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虎嗅APP

虎嗅APP

(302147)个赞

(169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一瓶粉色椰子水,藏着椰子行业的秘密

作者: 虎嗅APP | 2023-06-19

作者|齐敏倩头图 | 视觉中国

伴随着一季度消费活力复苏的,还有如雨后春笋般交替出现的各类新品。

经过虎嗅编辑部一个多月的筛选与评议,结合42名“超级消费者”的推荐与投票,我们最终评出了2023一季度“向上向新”产品榜。无论从产品力、体验、审美与理念意义上,它们令人感到生活“向上的力量”。

本文是“向上向新2023”系列报道的第三篇,这款“粉色椰子水”被评为2023一季度“向上向新”产品榜——Z世代上新,来看看它背后的故事。

“古老”的椰子饮品行业,从未像近两年这般如此火热。

进口椰子数量里,记录着椰子走红的证据:2019年我国进口青椰65.9万吨,2021年这一数据就攀升至87.2万吨。还有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进口青椰已经达到107万吨,大约是十年前的6倍。

表面上看,引爆当下这场“椰子热潮”的,是瑞幸在2021年4月推出的生椰拿铁。但背地里,早在瑞幸之前,椰子饮品赛道就已暗潮汹涌。

椰子知道联合创始人Allan,是这场“椰子潮”中的弄潮儿之一。他有多年快消品行业经验,2021年正式辞职创业,7月份上线了椰子知道第一款产品。

今年情人节,椰子知道上线了一款粉色椰子水。由于原料等成本比较高,所以粉色椰子水的售价也相对较高,很难做成大单品。权衡之外,Allan决定把这个产品定位为“限量产品”,主打女生送礼场景,今年情人节上架后,10万瓶产品,两三周便销售一空。

Allan告诉虎嗅,椰子知道会做粉色椰子水,是基于供应链优势。“我们找到了香水椰子这个原料,因为这种椰子含有大量的活性多酚酶,所以会变成粉色,粉色成为香水椰子水新鲜以及高纯度的标志。”

Allan决定,到七夕的时候,再上线一次粉色椰子水。此外,他还告诉虎嗅,今年,椰子知道已经推出了常温椰子水产品,同时考虑到国外建厂。

我们可以从这家企业的成长脉络,窥见整个椰子赛道近两年的发展变化。

酝酿已久的“爆发”

早在瑞幸的生椰拿铁爆火之前,Allan就认准了椰子这个品类。

在创业之前,他花了很多时间研究椰子赛道,为了摸清供应链,他几乎每周末都要飞一次海南,还要不定期去东南亚考察。

作为快消行业的从业者,他看好椰子品类的原因是:整个植物基饮料都在快速增长,其中椰子是口感较好且在我国市场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一个品类。“对比其他的植物奶,椰子有更良好的消费者教育基础,也深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Allan说道。

除了因为植物基受追捧,Allan下定决心做椰子品类,也是因为看准这个行业有产品迭代的机会。

放眼我国整个软饮市场,椰汁这个品类出现的时间其实不算晚。

椰树集团老董事长王光兴,算是椰汁市场的开拓者。在他的带领下,海南罐头厂生产出了天然椰汁产品。1991年,椰树集团还在人民大会堂,为椰汁产品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当时,健力宝还是我国销量最大的饮料品牌,包装水也刚开始出现在消费市场。

虽然椰汁出现时间早,但市场上大部分产品形象老化,而且椰汁产品主要集中在下沉市场,也是Allan决定创业时看到的机会点。

从产品的层面看,传统椰汁产品为了追求口感大都会添加不少糖,这其实不太能满足新中产、年轻消费者等消费群体对健康的追求。Allan在设计椰子知道的产品时,特意强调了配方的“干净”和健康,做到7个“0”,0蔗糖、0乳糖、0反式脂肪、0胆固醇、0香精、0色素、0防腐剂。

渠道方面,传统品牌多以线下实体通路为主,椰子知道则是线上新兴渠道长起来的品牌,其中抖音是其销量最大的渠道。

Allan向虎嗅表示,椰子知道能在抖音快速增长,除了产品本身外,最重要的是其内容能力。“内容侧我们除了会和头部达人合作,自己的内容也比较有特点,有的原创视频能达到几千万的曝光量。”

产品和渠道创新之外,椰子行业还有个最让参与者“头大”的难题:供应链。

我国的椰子产量比起需求量来说,实在太少了。海南生产的椰子占据我国总量的99%,而2017年以来海南椰子产量很难增长,基本维持在2—2.3亿个左右。我国的椰子需求量每年则超过20亿个。

如何找到椰子供应链,尤其是好椰子的供应链,就成了椰子知道等新品牌要解决的大问题。Allan的解决方案是,深入了解东南亚的椰子产业优势,做到高品质,稳供给。

纵观这几年椰子赛道出现的新品牌,头部几家基本都在2020年前后。它们快速成长起来的契机在于,抓住了椰子饮品产品迭代的机会。

如果把视角拉到整个消费行业,我们就会发现椰子饮品的爆发几乎是一种必然:新消费人群更爱健康,椰子这样的植物基蛋白符合健康的大趋势;传统产品糖、添加剂较多,渠道也更传统,这也给新品牌带来了“趁虚而入”的机会。

行业趋势的必然性,碰上了瑞幸大单品的刺激,椰子饮品彻底爆发。

今年,椰子水火了

火了两年后,椰子饮品赛道也在不断迭代升级。粉色椰子水,就是赛道升级的结果。

椰子饮品有椰子水和椰子汁两种。其中,椰子汁主要由椰肉研磨成的椰浆加水或者椰子水等制成,是我国椰子饮品市场的主流。前两年,市场上大火的椰子产品也主要是椰子汁。

椰奶生产工厂 图源:视觉中国 

Allan告诉虎嗅,几年前我国椰子汁市场规模大约有200亿,而椰子水只有几亿元。具体到椰子知道,公司的首款0糖椰汁产品,仍占其营收的六七成。

椰子汁市场规模更大,除了其口感更香甜多样,还因为产业链相对成熟。

跟椰子水相比,椰汁产品对于原料、供应链的成熟度更高。因为椰肉是椰子的主要产物,所以国内外对于椰肉的产品的加工及其副产品的生产更加成熟稳定。

椰子水的市场规模、生产规模及产业成熟度相对于椰汁来说比较新,且生产需要经过过滤、灭菌、无菌灌装等多个程序,对设备投入要求高,这也就决定了,椰子水的生产成本和难度普遍高于椰汁产品。

虽然生产椰子水要求高,但今年以来,椰子水成了椰子饮料行业的香饽饽。“椰子汁比较稳定,椰子水今年实在是太火了,大大小小的品牌都做椰子水了。”一位饮料经销商感慨道。

椰子水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椰子饮品行业升级的结果,另一方面,椰子水本身含有电解质等,去年“阳”了之后消费者买椰子水补充电解质,也为椰子水做了一次“市场教育”。

椰子知道等新崛起的品牌,也把触角伸到了椰子汁之外的椰子水。

这次,椰子饮品的“火”也要烧到椰子水身上了。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tougao@huxiu.com

End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