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3742)个赞

(1320)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国家队”增持四大行,释放哪些信号?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3-10-15

10月12日早盘,A股银行板块集体高开。截至当日收盘,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股价分别为4.84元、6.51元、3.89元和3.67元,涨幅分别为2.54%、2.68%、3.18%和0.55%。此外,多只银行股涨幅超2%。

就在10月11日晚间,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四家国有银行集体增持。多名专家指出,此次增持更多出于政策和战略性考量。但从10月12日银行股高开平走的情况来看,市场对该信号的反应并不强烈,市场真正启动中期行情要等到四季度库存周期见底并重新上行,且经济数据全面好转。

银行股集体高开

作为一家由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汇金公司时隔八年再度增持四大国有银行股份,这一举措几乎立时得到反馈。公告发布当晚,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直线拉升,涨幅一度扩大至1.7%。今日早盘,银行板块集体高开,截至下午收盘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涨幅分别达到2.54%、2.68%、3.18%和0.55%。此外,瑞丰银行、渝农商行、中信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只银行股涨幅超2%。

四大国有银行公告显示,汇金公司于2023年10月11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分别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增持A股27611989股、18379960股、24887900股、37272200股。本次增持后,汇金公司持有四家银行股权分别占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34.72%、57.12%、64.03%和40.04%,均提高0.01个百分点。以10月11日四大国有行收盘价估算,汇金公司增持金额约4.77亿元。此外,自本次增持之日起,汇金公司拟在未来6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四家国有行的股份。

“8月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物价改善、内需复苏动能增强,宏观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房地产呈现企稳复苏迹象,经济复苏利好银行资产与盈利改善。”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指出,“汇金增持重点金融机构股权,并提振市场对银行板块估值修复的乐观预期,有助于银行补充资本,增强银行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对目前国内宽信用政策明显形成助推作用。”

释放政策信号

事实上,这已是2008年以来汇金公司第七次对国有大行集体增持。从历次增持后的市场反应来看,汇金公司在股市低迷时入场,无疑都发挥了“国家队”稳定市场和提升股民信心的作用。但是,与2015年增持时豪掷近200亿元相比,此次增持的规模并不算大。

此次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是出于怎样的考量?又释放出哪些信号?

周茂华认为,汇金作为大股东增持银行股更多是出于战略性考量。“一方面,大股东的增持有助于增厚银行资本,提升经营能力。另一方面,经济稳步复苏,实体经济经营状况趋势改善,利好银行资产质量和盈利前景。此外,目前银行股价处于破净状态,大股东看好银行后续估值修复行情。”周茂华进一步分析道。

“当前市场投资者缺乏信心,这时候汇金作为‘国家队’增持四大行,向市场释放了积极的信号,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指出,“此次增持,一方面是出于稳定股市、增强投资者信心的考虑。另一方面,四大行估值水平相对较低,而且又具有较高的股息率和稳定分红能力,因此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符合汇金的价值投资风格。”

刘有华认为,汇金公司作为“国家队”增持四大行,释放了非常强烈的政策信号,有助于带动市场投资热情,增强投资者信心。“这既体现了汇金对于银行板块投资价值的认可和发展前景的看好,同时也表明了国家对于金融市场的重视,有助于推动银行板块走强。”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则认为,汇金增持四大行股份,一方面是因为银行行业PE(市盈率)处于19%的低位,已经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是为了向市场传达A股已经具备投资价值的强烈信号。

此外,汇金公司增持的公告甫一发出,便立即被称赞为“重磅利好”。然而从多方观点来看,并不能直接断言市场情况将全然乐观。

“今日银行股高开平走,证明市场对该信号的反应并不强烈。”赵媛媛结合今日银行股走势对记者分析道,“市场目前更愿意相信实际的数据,而非逻辑和政策信号意义。因此市场真正启动中期行情要等到四季度库存周期见底并重新上行,且经济数据全面好转。但短期来看,平准基金可能继续加大低估值板块的增持力度,市场已经没有太多下跌空间。就结构性机会而言,投资者可逢低布局大金融板块中PB(市净率)较低的公司。”

见习记者:李若菡

编辑:姚惠

责任编辑:毕丹丹

—— / 好文推荐 / ——

美政府暂时逃过“危机”

史上首次,麦卡锡被罢免!

沪深交易所辟谣!

LVMH集团掌门人涉嫌洗钱被调查

一案多罚!东北证券再领罚单

零跑欲以增程破局

华润未能“救活”金种子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