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2473)个赞

(227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搭上华为概念,四天3个涨停;股东回报慷慨,分红率47%!远东传动:形势比人强,惟有真诚回报投资者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3-10-13

非等速传动轴龙头,但商用车市场低迷下难有大作为。作者 | 塔山编辑 | 小白近期,远东传动(002406.SZ,下称公司)股价出现了明显异动,9月25日至9月27日,公司股价连拉三个涨停,不过28日以跌停收尾。注册制炒股软件市值风云APP显示,公司还蹭上了华为概念。

(来源:市值风云APP)原来,公司联营企业许昌瑞东为黄河信产第一大股东(持股40%),而黄河信产与华为属于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来源:投资者互动)本期,风云君就来扒一扒远东传动的基本面情况。从市值风云实时吾股评级来看,2022年排名下滑很大,这是肿么回事呢?

(来源:市值风云APP)

国产非等速传动轴龙头,营收接近腰斩远东传动成立于2004年,于2010年上市。公司实控人为刘延生、史彩霞夫妇,两人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22年末,实控人合计持股比例为28.1%。

(来源:2022年报)目前公司股东中机构投资者较少,2022年前十大股东全部为自然人股东。

(来源:2022年报)公司主要从事传动轴及其配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传动轴分为等速驱动轴和非等速传动轴,目前公司产品以非等速传动轴为主,主要应用于商用车和工程机械领域,其中重卡系列产品比重较高。非等速传动轴主要用于商用车(包括传统柴油车、新能源商用车)、工程机械(装载机、起重机),商用车领域包括重卡、中卡、轻卡等类型产品;等速驱动轴主要应用于乘用车,包括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公司传动轴主要为国内各大整厂配套,以直销为主,少量产品销往境外经销商或进入国内维修服务市场。根据传动轴产品的市场特点,公司推行“精益生产零距离、汽车基地建分厂”的策略,在全国主要大型汽车生产基地周边投资建厂,进行市场布局。

(来源:远东传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3年度跟踪评级报告)在非等速传动轴市场,公司客户主要为上汽集团成员企业(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上汽大通汽车)、中国重汽、福田戴姆勒、陕西重汽等,客户整体上较为稳定,集中度也较高。

(2019年上半年前五名客户销售情况,来源:招股书)在国内非等速传动轴领域,公司市占率保持在40%-50%,国内排名第一。其中,轻卡市占率达50%以上,重卡市占率达45%以上,工程机械(轮式)市占率高达80%以上。

(来源:远东传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3年度跟踪评级报告)2022年,公司营收为10.7亿元,主要来自商用车非等速传动轴及零部件产品的销售,其中重卡类型产品占比较高。

(来源:2022年报)2016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从10.2亿元增至21.7亿元,CAGR为20.6%。不过,此后营收开始出现下滑,2022年收入接近腰斩,降幅高达46.4%。2023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0.3%,考虑到2022年的低基数,这个增速显然偏低。

(制图:市值风云APP)利润端,2016年至2020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CAGR为29.1%,高于收入增速。近两年利润下滑显著,2023年上半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1.4%,但考虑到技术,也难言乐观。

(制图:市值风云APP)公司业绩跟重卡等商用车以及工程机械的销量关联度较高。2020年国内重卡销量创历史新高。2021年开始,由于重卡国六排放法规切换导致需求出现波动,同时下游运输和工程建设市场低迷、库存高企,重卡行业生态急剧恶化,市场连续出现断崖式下滑。

(来源:Wind)2023年以来,重卡销量有所恢复,但持续性难言乐观。按照公司的说法,从长远发展来看,支撑商用车增长的政策红利效用逐步减弱,未来一段时期内商用车市场很可能进入调整期。

(来源:2023半年报)

新能源营收还较少,募投项目不及预期目前公司具备年产600万套非等速传动轴、年产15万吨非等速传动轴锻件、年产50万套(计划200万套)等速驱动轴的产能。非等速传动轴方面,受下游市场低迷影响,各大主机厂需求不足,在以销定产的模式下,2022年公司产量下降约40%,产能利用率降至54%。

(来源:远东传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3年度跟踪评级报告)等速驱动轴是公司近几年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重点布局的业务,投资者对其也颇为关注。2019年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用途为建设“年产200万套高端驱动轴智能制造生产线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年。

(来源:远东传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20190919)截至2023年6月末,项目投资进度为33%,显然未及预期。

(来源:2023半年报)按照公司的说法,新产品等速驱动轴在进入主机厂的供应链体系过程中,需要较长的认证周期,且在品牌知名度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换句话说,公司在市场开拓方面进展并不顺利。

(来源:2023半年报)国内乘用车等速驱动轴市场主要被合资或外资企业占据,主要为上海纳铁福和日本NTN等,上海纳铁福在国内市占率达45%左右,主要客户有上汽、吉利、长安和长城等。对于公司这样的新玩家而言,竞争格局并不友好。目前,等速驱动轴产品已向上汽通用五菱、雷诺江铃、宇通、福田、厦门金旅、江西五十铃批量配套供货,配套车型均为新能源汽车,正在推进与哪吒、零跑、百度等一批造车新势力的供应商准入工作。2023年上半年,等速驱动轴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700%,不过公司并未披露具体收入情况。

(来源:2023半年报)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总体收入情况(未区分非等速传动轴和等速驱动轴)来看,2022年新能源汽车传动轴产品营收仅为3157万元,营收占比为2.9%,规模及营收占比仍较低。

(制表:市值风云APP)

议价能力不足,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公司上下游集中度均较高,基本处于两头被夹的境地。2022年前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达到59%,主要为大型钢厂。据披露,2016年至2019年上半年,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均位列公司第一大供应商,采购占比较高。

(制图:市值风云APP)下游整车厂普遍较为强势,一般对公司产品价格实行“年降”政策:整车厂要求供应商在每年的报价上较上年价格有一定下调。近几年在主要原材料钢材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产品价格提升乏力,成本压力无法完全传导至下游,显示公司议价能力明显不足。

(来源:远东传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3年度跟踪评级报告)2020年以来,公司毛利率持续下滑,2023年上半年毛利率为23.4%,经调整营业利润率为6.9%。

(制图:市值风云APP)分产品来看,各主要板块毛利率均有下降。历史上重型产品收入占比及毛利率相对较高,近两年重型产品收入下滑较大,拖累了整体毛利率表现。

(来源:远东传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2023年度跟踪评级报告)现阶段汽车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对于公司而言,成本控制至关重要。公司采用延链补链的形式提高核心零部件自制率,进而构造成本优势。全资子公司中兴锻造主要提供传动轴主要零部件毛坯件,目前已形成年产15万吨锻件产能。2022年,公司出资5000万元收购河南三佳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60.98%股权,成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双方共同开发万向节、中间支撑等传动轴零部件。传动轴领域上市公司中,万向钱潮(000559.SZ)和富奥股份(000030.SZ)为主要竞争对手,两家均以内销为主。冠盛股份(605088.SH)主营业务包括传动轴总成,但以外销为主。

(来源:远东传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20190919)结合可比公司相关业务毛利率来看,公司传动轴业务毛利率大致上相对较高,不过毛利率下滑幅度更大。

(制图:市值风云APP)公司研发强度总体稳定,研发费用率在5%左右,基本高于可比公司水平。

(制图:市值风云APP)

股东回报厚道,分红率达46.5%受业绩下滑影响,公司存货有一定积压,存货中大头为原材料,截至2022年末,存货账面价值为4.7亿元,其中原材料有2.9亿元。存货周转情况有一定恶化趋势,现金循环周期明显拉长。

(制图:市值风云APP)近两年收入质量有一定改善,主要在于公司加强了对货款的回收,期末应收款项余额持续下降。2022年净现比异常主要是由于部分大额存单到期收回所致。

(制图:市值风云APP)现金流方面,总体表现良好。2016年至2022年,累计自由现金流为8.8亿元。

(制图:市值风云APP)上市以来,公司年年分红,累计现金分红11亿元,平均分红率为46.5%。

(制图:市值风云APP)公司资产负债率整体不高,有息负债主要为应付债券。截至2023年6月末,应付债券为4.9亿元,短期借款为1亿元。同期账上货币资金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为15亿元,还有1亿元的大额存单,资金较为充裕。

(制图:市值风云APP)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