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虎嗅APP

虎嗅APP

(302129)个赞

(169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腾讯为何先发产业大模型?

作者: 虎嗅APP | 2023-06-25

出品|虎嗅科技组作者|齐健编辑|陈伊凡

头图|腾讯云

国内AI百模大战打了3个多月。主战场从最初的实力大厂,打到各个AI公司,又深入到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一时间,鱼龙混杂,群“模”乱舞。

在百度智能云和阿里云,两大云服务商先后推出文心一言和通义千问之后。其他的头部云厂商并未迅速跟进,虽然华为和京东提出了聚焦行业的AI大模型,但并未直接推出产品,而另一家第一梯队云厂商腾讯云,则始终保持低调,马化腾更是公开表示,腾讯不急于推出“半成品”。

如今,在国内AI大模型首发的三个月后,腾讯云终于憋不住了。

6月19日,腾讯云召开了“行业大模型及智能应用技术峰会”,首次公布了腾讯云行业大模型的研发进展。

虽然,腾讯的手中早有“混元”大模型,但一直没有推出具体的对话大模型产品。在这场大模型的狂飙中,作为国内顶流互联网大厂,腾讯的产品动作却慢人一步。这其中的缘由,恐怕还要从云说起。

不管做得怎么样,云厂商必须有大模型

国内云市场目前的格局其实有目共睹:玩家增多、市场增速放缓、厂商开打价格战。

到了今年上半年,云市场又增加了一个变量,那就是AI大模型。其实早在大模型横空出世之前,云市场的增长重点,已经开始在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和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务)之间发生微妙变化。

IDC在2023年4月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22下半年)跟踪》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国内IaaS市场同比增速15.7%,PaaS市场同比增速为31.8%。

2022年下半年中国TOP5公有云laaS+Paas厂商市场份额占比 / 数据来源:IDC中国

IaaS提供的服务就像是卖电脑,配置表摆在那儿,价格很透明,利润算得也很明白。但PaaS之上就会有所不同,卖的都是增值服务,给客户提供软性产品,算的都是附加值。一般情况下,PaaS的毛利率要高于IaaS,在市场相对饱和的情况下,也更受云厂商的喜欢。

目前,各大云厂商均已开始在PaaS层加快发展节奏,而AI大模型带来的新概念MaaS(Model as a Service,模型即服务),更是在原本的PaaS基础上,给云厂商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故事。

MaaS在PaaS之上,将大模型变成了可服务化的产品,通过API接口调用使用,降低了使用门槛,提高了模型的使用效率。OpenAI的GPT系列模型提供API接口或定制服务,将模型接口场景化,形成面向用户的产品和应用。

这种模式或将改变当前产品开发和服务模式,为AI技术的应用推广带来新的技术革新,推动“AI大模型+全场景应用”新产业变革的诞生。

目前百度智能云和阿里云,都已经在过去的PaaS服务基础之上,提出了新的MaaS模式,率先开始在云市场中讲起了AI大模型故事。

据某位百度智能云售前经理透露,宣布推出文心一言大模型产品和MaaS平台文心千帆后,意向客户的数量翻了几倍。虽然大模型的这波意向客户并不是都能真正成单,但百度智能云无疑是凭着AI大模型的这波热度,在中国云市场中收获了足够的关注。

百度在2023Q1财报中称,百度智能云首度实现盈利。虽然没有公布具体盈利数字,但在国内众多烧钱促增长的云厂商中,百度智能云是继阿里云之后,第二个宣布盈利的。这个盈利表态中,百度智能云最想表达的含义大概就是,国内云市场对AI大模型充满信心。

腾讯云的隐忧

这边厢百度智能云的高歌猛进,那边厢腾讯云的业务却并不乐观。IDC的最新统计显示,腾讯云在国内市场份额在2022年下半年,由11.1%减少1.2%至9.9%,排名也由第二位降至第四位。

虽然排名下降与国内云市场实力玩家增多,市场“蛋糕”增速放缓关系更为直接。但在市场趋于同质化竞争的今天,一个好的“大模型故事”,很可能成为云厂商增长的新动力。

“宣布一些AI大模型方面的动作,也是市场和客户共同推动的。过去几个月里,来问大模型的客户实在是太多了。”某腾讯云业务负责人告诉虎嗅,腾讯在AI大模型方面已经与大量客户开展合作,并有了很多的落地技术成果,但在大模型产品方面的战略与友商有所不同。

除了模型能力以外,AI大模型对云计算的天然依赖,也成了云厂商硬实力的最好广告。毕竟只有如Azure那样手握足够算力的厂商,才有可能支撑起OpenAI开发ChatGPT。

AI大模型给国内云厂商提供了新的竞争能力,过去只能比稳定、比服务、比软件,现在还可以比AI能力,比谁GPU多。

OpenAI发布的一份报告《AI and compute》中提到,自2012年以来,AI训练任务所运用的算力每3.43个月就翻一倍,大幅超越摩尔定律。2012年至今,AI算力需求增长超过30万倍,而摩尔定律估算的芯片算力只增长了12倍。

不过目前看来,大模型能力、GPU算力还不是左右云市场的全部。虎嗅从多位腾讯云的产业端客户处了解到,很多AI公司、云厂商都向他们推销过AI能力,但具体落地情况均不乐观。目前来看,多数客户认为,能否与云厂商保持长期合作的关键,在于云厂商的服务能力,稳定性,以及长期合作积累的默契和信任。

抢占B端市场更实惠

与百度、阿里不同,6月19日,腾讯云的技术发布会中,着重强调的一点是“行业大模型”。

百度智能云和阿里云推出的大模型产品,都是通用大语言模型。腾讯云为何如此在意“行业”呢?一方面大概是因为,很多人认为,B端市场是AI大模型落地相对较短的路径。

首先,B端客户更容易买单,运营模式更健康。虽然OpenAI的付费模式广受好评,用户数量巨大,但这套模式拉到中国来,会不会受到用户的认可?国内模型,什么时候才能做到ChatGPT的程度,足以让普通消费者买单?OpenAI的收费,是否能覆盖他的研发和运营成本,这些对于国内厂商来说,都是很难算清的账。所以,C端尚不明确的付费意愿和运营模式,很可能无法快速建立健康的生意模式。

其次,行业大模型更容易研发和应用。GPT-3是一个参数量1750亿的大模型,GPT-4据说有1.8万亿参数,模型的参数量对于通用语言大模型来说,是一道门槛。模型量越大,运行速度越慢,运行的成本也越高。

对于产业模型来说,因为不需要太强的通用能力,所以对参数量的要求没有那么高。只要通过产业数据对模型进行反复训练、调优,就可以在很多场景中达到良好的应用效果。这样既降低了训练成本,也节省了运营上的开支。

第三,行业大模型全部基于行业数据训练,生成的内容更加稳定。在很多不需要公开对外输出内容的场景中,也会降低一部分的监管风险。

腾讯云会聚焦行业的另一方面原因,或许也与腾讯云在国内云市场中的定位有关。

对于百度智能云和阿里云来说,通用大模型是比行业大模型更重要。

百度多年来在AI方面的投入很大,也是国内在大模型研究领域发力最早的厂商。由此,把AI大模型能力拉入百度智能云,自然成了百度最大的噱头和卖点。同时,作为首发模型,自然要对标国际一流的ChatGPT。此外,对于本来市场份额不高的百度智能云来说,也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内云市场依靠AI能力破局出圈,去与前五位的云厂商扳手腕。

对于阿里云来说,一方面阿里云一直被阿里集团视为“明日之星”,连集团一把手都“下放”到阿里云去带队了,足见阿里集团对云的重视。所以对于阿里云在新技术投入方面,自然要力争行业第一。另一方面其主要业务中有大量来自淘宝天猫的需求,这也决定了这部分业务中包含了一些To C属性。由此,通用语言模型可能会在阿里云的业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而对于腾讯云来说,首先,腾讯云在国内云市场中的地位,并不出挑,主要的客户既有大B也有小B,多数客户对通用型的AI大模型需求并不明显,他们更需要的是能落地,聚焦能力的大模型。

“我需要的是能具体应用到业务中的AI大模型,会议助手这类的AI始终只能是工具。”某工业巨头项目经理告诉虎嗅,B端用户不会因为钉钉、腾讯会议上的AI助手能力而提高付费意愿,只有找到业务场景的AI大模型才能吸引产业。

另一方面,在腾讯集团层面,腾讯云的业务定调也是“务实”。2022年底,腾讯云在To B业务方面提出了“亏损不应该是常态,盈利才是商业本质”的观点。腾讯CSIG(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掌门人汤道生曾对虎嗅表示,腾讯CSIG要放弃“不健康、不可持续”的业务。

通用大模型的研发和运营在没有找到明确的落地场景之前,通常被认为是一个烧钱业务,这显然不符合腾讯云的业务基调,要选择一条AI大模型的发展路径,自然会聚焦更短的商业化路径。

后记

汤道生在6月19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客户更需要有行业针对性的行业大模型,再加上企业自己的数据做训练或精调,才能打造出实用性高的智能服务。企业所需要的是在实际场景中真正解决了某个问题,而不是在100个场景中解决了70%-80%的问题。

虽然选择做行业大模型似乎更符合腾讯云的战略基调与商业逻辑,但这与另外两家竞争对手显然不在一个频道上。在没有具体产品的情况下,腾讯始终很难算是真的入局了今天的百模、千模大战。

如果始终坚持行业大模型,而在底层模型方面投入不足的话,未来无论是在AI大模型,还是在云市场中,都会使腾讯云与阿里云、百度智能云走上殊途。

不过,在AI大模型的研发方面,腾讯的混元大模型与腾讯云的行业大模型,或许也存在着两条腿走路的平衡战略。在未来,这两条腿如果能走得一样好,腾讯或许也有机会在国内云市场、AI大模型市场里打几场翻身仗。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End

市场震荡,绿到发慌?来妙投Q3策略会

宏观政策、主线逻辑、行业趋势、价值挖掘10余位行业专家,六大板块,8小时超长直播为你划重点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