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3703)个赞

(131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公募四季度“发行战”升温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3-10-13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分化明显,投资难度加大。前三季度基金发行也随之降至冰点,发行份额降至8000亿份以下,同比下滑超过30%,也为近五年的最低点。

此外,投资者避险情绪释放,前三季度还有多只基金募集失败。

尽管前三季度基金发行遇冷,但未浇灭公募布局发行市场的热情,130余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正在发行,50余只基金等待发行,积极备战四季度。

业内人士指出,四季度公募基金密集布局发行市场,主要是因为市场处于底部区域。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以及美债利率见顶,未来市场拥有较大的向上空间,因此从长期角度考虑,当前位置具有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

前三季度基金发行遇冷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三季度基金发行份额降至8000亿份以下,为近五年的最低点。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口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共有919只基金成立,发行份额7753.41亿份,平均发行份额8.48亿份。

相较于去年前三季度1208.24亿份的发行份额,今年前三季度发行份额下滑超过30%。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新成立的基金中,债券型基金挑大梁,占比65.82%,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占比16.82%、13.29%。

从单个基金来看,民生加银恒源债券、兴业嘉远债券、宏利添盈两年定开债券等多只债基募集规模达到80亿元,募集规模居于前列。

从单个季度来看,今年的发行份额呈现逐季递减的态势,分别为2734.21亿份、2552.1亿份、2467.1亿份。从募集的基金类型来看,年内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占比逐季递增,三季度新成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比超过七成。

对于债基成为新发基金“主力军”的原因,玄甲基金总经理林佳义对记者表示,多重利空(疫情破坏家庭收入、欧美产业链转移降低出口需求、地产周期下行导致居民资产缩水)叠加破坏了企业、居民资产负债表,导致未来预期不断调降,从而经济进入持续下行周期,且未触底,进而影响到了避险情绪的不断提升。这个背景下,固定收益理财提升,而权益投资不断收缩,是属于一个正常的周期波动范畴。

新基金募集难度加大,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还有196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延长了募集期。

此外,随着前三季度的市场震荡,投资者避险情绪释放,还有东方锐意先锋混合、金鹰景气驱动一年持有混合、融通中证1000指数增强、永赢佳瑞12个月持有混合等9只基金募集失败。

谈及前三季度公募基金发行遇冷的原因,公募排排网产品经理徐圣雄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年内基金发行低迷,一方面是基金赚钱效应不佳,导致投资者信心不足;另一方面是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导致行情持续低迷,引发了市场对于后市行情的担忧。

百余只基金“备战”

虽然前三年季度基金发行遇冷,但四季度刚刚开启,公募就开始密集布局发行市场,基金发行热情高涨,逾百只基金正在发行。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以募集起始日来看,截至10月12日还有139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正在发行。

10月9日长假过去的第一个交易日,就迎来了基金扎堆发行,共有华夏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平安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24只产品开始募集。从具体产品上来看,公募目前新发的产品多集中在债券型基金、指数型基金。

除了正在发行的基金,还有53只基金排队等待发行。

谈及四季度公募发行热情高涨的原因,徐圣雄指出,主要是因为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在政策助力下,向下空间相对有限;而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以及美债利率见顶,未来市场拥有较大的向上空间,因此从长期角度考虑,当前位置具有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

对于后续市场走势,摩根士丹基金认为,总体看,国内经济迎来了更多的积极信号。9月份的价格指数提供了很好的业绩指引,预计三季报A股上市公司较中报出现显著改善,四季度有望转正,因此从基本面角度看,A股市场或许已经度过了压力最大的阶段,估值水平显著低于海外多数市场,具备较高的性价比。结构上,顺周期与科技均迎来很好的配置机会,看好符合科技自立自强以及真正受益于AI产业高速发展的科技板块、景气度保持在较高水平并且受益于政策持续加码的高端制造板块以及业绩增速稳步抬升的医药等板块也正处于较好的布局期。

记者:魏来

编辑:陈偲

责任编辑:毕丹丹

—— / 好文推荐 / ——

美政府暂时逃过“危机”

史上首次,麦卡锡被罢免!

沪深交易所辟谣!

LVMH集团掌门人涉嫌洗钱被调查

一案多罚!东北证券再领罚单

零跑欲以增程破局

华润未能“救活”金种子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