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1387)个赞

(226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2022年业绩逆势增长,上市3年分红近8亿!贝泰妮:护肤品国产替代的“扛把子”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3-05-22

公司盈利质量比较高。作者 | 国胜编辑 | 小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度我国限额以上化妆品行业零售总额为3935亿元,同比下滑4.5%,是十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强如国际美妆巨头雅诗兰黛(EL.N),近期业绩也同样“扑街”,其2023财年第三财季(2023年1月1日-2023年3月31日)净销售额37.51亿美元,同比下滑12%,归母净利润更是大跌72%,仅为1.56亿美元。护肤品是雅诗兰黛营收中占比最大的品类,该品类2023财年第三财季净销售额同比大幅下滑20%,雅诗兰黛也很自然甩锅给了中国大陆等亚洲地区的新冠疫情影响。

(来源:雅诗兰黛2023财年第三财季季度报告)但大环境表示,这个锅我可不背!因为国货化妆品公司中就有很多家业绩不降反增,如贝泰妮(300957.SZ,公司)、华熙生物(688363.SH)等。同制造业相似,近年来国货化妆品也在加速国产替代进程,国人不再盲目崇拜洋品牌,下面就来聊聊国产替代“扛把子”贝泰妮。

打脸国际巨头,业绩逆势增长2022年,贝泰妮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1亿和10.5亿,同比增长25%和22%,2018-22年五年期间CAGR均为42%,业绩增长趋势不为大环境所动。2023年一季度,贝泰妮业绩维持增长,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亿和1.6亿,同比增长7%和8%。

(制图:市值风云APP)3月30日,公司推出股票激励计划,2023-25年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2年营收、净利润为基准,分别至少增长28%、61.28%和100%。考核目标能够彰显公司信心,但风云君也同时发现一些减持公告,难道老板一边减持套现,一边忽悠员工买公司股票?风云君大体翻了一遍减持公告,减持的基本都是风投股东:红杉聚业和臻丽咨询。

(来源:公司年报)

国产替代“扛把子”根据Euromonitor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贝泰妮旗下主要品牌“薇诺娜(Winona)”在护肤类产品市场排名第八,较2021年度爬升两位。“薇诺娜(Winona)”品牌在我国皮肤学级护肤品赛道市场排名更是连续多年市场领先,且领先优势持续扩大,市场份额也由2012年的1.6%迅速增长至2022年的23.2%,头部效应非常明显。而反观过去的外资主导品牌雅漾,市占率已经下滑至个位数,一升一降,可见“薇诺娜(Winona)”品牌的国产替代进程之快。

(来源:华福证券,五大品牌在皮肤学级护肤品市场份额)而“薇诺娜(Winona)”品牌之所以能够终结国货化妆品被外资品牌碾压的局面,主要在于其产品定位于高端皮肤学级护肤品细分赛道,而不是传统国货护肤品扎堆的低端低价护肤品。这一点从利润率也可以看出,与珀莱雅(603605.SH)、上海家化(600315.SH)相比,贝泰妮的毛利率相对较高,一直维持在75%以上。因此在三家公司销售费用率均在40%左右、差距不大的情况下,贝泰妮的净利率水平也较高,常年维持在21%左右,约等于珀莱雅和上海家化两家公司的净利率之和。

(制图:市值风云APP)

高研发打底,爆品打造能力up up up在化妆品行业,想要获得业绩增长和市场份额提升,最终都要依靠品牌和产品说话,而公司的“薇诺娜(Winona)”品牌在市场中已然是响当当的存在。2022年“双11”期间,“薇诺娜(Winona)”品牌在天猫美妆类目排名第6,较去年同期上升两位,且是唯一连续5年“双11”上榜天猫美容护肤类目TOP10的国货品牌。其中品牌核心大爆品“舒敏保湿特护霜”产品“618”期间单品销售破亿,并继续蝉联天猫“双11”舒敏类面霜TOP1。“薇诺娜(Winona)”品牌另一超级爆款清透防晒乳系列继续表现稳定,其他重要核心产品爽肤水类和面膜类也成功跻身市场前三。除了已有的爆款产品,贝泰妮没有躺平吃老本,而是在不断打造新的大单品。2022年,公司针对抖音渠道推出的“蓝铜胜肽修护精华液”系列新品,首发单日销售额突破800万;“618”期间推出的另一年度重点精华爆品“舒缓保湿特护精华液”首发当月就登上天猫修护精华TOP4。除了主品牌“薇诺娜(Winona)”外,公司也一直在完善品牌矩阵,以覆盖更多元的消费群体。

(制图:市值风云APP)其中“薇诺娜宝贝(Winona Baby)”品牌延续自去年首秀一鸣惊人的表现,获得2022年度天猫“双11”婴童护肤行业排名TOP4,其中核心大单品“舒润霜”和“温和倍护防晒乳”分别夺得天猫“双11”婴童乳液类目和防晒类目TOP1,成功在婴童护肤品类站稳脚跟。2022年公司内部又孵化出国货首个高端专业抗老科技品牌—“瑷科缦(AOXMED)”,并已入驻线下专业机构销售;另外,专业祛痘品牌“贝芙汀(Beforteen)”的系列产品,也将于2023年首发问世。上市两年,公司在做大做强主品牌“薇诺娜(Winona)”的同时,还能不断推出新品牌并产生大爆品,充分体现了公司的产品研发能力和品牌运营能力。研发能力体现在数据上就是研发费用的投入,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26%至2.55亿,研发费用率同比提高2.27个百分点至5.08%,均有较大提升。公司坚持自主研发,2022年,依托云南省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平台,公司成立了创新原料研发中心,开展问题皮肤机制研究、创新原料靶点研究等,此外,公司也成立了独立的医疗器械研发部。

(制图:市值风云APP)在“重销售、轻研发”的化妆品领域,贝泰妮显然颇为另类。在风云君看来,重视研发是维持公司产品高端化的必由之路,也为旗下品牌与国际美妆巨头分庭抗礼打下了基础,这正是国货化妆品所稀缺的。

盈利质量好,厚待股东年年分红查看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占比最大的是货币资金和交易性金融资产项目,也就是现金和类现金资产,合计占总资产比例超50%,资产质量很好。

(制图:市值风云APP)公司账上如此有钱,除了募集资金还有剩余外,主要得益于现金流量较好、赚到了真金白银。2021年上市以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较快,累计达到17.2亿,完全覆盖了已使用的募集资金额14.7亿。换句话说,公司往募投项目里投的钱已经通过自身经营又全都赚回来了。

(制图:市值风云APP)公司募投项目均按计划顺利进行,其中具备高度自动化水平的新中央工厂工程进度已达91%,并将于2023年内建成投产,建成后将大幅提升自有产能,有利于保障产品质量和生产稳定性。

(制图:市值风云APP)现金流好,公司也没有忘记回报股东。上市以来,公司年年分红,2022年利润分配方案预计现金分红3.4亿,累计分红金额近8亿,占同期归母净利润的32%。作为国货化妆品,贝泰妮爆品不断,在外资品牌林立的高端赛道实现了突围,实属不易。公司持续加码研发投入,配合品牌精准定位,实现了在各个细分市场攻城略地,这种打法值得其他国货产品研究学习。国货当自强。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