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虎嗅APP

虎嗅APP

(302082)个赞

(169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马斯克手里的AI,只为了讲故事?

作者: 虎嗅APP | 2023-07-17

出品 | 虎嗅科技组作者 | 齐健编辑 | 廖影头图 | 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7月13日凌晨,马斯克在自己的Twitter官宣了他的新公司x.AI。新公司网站主视觉清晰地写着:“Understand the Universe(理解宇宙)”。

在此之前,马斯克曾多次发推指责OpenAI背离初心,并对通用人工智能(AGI)的一些研究方向提出了批评。然而,今年4月,华尔街日报首次爆出了马斯克在内华达州注册“x.AI”的消息,引发业界猜测,马斯克真的不看好AGI吗?他是否要投入到大语言模型(LLMs)的战局之中了?

现在,那些曾经关于x.AI的传闻终于坐实。而这家新AI公司是否会研究时下火热的LLMs或AGI,却仍然悬而未决。

目前,x.AI官方推特除了转载了马斯克官宣公司成立消息之外,只发了一则推特:“What are the most fundamental unanswered questions?(最根本的未解之谜是什么?)”

十二位创始员工中,两位亚裔科学家则在推特中着重提到了“数学”,虽然数学是AI算法的核心,但如此强调,则使人联想到,x.AI的研究方向或许将与数学有紧密关联。

真不看好LLMs

在ChatGPT的热潮之下,市场几乎把对AI的全部注意力都投放到了LLMs上。但近年来,AI研究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的技术,并不只有LLMs。AI for Science的研究在科学计算、核物理、生物药研等方向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x.AI提出的“理解宇宙”,以及创始员工划出的重点“数学”,似乎都表明了这家公司是要朝着AI for Science这一方向发力,而不是大家都在追捧的LLMs。

一直以来,马斯克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主要投入,都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上。2022年特斯拉AI Day上首次亮相的“Optimus”人形机器人,展示了马斯克未来的AI规划,以及对AI市场更大的野心。

本来按照目前的进度,可以一步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并逐步发展具身智能,且特斯拉在AI“江湖”的地位目前无人可以撼动。但就在Optimus面世2个月后,ChatGPT横空出世,一时间风头无两。然而此时,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FSD)的发展却并不理想。一方面FSD系统的价格接近整车售价的1/3,高昂的价格使很多消费者难以接受。另一方面,FSD在美国的安全性也受到了多方质疑,2023年初,特斯拉宣布在美国召回363000辆配备FSD驾驶辅助系统的电动车。

在具身智能方面,ChatGPT爆火出圈后不久,OpenAI又宣布投资了一家人形机器人公司“1X ”,在ChatGPT的加持下,1X公司的人形机器人,明显比特斯拉的Optimus显得“更香”。

即便如此,马斯克似乎也并没有想要加入LLMs的战局,反倒是在各种场合公开批评人们对AGI的追捧,甚至带头签署联名信抵制“巨型AI研究”。

作为OpenAI的早期投资人,没有陪OpenAI坚持到底的马斯克,对OpenAI产生一些“酸葡萄”的情绪也是很正常的。然而,马斯克对于LLMs的抵触,似乎真的是因为他从一开始就不看好这项技术。

事实上,特斯拉一直是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投入最大的公司之一,其自动驾驶FSD也是AI商业应用最为成功的公司之一。但马斯克对AI的注意力,似乎只集中在自动驾驶方面。

过去5年里,几乎每年马斯克都会公开表态“完全自动驾驶将很快实现”,就在7月初刚刚结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还发表了“完全自动驾驶将在2023年年底前实现”的言论,但从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业务目前的表现来看,马斯克的这一预言能否实现仍是未知数。

2022年7月,AI业界大牛Andrej Karpathy辞去了特斯拉AI和自动驾驶部门负责人职务。此举在当时被外界认为,可能是由于Andrej与马斯克在自动驾驶研发方面的理念不合。

Andrej从2017年开始负责特斯拉的人工智能研究,他此前一直投身自动驾驶领域的深度学习和CV研究。虽然Andrej在读博期间师从斯坦福大学视觉实验室的李飞飞,但他的主攻领域并非只有计算机视觉。他的研究方向是:卷积/循环神经网络及其在计算机视觉(CV)、自然语言处理(NLP)及其交叉领域的应用。

Andrej离职半年后,在2023年初ChatGPT最火的时候,他官宣加盟了OpenAI。这一动作,似乎是在表态:我更看好LLMs。

由此我们大胆猜测一下,或许Andrej当初也曾劝马斯克在LLMs方面加大投入,但无奈马斯克真的不看好LLMs,他只喜欢自动驾驶。

马斯克需要新故事

虽然马斯克和他的x.AI尚未明确公开业务方向,但不管他们是否要做AI for Science,x.AI对于马斯克来说都将是接下来一段时间里的故事主角。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展示的Optimus机器人

一直以来身为“现实版钢铁侠”的马斯克都是一个“故事大王”,从特斯拉开始,马斯克的公司关注的都是可能改变人类未来的最前沿科技,自动驾驶、移民火星、人形机器人。

而去年花大价钱买下Twitter,则似乎成了马斯克高级人设的一个败笔。马斯克收购Twitter后立即大举裁员,搞得公司上下人心惶惶,怨声载道。此举也直接在Twitter的日常运营中产生了一系列的不良影响,导致整个市场对Twitter的信心大幅下滑。

据研究机构Insider Intelligence预测,Twitter在2023年中的广告收入可能为29.8亿美元,低于2022年10月预测的47.4亿美元,主要原因在于广告客户不信任马斯克。

更糟的是,除了广告收入下滑以外,Twitter还面临新崛起竞争对手的巨大威胁。Meta刚刚发布的Threads,上线5天,用户就增至1亿,速度比此前被媒体吹上天的ChatGPT快了十倍有余。Meta的步步紧逼,也使马斯克变得有些焦躁,甚至在Twitter扬言要与Meta创始人扎克伯格真人PK一下。

虽然Twitter属于马斯克的私有公司,没有来自华尔街的股东直接问责,但在当初购入Twitter的时候,有消息称马斯克并非完全自掏腰包,所以目前Twitter的运营状况,很可能正在影响马斯克的商业声誉。

由此来看,如今的马斯克非常需要一个新的商业故事。一方面要能拔高“钢铁侠”在未来科技领域的人设,另一方面则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以及未来商业价值。

x.AI和它的“理解宇宙”主题,正符合这一“故事需要”。一方面与时下的AI热点相关,“炒作”空间巨大。另一方面“理解宇宙”与AI for Science似乎关系紧密,不着重强调AGI和LLMs的x.AI巧妙地避开了市场过度炒作的部分,也给未来的商业价值提供了想象空间。

同时,马斯克在商业方面也设计得很清楚。x.AI官网显示,新公司将独立于Twitter和特斯拉的母公司X corp,从根本上撇清了新公司与马斯克其他业务的关系,给新业务的“失败”留出了腾挪空间。

以马斯克的过往经验来看,无论是特斯拉的自动驾驶,还是SpaceX的太空探索,虽然都还没有达到两家公司的终极目标,但并不妨碍马斯克在“探索之路”上名利双收。从目前来看,ChatGPT的出现,使特斯拉最新的科技故事“Optimus”显得没有那么诱人了,马斯克急需补充x.AI这样的“新章节”,给“钢铁侠”的故事加分。

7月19日特斯拉将公布2023年第二季度财报,把x.AI成立的消息宣布在财报发布前一周,不知道马斯克在日期选择上,是否还设计了别的小心思。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End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