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

(261483)个赞

(1315)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美国政府违约进入“倒计时”!政府停摆、失业潮、美债危机或将至……

作者: 国际金融报 | 2023-05-17

目前,从美国各界到全球市场,都在盯着美国总统拜登如何化解美国债务上限“僵局”。

当地时间5月9日,拜登和众议院议长麦卡锡举行债务上限谈判,但以双方相互指责对方“危及美国”收场,唯一的共识是三天后再谈。

拜登还表示,不排除取消本月晚些时候赴日本出席七国集团(G7)峰会的行程。

目前,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呼吁无条件提高债务上限,不要把预算和债务上限混为一谈,而共和党人则主张,除非政府大幅删减预算,否则不会批准任何提案,双方对立已经长达三个多月。

美国财长耶伦8日在接受采访时再次警告称,财政部最快可能在6月1日耗尽现金。如果发生债务违约,美国经济可能遭到严重损害,或导致数百万就业岗位丧失。

债务上限是什么

债务上限是指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发行美国国债的最高额度。这些义务包括支付社会保障、医疗福利、军饷、国债利息、退税以及其他开支。

根据美国法律,国会有权监督包括财政部在内的所有政府部门。财政部发行债券必须寻求国会批准,且债务融资能力受到国会规定的债务上限的限制。

1917年前,美国政府每次借款皆须国会审核与授权。1917年一战期间,为提高财政灵活性,国会减少政府借款手续,但规定联邦政府借债总额不得超过国会规定量,债务上限由此产生。而当债务达到上限时,财政部不能再发行任何国债,只能通过税收收入来偿还债务。

美国的国家债务包括公共债务和政府间债务两部分。

公共债务是联邦政府向公众发行的有价证券,包含所有由个人、公司、州或地方政府、联邦储备银行,以及美国政府以外的所有实体持有的联邦债务。

政府间债务是指政府信托基金、循环基金和专项基金等政府账户持有的政府债务,主要用于联邦政府在政府账户簿记收支,此类证券不在市场交易。

1990年,美国政府债务总额约为3.2万亿美元;2000年,这一数字增长至约5.62万亿美元;2010年,增至约13.56万亿美元;2020年,增至约27.74万亿美元。2023年1月19日,美国政府债务就触及了约31.4万亿美元的上限。

美两党“极限拉扯”

一旦联邦债务触及了债务上限,财政部将采用“非常措施”(Extraordinary Measures),包括赎回投资于政府账户(例如公务员退休与残障基金、联邦雇员退休系统等)的现有资金,并暂停对其新投资等。但“非常措施”只能在债务触及上限后维持几个月的时间,推迟“X日期”(政府将无法支付账单、发生技术性违约的日期)的到来。

在触及债务上限后、直至“X日期”真正到来的这几个月里,国会和政府会就修改债务上限的具体条例反复博弈。

今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致信国会:美国将在1月19日触及31.4万亿美元的法定债务上限,财政部将开始采取一些“非常措施”,现金和“非常措施”可能会支持到6月初。耶伦提醒,及时采取行动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至关重要。

而4月以来,美国财政部税收旺季收入不及预期。5月1日,耶伦再次致信国会:如果不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政府最早将在6月1日耗尽现金和“非常措施”、发生违约。

债务上限为国会提供了控制联邦财政的条件,逐渐成为两党相争的筹码。

来自共和党的众议院议长麦卡锡的债务上限提案已在众议院投票通过,该提案要求将债务上限提高1.5万亿美元并暂停至2024年3月31日;但要求联邦政府大规模削减政府开支、废除《通胀削减法案》的部分内容(尤其是新能源补贴)、废除学生贷款豁免、撤销未使用的Covid-19救助金等。不过该提案恐难以在参议院获得投票通过,拜登也表示不会签字。

拜登政府坚决要求通过“干净的”债务上限法案,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增加政府借款权限。目前民主党人启动了“放行请愿”程序(discharge petition),即绕过众议长麦卡锡,直接推动债务上限法案表决,但成功概率很小。

违约将波及各界

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美国财政部就可能因现金余额不足以偿债付息而导致技术性违约。

2011年8月,由于两党无法就债务上限达成一致,造成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市场恐慌性抛售股票,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下调一档至“AA+”。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遭到主权信用降级。

目前,美国国债市场已开始为下月的债务违约风险进行定价,衍生品市场的交易也显示这种风险急剧上升。美国政府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价格在上周创下了十几年来的新高,意味着美债违约风险大增。

华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易峘表示,如果民主党与共和党互不妥协,则债务上限僵局可能持续较长时间,美国政府面临停摆,从而冲击实体经济,加剧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近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短期违约将导致5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失业率上升0.3个百分点,年化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0.6%;如果违约持续一整个财政季度,那么股市将暴跌45%,GDP将下降6.1%,并可能导致83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失业率上升5个百分点。

2018年12月21日,当时特朗普和国会民主党人就美墨边境墙拨款产生纠纷,导致政府部分关门35天,一直延续到2019年1月25日,成为美国政府史上最长的一次停摆。

中泰证券策略研究负责人徐驰分析认为,当前正处在美国流动性紧缩周期中,美联储大幅加息在缓解通胀“高烧”的同时,也给经济增长造成一定威胁。叠加近期的银行挤兑潮,让全球对于美债信心大打折扣,全球抛售美债速度将进一步加快。此外,一旦美国不能履行支付义务,国家信用将受到冲击,引发市场恐慌,股市震荡也不可避免。

保德信金融集团经济学家、拜登政府前经济顾问达利普·辛格认为,债务上限危机是美国政治极化的标志之一,其他的重要经济体不会违约,他们甚至都不讨论违约、不考虑违约。“美元霸权只是一个基于信任的网络,我们将自己越发推向危险之地,距离债务违约越来越近,这是非常危险的,代价非常大”。

不过,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自1960年以来,美国已历经了约80次债务违约风险,但最终都安全渡过了危机。

记者 李曦子

编辑 王哲希 

责任编辑 孙霄

—— / 好文推荐 / ——

2022沪深两市年报全景扫描光伏进入万亿时代基民不赚钱,基金公司却赚翻?逾九成券商盈利“滑坡”家电行业的失速与分化零售业的退与进董明珠股份被冻结?格力回应

       

       

点亮“在看”,你最好看! (*╯3╰)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