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中国货币市场

中国货币市场

(122902)个赞

(752)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2023年上半年利率互换市场回顾与展望

作者: 中国货币市场 | 2023-07-21

内容提要

2023年上半年,利率互换整体走势为先上后下,主要运行特点有:互换期限利差先陡后平,SHIBOR 3M与FR007基差走阔后收窄,现券与互换基差波动加剧。展望下半年,预计在稳增长政策助力下,利率互换下行空间有限;随着市场博弈程度加大,利率波动或将加大。

一、2023年上半年利率互换市场走势回顾

(一)互换市场整体走势回顾

2023年上半年,利率互换整体走势为先上后下。年初至3月初,市场走势震荡上行,1年期、5年期FR007利率互换分别从2.1850%、2.7652%最高上行至2.4575%、2.9869%,涨幅为27.3BP、22.2BP。3月初起市场走势转向下行,至6月末,1年期、5年期FR007利率互换分别下行至2.0136%、2.4462%,较2022年末分别下行17.1BP、31.9BP,上半年最大波幅分别为44.4BP、55.2BP。具体看,利率互换市场走势可分为五个阶段:

1. 年初至春节前

2022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3年经济表述较为积极,指出“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至2023年初随着疫情高峰逐渐过去,陆续公布的金融及经济数据整体向好,叠加1月高层达沃斯讲话等进一步提振信心,市场对疫后经济复苏的预期不断抬升。同时,商业银行信贷放量投放等推动下,跨年后资金面也从前期宽松状态,转向持续大幅收敛,利率互换市场收益率快速上行。至春节前,1年期、5年期FR007利率互换分别从2022年末的2.1850%、2.7652%,上行至2.3078%、2.9301%,涨幅分别达到12.3BP、16.5BP。

2. 春节后至3月初

春节后经济复苏预期不改,但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大额净投放下,资金面有所改善,同时2月PPI数据低于预期,反映了一定的通缩压力,利率互换市场在2月上半月窄幅震荡。2月下半月,在15日MLF续作量低于市场预期后,资金面持续偏紧,至2月末R001创出3.71%的上半年高点;银行资本新规对同业业务风险权重要求提升,对市场情绪造成一定冲击;2月末PMI大幅回升,创下2012年4月以来新高,经济复苏预期再度高涨。在资金、政策和基本面因素多重冲击下,利率互换市场在2月下半月至3月初再度大幅上行,1年期、5年期FR007利率互换分别上行至2.4575%、2.9869%,均创出上半年高点。

3. 3月初至4月末

3月5日,全国两会提出2023全年5%的GDP增速目标,低于市场前期5.5%左右的普遍预期,市场对政策加码发力的预期开始减弱,利率互换市场走势也随之转向下行。后续公布的2月外贸、通胀等数据走弱,进一步引发市场对经济复苏斜率的讨论,至3月17日央行宣布将于27日降准0.25个百分点,极大缓解了市场对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的担忧,年初以来持续偏紧的资金面自此开始转向。至3月末,1年期、5年期FR007利率互换分别下行至2.3363%、2.8213%,降幅分别为12.1BP、16.6BP。进入4月,受PMI延续走强、出口及社融数据超预期,以及资金略收敛等影响,利率互换市场一度有所走升,但在通胀数据继续走弱,以及部分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引发降息预期的压制下,总体呈窄幅震荡走势。

4. 4月末至6月中

4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并未释放出加码稳增长政策的信号,在二季度信贷投放开始放缓、经济出现走弱迹象的背景下,市场对经济复苏预期再度下修,利率互换市场也开启了上半年幅度最大的一波下行走势。一方面,宏观经济数据持续走弱,如4月末PMI时隔三个月再度跌破临界点,出口增速明显回落,CPI、PPI跌幅扩大等。另一方面,5月商业银行协定存款等利率自律上限下调,6月国有大行统一下调活期及部分定期存款挂牌利率,市场对降息的预期不断强化。此外,银行信贷投放走弱下,资金面持续宽松,银行间回购规模不断创新高,回购利率维持低位运行。至6月13日,央行下调7天逆回购利率10BP,利率互换市场收益率创出上半年低点,1年期、5年期FR007利率互换分别下行至2.0263%、2.4346%,较4月末降幅分别达到29.9BP、32.9BP。

5. 6月中至6月末

6月15日央行如期下调MLF利率10BP,降息兑现后,利率互换市场走势迎来了短期的触底反弹,1年期、5年期FR007利率互换一度上行至2.1073%、2.5550%,较降息时低点分别上涨了8.1BP、12.0BP。短暂的反弹背后,一方面是临近跨半年末,资金面有所收敛,另一方面是在经济持续弱现实下,市场对稳增长政策加码的预期也在对应抬升,关于特别国债发行、地产政策进一步放松等方面的消息时有传出。但6月16日国常会等并未释放出超预期的政策信号,叠加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投放维稳半年末资金面,利率互换市场在短暂的反弹后再度回落,至6月末,1年期、5年期FR007利率互换分别下行至2.0136%、2.4462%,较2022年末分别下行17.1BP、31.9BP。

(二)互换期限利差先陡后平

2023年上半年,FR007利率互换曲线先陡后平,SHIBOR 3M利率互换曲线逐渐趋平,整体呈变平趋势。Repo 1Y*5Y从58.0BP下行14.7BP至43.3BP,最低40.2BP,最高62.8BP,波动幅度22.6BP;SHIBOR 3M 1Y*5Y从67.4BP下行13.5BP至53.9BP,最低49.5BP,最高72.6BP,波动幅度23.1BP。

互换期限结构的扁平化主要缘于上半年资金中枢同比去年有所抬升,短端承压,而长端依据基本面交易的定价总体呈下行走势。

(三)SHIBOR 3M与FR007基差走阔后收窄

基差方面,2023年上半年基差整体先走阔后收窄,波动较去年同期更大。1年期基差先从27.1BP上行6.1BP至33.2BP,随后下行13.3BP至19.9BP,其间最低17.3BP,最高33.2BP,波动幅度为15.9BP;5年期基差从36.5BP上行7.0BP至43.5BP,随后下行13BP至30.5BP,其间最低27.3BP,最高43.5BP,波动幅度为16.2BP。

1月至2月,随银行信贷放量带来的负债需求推动,SHIBOR 3M上行领先于Repo。3月以来,随着两会提出较保守的增速目标,市场对经济及政策加码预期开始减弱,出口通胀数据跟随印证后,3月下行的降准使得年初以来持续偏紧的资金面逐渐转向,银行存款利率的下调推动后一阶段的SHIBOR 3M互换下行幅度超过Repo。

(四)现券与互换基差波动加剧

2023年上半年,现券与利率互换之间基差较去年同期波动加大。以5年期国债与5年期FR007互换间基差为例,上半年这一基差最高为-2.2BP,最低为-24.0BP,整体波动幅度为21.9BP,较去年同期波动幅度走阔10.4BP;而5年期国开与5年期SHIBOR 3M互换间基差最高为-19.3BP,最低为-46.9BP,整体波动幅度为27.7BP,较去年同期走阔15.2BP。

二、2023年下半年利率互换市场走势展望

(一)稳增长政策助力,利率下行空间有限

下半年,经济将继续处于复苏进程中,预计5%的经济增长目标仍可完成。但如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指出,国内经济面临“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驱动仍不足”的问题。具体来看,外需方面,上半年整体看出口好于预期,但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且下半年海外经济或将趋于衰退,净出口对经济的带动预计将有所回落;内需方面,下半年基建在财政支持下将继续发力托底,但居民端负债意愿相对偏弱以及收入增长放缓制约下,地产的企稳及消费的持续回升仍将面临一定压力。鉴于经济所面临的“需求收缩、预期转弱”压力客观存在,预计下半年政策层面将推出一批稳增长措施,为经济的持续回升向好提供必要的支撑。财政政策方面,预计将着力扩大需求,除传统的基建投资外,在新能源汽车、家居消费等方面也将有所发力。货币政策方面,也将根据经济修复情况,在总量和结构两方面适时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等。在稳增长政策助力下,下半年经济复苏预期或较二季度有所提振,利率互换收益率中枢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较为有限。

(二)市场博弈程度加大,利率波动或将加大

二季度以来利率互换走势的快速下行,主要原因是市场形成了对基本面边际走弱的一致预期,但从历史看,过度一致的预期往往存在被打破的可能,且一致预期一旦打破,将放大市场波动幅度。下半年将召开7月政治局会议以及后续二十届三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稳增长政策加码发力的概率提升,或将给一致预期带来变化,从而为利率互换市场走势带来波动。另一方面,上半年资金面的松紧对利率互换市场走势也有较大影响,3月央行降准以来资金总体宽松,推动市场杠杆率持续抬升,微观交易出现一些过热的迹象。上半年降准降息后,当前货币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已有所下降,尽管在复苏进程中货币政策转向大幅收紧的概率较小,但后续流动性的边际变化或将加大市场波动。

END

作者:金波、古侠、陈懿轩,广发证券资金管理部

原文《2023年上半年利率互换市场回顾与展望》全文将刊载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主办《中国货币市场》杂志2023.07总第261期。

更多阅读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内银行发展面临的挑战及对策

◆从2022年人民币汇率变动看外汇市场完善

◆人民币与东南亚货币直兑优势与展望

扫码关注我们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