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智本社

智本社

(89217)个赞

(576)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中国金融现状、问题及改革》

作者: 智本社 | 2023-05-14

 文 | 清和  智本社社长

“大学之道,知识之美”,欢迎来到智本社经济学社,与清和社长一起开启一门新的课程《中国金融现状、问题及改革》。

所谓金融,就是资金的融通,资金在时间、空间、人与人之间的流通配置。资金为什么能够融通?银行为什么愿意把钱借给你?你可能是拿房子去做抵押,房子就代表信用。资金融通的本质就是信用的转让,这是更深层次的理解。所以,我们理解金融可以将两个层次结合起来,那就是资金融通和信用转让。

金融,不是现代社会才有的,它非常古老。我认为,金融可能跟交易一样古老,甚至金融就产生于交易之中,或者说最早的交易很可能就是金融交易。在远古时代,部落的物资极为贫乏,没有多少剩余物资,要完成物物交换非常困难。更多的情况可能是甲饥饿难耐,向乙借两个果子充饥,承诺过些天采集到果子后归还,于是双方达成了一笔跨期交易。食物在那个时代就是最重要的资产,在甲乙之间实现了跨期融通。

现代社会也是如此。比如,小李同学向小王借用铅笔刀,小李同学用自己的信用担保借来了闲置的铅笔刀,提高了铅笔刀的使用效率。而小王同学虽然没获得利息回报,但他积累了下一次借小李同学橡皮擦的信用。这也是一种跨期融通。

理解了金融的内涵,我们再看中国的金融。目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实施中央银行和法定货币制度,但中央银行的独立性、政策有区别,法定货币的发行、投放、流通以及外汇制度也有差别。

中国央行跟美联储的差别就很大,比如美联储主要通过吸收国债来发行美元,中国央行则主要通过吸收美元、对商业银行的债权来发行人民币。两个央行的资产负债表构成不同,同时货币扩张和收缩的方式也不同。

两国金融市场也有很大的不同。中国的金融市场主要是商业银行市场,投资银行的规模非常小。中国商业银行为主的金融市场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商业银行提供的融资占整个金融市场90%以上,政府的债券不少也是由银行直接购买的,而股票、风投等股权融资比例非常低。‍

第二,商业银行是国有银行,具有垄断性质,与中央银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货币体系。中国货币扩张更多依靠商业银行扩张信贷,这一点与美联储有着巨大的差别。‍

第三,商业银行的债务端主要是广大住户存款;资产端主要是央企、国企、地方城投平台、大型企业的贷款和政府债券;资产抵押主要是土地和房地产。所以,中国商业银行主要业务是在住户和国企政府之间做资金的融通,从住户手上吸收存款,然后给政府和国企提供贷款、债券融资。商业银行的信贷与土地、房地产以及地方政府的财政与债务高度绑定。‍

第四,商业银行的利率不是完全自由化的,贷款存在体制偏好,对利率价格不敏感,资金和风险的配置效率不高,这是目前金融系统的潜在风险。

中国投资银行在2015年之前有所发展,主要是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小贷公司的发展,但是股灾过后,投资银行业务大规模萎缩。如今,政府正在推行全面注册制,试图提高股票市场的融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的规模。另外,中央金融委员会和金融监管总局的成立,还将进一步整顿金融市场。

我们这门课程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央银行与美元。通过分析中国央行的货币发行、货币政策、资产负债表以及存在问题,重点理解中国央行如何发行货币,人民币发行与美元、外贸之间存在什么关系。‍

二是商业银行与房地产泡沫。通过分析商业银行的性质、信贷和利率制度,理解中国式量化宽松,商业银行信贷扩张与房地产泡沫存在什么关系,资本配置存在哪些问题。

三是商业银行与地方债务。通过分析商业银行的性质、信贷和利率制度,理解商业银行与土地财政的关系,这轮金融市场整顿对商业银行、地方债务来说意味着什么。

四是股票市场与技术创新。通过分析股票市场的问题以及全面注册制,理解股票市场,股票市场与技术创新之间是什么关系,怎样才能把股票市场搞好,促进实体企业融资和推动技术创新。

五是金融问题与制度改革。通过分析金融市场的问题,理解该如何改革,包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利率、汇率制度等。

这门课程主要目的是让各位社友能够更加清晰地理解中国当前的金融体系,理解金融体系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当前中国宏观经济。

课程目录

发刊词 |中国金融现状、问题与改革

01 |中央银行制度:人民币是如何发行的?

02 |商业银行制度:地产泡沫是如何形成的?

03 |商业银行制度:地方债务是如何形成的?

04 |投资银行市场:技术创新是怎么来的?

05 |中国金融制度:到底该如何改革?

扫码彩码进入

《中国金融现状、问题及改革》

扫橙码学习更多课程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