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全景财经

全景财经

(165207)个赞

(926)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资金热捧创新药,游戏ETF涨幅居首,深市ETF4月有何看点?|数据看深市

作者: 全景财经 | 2023-05-28

回顾4月,市场延续震荡格局,行业轮动节奏较快。

作为A股市场当前不可或缺的投资工具,ETF产品表现如何?

近日,深交所基金部公布深市ETF4月数据,随着A股市场的行业轮动,深市行业主题ETF数据表现亮眼:创新药等板块受市场资金热捧,动漫游戏等涨幅居前......

01

创新药等板块受资金热捧

2023年4月,沪深两市已成立的ETF基金数量增加9只至787只,资产管理规模上升403亿元至17293亿元。

其中,深市ETF共301只,总规模增长146.20亿元至4165.40亿元,总份额3798.11亿份。

表1:深交所不同类型ETF情况 

截至2023年4月末,深市规模排名前十的非货币ETF总规模为1638.49亿元,占ETF总规模的39.34%。

其中,规模最大的3只非货币ETF依然为创业板ETF、芯片ETF和沪深300ETF,规模分别为309.88亿元、242.06亿元和210.59亿元。

表2:深交所规模排名前十ETF(非货币) 

与此同时,相较3月末,创新药ETF和中证1000ETF规模跃升至前十榜单,这两只ETF的总份额在4月均实现大幅增长,分别以41.04亿份和21.74亿份的净申购份额占据冠亚军席位。

表3:深交所净申购份额排名前十的ETF产品

具体来看,创新药板块4月份市场关注火热,创新药ETF份额在4月末突破95亿份,相较3月底的54.34亿增长75.75%,总规模也从3月底的50.12亿增长至4月底的87.73亿。

来源:wind

在银华基金看来,创新药市场火热的背后是基本面回暖叠加政策催化的逻辑支撑,其一是AACR、ASCO等国际重磅学术会议在即,会上将披露创新药领域最新研发成果,是行情的重要催化剂;其二是《药审中心加快创新药上市许可申请审评工作规范(试行)》,极大地加速了创新药的研发和上市;其三是随着国内疫情影响的消散,FDA有望恢复国内创新药企在美上市的现场检查,推动创新药加速出海。

根据Wind数据统计,A股行业与主题ETF中,4月份最受资金热捧的方向便有创新药,资金热捧前五分别为新能源车、医药、创新药、半导体、医疗。而除了创新药ETF外,电池ETF、生物医药ETF、医疗器械ETF等资金热捧方向相关产品亦在深市净申购份额前十榜单中。

中证1000ETF的总份额则由3月底的22.05亿份增长至4月底的42.47亿份,增幅超过90%,净申购额57.37亿元。当前最新总份额已经达到43.89亿份,总规模115亿。

02‍

动漫游戏ETF领涨

从成交活跃度来看,2023年4月ETF日均成交额合计1219.25亿元,较2023年3月上升11.63%。其中A股ETF日均成交额529.38亿元,沪港深股票型ETF日均成交额130.48亿元,海外股票型日均成交额38.63亿元。

聚焦深市ETF,截至4月,深市ETF年内累计成交金额20337.20亿元,4月成交金额5364.08亿元,单月成交额最大的3只非货币ETF分别为国开债ETF、中证1000ETF和创业板ETF,成交额分别为501.24亿元、339.08亿元和284.96亿元。

表4:深交所成交金额排名前10的ETF(非货币)

 

值得一提的是,国开ETF和游戏ETF两只产品的单月成交金额进入前十名,成交金额分别为209.10亿元和143.61亿元。

其中,国开ETF于2022年10月28日上市,紧密跟踪中债0-3国开债指数,是投资短端国开债的跨银行间市场债券ETF产品,久期相对稳定。该ETF还是业内首批实现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债券ETF,不仅支持全现金申赎,还大幅降低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1000万元起的门槛,使得广大投资者可以参与低风险场内产品的交易,满足了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需求。

游戏ETF则是目前全市场规模最大的游戏主题ETF,被动跟踪中证动漫游戏指数。中证动漫游戏指数选取主营业务涉及动画、漫画、游戏等相关细分娱乐产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样本股,反映动漫游戏产业A股上市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具体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游戏研发、游戏运营和游戏推广、动漫创作和动漫发行等。

领先的成交金额下,动漫游戏ETF和国企开放共赢ETF的涨幅非常亮眼。Wind数据显示,4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超过500万元的ETF中,除上市不满1个月的ETF外,涨幅前十ETF被动漫游戏、国企开放共赢、基建和传媒ETF包揽,其中动漫游戏ETF涨幅领先且独占四席,国企开放共赢ETF紧随其后占三席。

表5:2023年4月ETF涨幅前十名(货币ETF除外)

 

资料来源:Wind,中信证券研究部。注:此处仅展示日均成交额大于500 万元的基金产品且不包含上市时间未满 1 月的基金产品。

而游戏ETF更是以26.62%的月涨幅位居榜首,该产品在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涨10.02%,成为2023年内第一只“翻倍基”,4月日均成交额75583万元。

03‍

5月仍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

5月又是何局面?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5日最新收盘日,5月涨幅居前的深市ETF中,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ETF产品涨幅霸榜前四席,绿电、光伏、机床等行业主题ETF多产品涨幅居前。

来源:wind

此前,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判断,A股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料将在4月开启,而5月,市场则依然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

据其分析,首先,政治局会议提振市场信心,扩内需仍是着力重点,政策预期回归理性,经济内生动能稳步修复,并将得到同比和高频数据验证;外部流动性拐点明确,美国银行业风险不断发酵,但预计对A股实质影响十分有限。

其次,财报季数据显示,A股业绩跨年筑底特征明显,全年逐季改善的趋势显现,其中行业的结构性亮点日益清晰,经济预期5月将在微观体验、宏观数据、A股业绩三个层面统一,夯实市场上行基础。

最后,5月A股仍处于今年第二个关键做多窗口中,并将步入业绩驱动的行情阶段,投资者心态由短暂失衡趋向平稳。

更多精彩视频就在全景财经视频号!

点击图片可直接阅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全景财经微信公众号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