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价值成长

价值成长

(16980)个赞

(16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这个行业依然可以重点关注!

作者: 价值成长 | 2023-05-28

之前我不是告诉过大家一个衡量股市值不值得投资的方法吗。

就是用股票收益率-债券收益率,差值越大越代表投资股票的性价比越高,这个模型就是股债收益率差值模型。

就拿沪深300来说。

从历史回测来看,沪深300投资的最佳位置相应的股债收益率差值也处于高位,他们分别在08年,11年底到13年初,18年,20年初以及去年的两次低点。

中证全指也是如此。

这背后其实就是资金流动的原理。

股市在高位的时候,风险提高,潜在收益率下滑,直到下滑到一个临界点的时候,债券的收益反而会成为新的资金追捧对象。

反之,当股市低迷的时候,虽然股价下跌,但他们的潜在收益率都在上升,这时候债券的吸引力反而下降了,股市又成为投资性价比极高的洼地。

总体来说,这个模型是比较靠谱的,至少目前为止还没有失效过,这一点大家可以自行验证。

*****

那么既然如此,我们是不是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来给某一个自己看好的方向估值?

比如,最近后台问的最多的医药行业。

医药行业因为其优质的生意模式,过去20年来这个行业的股债收益率差值只有3次处于高位。分别是12年,18年,以及2022年至今。

如果我们把这三个时间点的位置从医药指数标出来的话,可以发现前两次当医药行业股债收益率在高位的时候,医药行业都处于历史大底的位置,事后都被证明那段时间是最佳的抄底时期。

因此,如果单单从估值或者性价比的角度来说,医药行业肯定是具备很高的性价比的。

*****

至于医药行业现如今还能不能投资?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医药现在依然可以重点关注。

医药的底层逻辑是人类对生命延续的诉求。

对抗生老病死,自古以来都是人类的终极命题。

只要这个终极命题没有完全解决,医药行业就不存在倒退的基础。

更何况我国医药行业的天花板还没有触及到。

别的不说,国外那些但凡混的有头有脸的国家,他们的人均医疗支出基本都占GDP的11%上下,美国甚至达到了16.7%,但是我国的人均医疗费用支出仅占GDP的6%都不到,相较于这些拥有较为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国家,我国未来医疗消费还是有长足的进步空间的。

当然,能买和怎么买这是两个维度的事情。

结合当前医药所面临的环境,我认为做好两点就可以进退有度。

1,控仓位。仓位不要超过30%,这是红线,未来哪怕医药没翻过身来,这点仓位不足以让投资者万劫不复。

2,严纪律。买的时候最好分档买入,不要一步到位,但也不要尿频式加仓,这中间的度自己一定要把握好。一般来说分3~5次买入最佳。

不论大家是买个股还是买基金,只要把这两点做好了,说句不好听的,未来医药行业真有个什么“闪失”,大家也能全身而退。

任何投资,最关键的立足点永远是我们自己怎么想,每个人的看法是不一样的,如果大家认为医药未来会越来越差,那么现在一毛钱都不应该投入。

反之,如果大家认为这行业还有点希望,哪怕只买100元的仓位,也算是为自己的认知买单。

全文完。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依据,仅供参考,如果对您有点滴帮助,欢迎转发或点击右下角的“在看”。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