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米宅

米宅

(154248)个赞

(98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谁的卖地收入,掉进了冰窟窿?!

作者: 米宅 | 2023-07-13

1

土地财政模式,真走不下去了吗?不敢下结论,但看完上半年的数据,难是真的难。土地之难,难于:2023年上半年,全国卖地收入大滑坡!上半年全国的土地成绩单出来了,一起看看吧:

1、土地供应规划建筑面积21854.23万㎡,同比下跌37.02%,较去年下半年下跌63.88%;

2、成交规划建筑面积15438.32万㎡,同比下跌37.43%,较去年下半年下跌71.5%。

3、上半年全国土地成交金额为9027.88亿元,环比下降62.43%,较去年同期下降31.24%。

跌跌不休,上半年供应环跌6成、成交环跌7成、金额环跌6成!还有一个不得不面对是事实是:——全国土地成交金额,马上要跌到2015年上半年的低谷了!看图:这是2011年至今,全国土地市场成交情况。很明显,近十年来,全国卖地收入最高的是2020年下半年,半年时间卖地收入超过3万亿。那时候,随便拉出来一个城市,土地财政都漂亮得很。2011年至今,全国土地有3个低谷期:2012年上半年,2015年上半年,和2023年上半年。而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出让金,已经跌到了近13年来第3低值!

2

土地之难,难于:土地市场冰冻三尺,一个比一个凉!除了一线城市外,其余城市的土地市场相当难看。首先,2023上半年,土地成交规模一二三四线全线下跌:

一线城市土地成交规模同比下跌25.9%;

二线城市同比下跌36.3%;

三四线城市同比下跌39%。

也有少数城市,退出集中土拍后,改成少量多次拍,还算有热度,也有不少溢价地。看看TOP5都是哪些城市:北京,上半年土地出让金额1077亿元排名全国第一。杭州,土地出让金额1061亿元排名全国第二。上海,金额597亿元排名全国第三。广州,金额593亿元排名全国第四。西安,金额487亿元排名第五。其余绝大部分城市,土地市场那是一个更比一个凉。举几个典型的例子吧。看看武汉——半年卖地收入,不及三年前的零头!2021年上半年,武汉短短半年卖地收入高达1028.71亿元,比很多城市一年都多。现在嘞?今年上半年,加上周边郊县,武汉全市一共卖了29宗地,总金额175.36亿元,同比下跌36%,和2021年上半年比大跌超80%!看看金华——半年卖地收入,快跌成苍蝇腿儿了!看图,这是近三年来金华上半年卖地情况。今年上半年,金华一共卖了9宗地,其中6宗都是安置房用地,商品住宅类用地只有3宗。看看如履薄冰的昆明——昆明的土地市场,早在2021年就不行了。看图,感受下昆明土地的凉意。早在2021年,别的城市还卖地卖的如火如荼,昆明就已经跌的不成样了。此后,一蹶不振。今年上半年主城区一共卖了260.67亩,卖地总收入26.9亿元。如今的昆明,负面重重,困难重重,唉……

3

土地之难,难于:有些城市都不敢供地了!整体上,今年各城供地规模,都在急速缩减。尤其是住宅用地供应,更是创近五年新低。之前都在20%以上,到2023年,住宅用地占比跌到了17.6%,最低的一年。尤其是现在库存压力比较大的城市,住宅用地,不敢供,根本不敢供。典型的2个东北城市沈阳、长春。沈阳市场压力大到什么程度?2022年沈阳两次土拍,只卖了14宗住宅用地,可以说没一点热度;第三轮土拍呢?一看市场太冷,直接放弃不拍了!更严重的是,沈阳2021/2022年拍过的地,大部分都还没开发,根本不敢动工。如今呢?2023年沈阳宅地供地计划出来后,供应量比去年跌了高达70%。今年上半年,沈阳还没有卖过一宗地!长春市场,更加魔幻!

2019年,长春成交79宗商住用地,共计769万㎡;

2020年,成交95宗地,共计815万㎡;

2021年,成交112宗地,共计886万㎡;

2022年呢?全年一共成交了4宗住宅用地,一共仅仅有18万㎡。

一座城市苦哈哈卖一年地,不如人家卖一块地!

4

土地之难,难于:成交金额、面积都在猛降,只有楼面价在涨!看数据。而且,还不是一两个城市在涨,是很多城市都在涨。——楼面价在涨:

2023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交楼面价同比上涨9.1%,二线、三四线城市同比分别上涨4.5%、4%;

——溢价率也在涨:尤其是6月,溢价率回升,且创近22个月以来溢价率新高。

上半年一线城市平均溢价率7.32%;

二线城市溢价率6.39%;

三四线城市溢价率6.63%;

为什么各项土地指标都在猛跌,地价却在涨?很简单,人为调控,调整土地结构嘛,比如放弃过去常卖的远郊地,换成核心城区优质地。关键是,把好地拿出来,来推高溢价率、推高平均楼面价,有意义吗?能助推市场回暖吗?能涨一涨市场情绪和预期吗?结果大家都看到了啊,必然不能啊!很多城市,土地推介会一轮接一轮的搞,土地一宗接一宗的终止下架,卖不动依然还是卖不动。即便现在通过各种手段,流拍控制住了,平均地价起来了,还出现了少数溢价,但绝大多数城市的土地市场,依然没有回暖。

5

现在的土地问题,根本不是流拍的问题、不是价格的问题。是什么?是现在根本不敢放开供地,一旦放开供,流拍数据会很难看的问题;是政府着急卖地,无奈开发商不敢买、没钱买、没预期买的问题;是城投已经兜底两年,早就扛不住要退场的问题;是之前供地太多行情又差,造城库存积压太难消化的问题;是房子卖不动盈利困难的问题,买了地卖不出去房,地就要砸手里的问题;是市场行情差预期不够,商品房库存太多导致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以上,都是问题。这一圈儿,就是一个问题循环,困住了土地市场,困住了地方财政,困住了楼市里的千千万万!所以土地市场的问题,靠人为调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根源还是前端销售端。开发商房子卖不出去,看不到回款、看不到行情、看不到利润,怎么会积极拿地?土地交易量在跌,新房二手房交易量在跌,价格也在跌,房东们赔钱也要抛售。购房者,看不到土地回暖、看不到行情回暖,看不到交易回暖、看不到房价回暖,又怎能看到上涨预期?看不到上涨预期,又怎么会积极入场买买买?销售端起不来,土地就别想回暖,一切都白搭!卖地收入跌跌不休,太多城市的财政就扛不住!这一切,太难太难……

今天只能写到这里了,再往深了写就太敏感了;尽管还有很多真话想说,还有很多尖锐问题想聊,还有更多劲爆数据不敢公开呈现;

我能做的只能放在加密资料包里,有兴趣的免费来拿吧:

一份包括40个城市近三年土地交易明细,哪些城市快扛不住了?

一份直接点名债务率超过120%的城市名单;

一份经济学家内部讨论,67万亿隐性债务风险+如何化解地方债务问题?

以上答案都在资料包里,感兴趣的扫码即得。推荐2023年城市调研:成都 丨 大连 丨佛山 丨合肥(一) 丨合肥(二)丨合肥(三)丨武汉 丨苏州 丨深圳 丨南京 丨西双版纳 丨厦门 丨泉州2023年海外调研:胡志明 丨河内 丨曼谷 丨河内 丨芭堤雅城市数据(GDP/人口/产业):珠三角VS长三角 丨中部城市 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 丨西部地区 丨福建/广西/海南 丨 东北三省丨2023.1季度各省区​       分享,点赞,安排一下呗~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