妆,困在“超级直播间”里

科大讯飞市值蒸发超百亿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