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牛弹琴

牛弹琴

(200383)个赞

(1174)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美国解决不了的社会鸿沟,中国是怎么做的?

作者: 牛弹琴 | 2023-09-30

不久前,美国最高法院两项涉及教育的裁决再度引爆社会争议。

一个是有关美国高校录取中系统性考虑种族因素的惯常做法,另一个是拜登的学生贷款减免计划,两者都被裁定违宪。两则裁决的背后,是美国教育平权的种族与阶层维度所引发的关于社会道义、社会准则和社会目标的严重对立。

法律与文化孰为主导?社会兜底还是优胜劣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情与文化,争议也会随着时间给出答案。不过今年4月,彭博社的一篇文章标题还是很不客气——《美国作为教育超级大国正在衰落》。文章反思了美国社会发展与教育体系中的市场化等诸多关键要素的失效,以及因此带来的教育变形。

更多的反思,其实早已开始。在2020年出版的那部被比尔·盖茨称为“一本伟大的书”《乡下人的悲歌》中,作者J.D. 万斯通过一个美国“乡下人”的回忆录,向世人展示出一个群体是如何丧失美国梦的。

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人类共通的社会学议题:阶级、婚姻、家庭、教育、文化理念和政治制度……其中城乡教育的割裂,是这曲悲歌中最不容忽视的乐章之一。

但让人欣慰的是,在当下的中国,这曲乡村教育之歌已经呈现出另外一种旋律走向。

(一)

“乡下人的悲歌”,中美两国的不同走向

“为什么除了我以外其他高中同学一个也没考上常春藤名牌学校?为什么像我这样的人在美国精英群体中少得可怜?为什么家庭矛盾在像我那样的家庭里如此普遍?为什么我会觉得耶鲁、哈佛这样的地方遥不可及?为什么同样是成功人士,感受会如此不同?”

这是美国“乡下人”万斯从少年时期就困扰着他的问题。

在万斯31岁时,这位从美国没落的、贫穷的铁锈带走出来的耶鲁毕业生写下了个人回忆录《乡下人的悲歌》。在他的笔下巨细靡遗地描述了美国的城乡差距,反映了美国底层白人的社会现状和教育、文化困境。《乡下人的悲歌》一经出版,就在美国引起巨大轰动和讨论。

“乡下人”的向上流动困境背后,是美国的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均和阶层割裂。据《福布斯》报道,数十年来,美国的财富和人口持续向城市集中,城市产生的财富、创新、就业和专利项目数量都要远远高于农村地区。经济学家马克·佩里表示:“美国最大的六个都会区(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达拉斯、华盛顿、旧金山)包揽了全美24.7%的经济产出。”

这种美国城乡之间的差距,正如《福布斯》指出的,是一种“系统性的”。美国是一个地方分权制的国家,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很难通过调整政策等方式扭转农村的经济劣势。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曲制度性、结构性的悲歌。

而经济的差距,自然会传导到教育上。在人们的印象中,美国是超级教育大国,但另一个公认的事实是,美国教育不平等也日益严重。除了少数族裔和移民学生的教育平权之外,美国贫困地区和富裕地区学校资源差距巨大。

这种差距,首先是教师。美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农村地区的公立学校教师短缺比例为14.2%,远高于城市地区。

其次是教育设施。在纽约市,富裕地区的学校如布鲁克林的私立学校,通常拥有先进的实验室设备和小班教学,贫困地区的学校如布朗克斯的公立学校,通常缺乏教育基础设施。城市中的富裕地区和贫困差距都尚且如此,资源更少、位置更偏远的美国乡镇就更不用说了。

在密西西比州北部乡村地区,很多学校缺乏图书馆、实验室、体育馆等基础设施,甚至还缺乏网络。《经济学人》就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学生需要通过网络和电子设备进行远程学习,但许多贫困的家庭却没有经济能力解决,疫情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的教育不平等。

城乡差距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在中国同样存在。

曾经,中国进入工业化初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结构,叠加计划经济时期形成的城乡二元体制,限制了工农和城乡之间的产品等价交换、要素自由流动,公共资源的分配向城市倾斜。

但现在,中国的故事有另一个走向。

一方面,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教育公平作为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中国教育公平水平不断提升。通过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中国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这十几年来,中国对于三农问题不断进行思考和实践,国家在解决“三农问题”上也可谓投入不菲,而乡村振兴,更是天翻地覆地改变了乡村面貌。其中,乡村教育正是重要一环。

变化已经发生。8月18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3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和《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教育报告》显示,我国县域教育整体布局得到完善,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2021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至95.4%,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实现。我国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基本消除城镇大班额,推动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2021年义务教育在校生数达1.58亿人,总体城镇化率达81.91%。

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并不在城市化、高端制造、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也不仅是乡村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更在于,无论城市精英还是“乡下人”,都能看到一个可以改善的未来,都能真正拥有一个共同的“中国梦”。

一个理想之国,应当是精英推动发展,政府维护公平,社会充满人文。人们将不同阶层不断撮合,而不是像《乡下人的悲歌》描绘的那样不断割裂。

正在走向“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正是中国当前教育发展的一个切面。

(二)

从国家兜底,到社会助攻

教育,是立国之本。

回看过去的十年,中国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或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其中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教育。

这背后,是国家的规划与投入和全社会的参与使然。

公共教育系统的整体进步,不仅在于高大上的高等教育,更着眼于改变宽广的底部。所以我们看到,一方面,国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并优先向农村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贫困地区教育发展倾斜。另一方面,教育已经成为全社会最关心最支持的事业,尤其是社会力量注入乡村教育,也已成教育公益领域的普遍现象。

《2023年乡村教育发展报告》认为,县域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与社会主体的参与密不可分。社会公益组织将投入来源广泛、筹措渠道多元的教育资源整合升级,具象化为具体的教育支持项目及教育产品,对接具体需求,推动乡村教育发展。

拼多多的“为你读书”公益行动,为偏远地区捐赠图书和建设图书馆;阿里为102所欠发达地区的学校部署了“云机房”;平安集团在过去的30年中,从援建校舍、操场、宿舍楼等“硬件”,到持续不断的支教等“软件”帮扶……

但必须承认,在农村全面脱贫、大规模城市化、技术进步等背景下,乡村教育仍然面临挑战——城乡教师差距依然存在,乡村教育质量仍然有待提升。

这也成了近年来中国的社会力量们新的迈进方向。

曾经,乡村教师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缩短城乡教师差距,需要提高乡村教师素质。这些年,从国家层面到很多公益组织、社会型企业都展开了各种相关公益项目。

比如去年,联想集团、联想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联合发起了支持乡村教育公益项目青梅计划,在全国寻访发掘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98个县乡的100位优秀青年教师。这些青年教师,是这个公益项目名称中的“青梅”,也是新时代的“青年张桂梅”。通过对这些青年乡村教师的支持,联想希望这些发光的“青梅”能够在乡村教育的前方引路。

乡村教育质量的提升,牵涉到基础教育设施等硬件,也要看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师资储备、科学管理水平、在地化变革等软件。尤其是,中国的广袤乡村面貌不同,如何重视乡村本地一方水土特有的教育空间,挖掘学校教育现代化变革的内生价值?

这意味,乡村教育无论是基础设施的和教育方式,都需要更有“技术含量”和适宜的“温度”。

还是以联想为例,伴随着青梅计划,遍布全国的100间拥有智慧教育大屏的“青梅教室”也随之建成。这些青梅教室结合各地乡村教育的实际,进行了航天、音乐、美术、心理等多个主题特色的改造,实现了在地化的“百镇千面”。

在距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直线距离不到150公里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依吉乡小学“青梅教室”,37名孩子的画被95后UP主凹凸赛克设计成了“未来火星车”,孩子们还与凹凸赛克一起完成了拼装。

“大山深处最纯粹的童声”学生摇滚乐队所在的“云上学校”贵州海嘎小学,智能“青梅教室”配备了录音电脑、声卡、话筒等专业设备,可以最大满足孩子们日常练习、创作音乐的需求。

最让人惊喜的,或许是全国首个乡村小学AI科技馆——位于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何市镇上的小镇“未来科技馆”。对应着AI语音作画、普慧算力应用场景及原理、AR元宇宙、AI体育及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等多种联想特有前沿科技成果的互动“未来课堂”,带领孩子踏上一段充满惊喜的“好奇心之旅”。

从平安、阿里到联想,中国的众多社会力量正纷纷以自己的方式投身于乡村教育。从中,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社会型企业们的家国情怀。他们给乡村带去的有温度的科技及有温度的教育,实现高质量的教育与低门槛同在,让所有学生无论地域与贫富的差距,都可以跨过门槛,一同学习。

而这也再次很好地回答了之前的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的乡村教育能够呈现出另一个朝着理想公平的走向?从国家兜底,到社会助攻,这是中国和美国在乡村教育上的根本差异所在。

(三)

以科技仰望星空,乡村教育的新路径

2018年,中国青年报的一篇报道《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引发了众多国人的情感共鸣。

一块屏幕加上一根网线,让知识从全国著名的成都七中一间教室,辐射到全国200多所学校的很多间教室。16年来,7.2万名学生,实现了88个清华北大的梦想,以及大多数人被大学录取。

虽然一块屏幕可能并不能真正解决教育公平,但必须承认的是,这块屏是互联网技术在抹平地域环境所带来的教育信息差上的一次有益尝试。而在互联网已经普及的今天,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科技还能为乡村教育带来怎样的新解法?“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当何市镇中心小学学生范梓韵对着“AI语音作画”设备念出诗词后,大屏幕缓缓展示出一幅通过算力现场创作的月夜乘舟图。

对于中国很多乡村的孩子们而言,AI大多数时候只是一个书上的词汇,没有真正接触和了解的机会。但在如今的AI时代,对AI等最前沿技术的接触与掌握也是其中之义。

相比此前的一些通过“屏”在抹平城乡教育信息鸿沟上的尝试与实践,联想“未来科技馆”的这块屏,更打造出了与时代前沿科技同步的学习场景和平台。

有了AI科技馆,如何让它能够被真正使用起来,让学生在这里学科学知识,用科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培养学生的科学兴趣与动手能力?

联想的解法,不是与世界隔屏相望,还有身体力行的“体验”。“未来科技馆”结合了联想智能化互动方案和设备,联动行业生态伙伴,打造由“未来美术课”、“未来科学课”、“未来历史课”、“未来体育课”、“未来天文课”与“未来教室”6大部分组成的互动“未来课堂”,分别对应着AI语音作画、普慧算力应用场景及原理、AR元宇宙、AI体育及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等多种联想特有的前沿科技成果。

在这里,乡村少年们“真切”地跟上了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

以前我们在谈论城乡教育鸿沟时,最初它更多意味着教育硬件设施和教育水平差距,再之后它指向信息技术水平的落差,现在是时候更进一步了,应该要让乡村孩子们也同样能够把目光投向更高远的地方。

刘慈欣曾经写过一篇科幻小说《乡村教师》。身居僻壤山乡的李老师饱受癌症的折磨,在生命的最后,他决定用自己的生命为他仅剩的几个学生上最后一课。他拼尽最后一丝力量,将“力学三定律”篆刻进几个孩子的脑海中。他并不知道,孩子们和力学定律,最终会拯救地球文明以及整个太阳系。

科幻毕竟是科幻,但其内核与当下,乃至整个人类文明史的发展是相通的。当偏远山区里毫不起眼的乡村代课老师和几个农村孩子,与最宏大尺度的宇宙文明的生存与毁灭联系起来时,它让人想到的是,科技的进步拓宽了文明的尺度,科学的普及让孩子们抬头仰望星空,思考一些更高远的问题,这显然更为重要。

“相比于改变世界,更重要的是为孩子们打开视界、想象力和创造力。”联想集团副总裁毛世杰说。

这,应该也是慎魁元和中国三百多万乡村教师们一直以来共同的梦想。

这其实也是一个系统性工程,不仅是能够让孩子们抬头仰望星空,也要有硬件设施的支撑。好在联想可以,作为全球数字经济领导企业之一,联想的业务涵盖了从新一代AI终端设备到AI技术服务与应用的林林总总。

教育,在联想的心目中也向来有着很重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联想超过一半的公益项目与教育相关。早在2000年以前,联想集团就开始支持乡村教育,到目前为止,联想已经为云南、四川、甘肃、内蒙古、河南等地累计捐赠了百余间智慧教室,并且构建起涵盖1500+所合作学校、300+家行业企业、3000+名产教融合师资、10+个专业体系的教育产业大生态,这些优质广泛的教育资源,惠泽于偏远山区的学校,弥合城乡的数字教育差距。

对于联想而言,这次是它与科技同步发展,开启的教育公益之路新的篇章。

而对于中国的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教育而言,无论是教育的非标化、在地化,还是联想集团以“未来科技馆”为起点的用科技抹平鸿沟,联想都做出了一个新的样板。通过人工智能及数据的结合,跨越城乡发展鸿沟的高质量甚至未来个性化知识传递正成为可能。

某种意义上说,或许这才是教育平权的真正意义又一次凸显。

愿这个世界的“乡下人”都没有悲歌。

媒体合作、品牌宣传请联系牛哥(ID:ntanqin)

电商合作请联系四季(ID:wuniuwh)

特别欢迎大家积极投稿

俄罗斯,这一招够狠为什么越来越多人爱上“草”了?细节里的秘密,五眼联盟也在对付印度乌克兰要干一件大事,一个绝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场闪电战突然结束了,俄军也付出惨痛代价您觉得好看,就点☆在看吧!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