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29157)个赞

(2264)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北交所指数表现不佳,基民寒心离场,而主题基金今年来却“风景独好”?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3-05-21

北证50指数基金遭大量赎回。作者 | 市值风云基金研究部编辑 | 小白风云君在前篇文章中简单梳理了北交所成分股业绩表现,并且发现公募基金在这个不起眼的方向已悄悄重仓50亿。(注:市值风云APP)北交所参与门槛较高,很多投资者可能会借道相关基金产品来参与板块内投资,今天就接着上回,咱们继续来聊未聊完的北交所相关基金。

北证50指数基金表现疲软,一季度遭基民大量赎回北交所以中小市值公司为主,流动性较差,各类基金产品的加持或能改善这一现状,产品中北证50基金最受市场关注。去年11月21日,北交所首个指数北证50(899050.BJ)正式发布,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组成,是北交所的核心所在。指数成分股主要由电力设备、基础化工以及医药生物三大板块组成,合计权重达62%,成分股中仅贝特瑞、吉林碳谷以及连城数控三家市值超100亿。

(注:Wind)跟踪北证50的指数有11只(A/C合并统计),合计15.5亿规模,可见整个市场规模不大,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是今年4月底成立的鹏扬北证50成分指数A(018114.OF),为2.25亿。

(制表:市值风云APP,来源:Choice数据)这些指数基金大多成立于去年底,成立以来全部处于亏损状态,表现较为疲弱,今年来回报也全都告负,而北证50今年来微涨0.06%,意味着这些指数基金均跑输指数。另外,这些基金成立时间虽接近,且均跟踪上证50指数,但业绩表现却相差较大,表现最好的是招商北证50成分指数发起式A(017517.OF),成立以来亏损0.8%,表现最差的为易方达北证50成分指数A(017515.OF),亏损近7%。

(注:市值风云APP)面对这样的市场行情,从一季度的净申购赎回率可以看出,多数投资者选择离场,仅表现最好的招商北证50有近50%的份额增长,其它指数基金份额平均下降67%,广发北证50(017512.OF)下降最多,达84.5%。

主题基金历史业绩拉胯,今年来明显回暖相对而言,北交所主题基金规模更大,相关的主题基金共有11只(A/C合并统计),合计规模35.8亿,是指数基金的一倍多。按照规定,这些基金的股票仓位不低于60%,其中又得80%投资于北交所上市公司。北交所主题基金特色非常鲜明:清一色的为“两年定开”型基金,目前全都处于暂停申购赎回状态,持有人基本为个人投资者;基金大多成立于2021年11月,目前绝大部分仍处深度亏损中,11只基金的平均亏损达13%。今年来,这些定开基金整体表现不错,平均收益率达5.8%,作为对比,东方财富编制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09002.EI)今年来还亏损2.26%,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809001.EI)也亏损0.49%。

(制表:市值风云APP,来源:Choice数据)其中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014283.OF)今年来回报超18%,表现亮眼,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万家北交所精选(014277.OF)也获得12%收益。

(注:Choice数据)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混合(014271.OF)则是来拉后腿的,今年来还亏损4%,易方达北交所精选(014275.OF)今年收益也不到1%,这两表现落后的基金共同点在于股票仓位均不到70%。

(注:Choice数据)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