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市值风云

市值风云

(331123)个赞

(2266)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从业三年,两只基金全程抱团梭哈新能源,崔宸龙:业绩靠天吃饭,迈入“至暗时刻”丨基金人物志(十三)

作者: 市值风云 | 2023-05-13

没有基金经理能靠重仓单一板块而站得稳,走得远。作者 | Los编辑 | 小白买基金就像选朋友,真金白银杀进去之前,选个啥样的基金经理基本决定了能收获一段怎样的投资奇旅。如果想“喝酒吃药”就去找坤坤和葛大妈,想“芯跳加速”就去敲蔡嵩松的门儿,想“有锂走遍天下”就冲冯明远,喜欢收益四平八稳的可以选固收界的天花板之一张翼飞。选择基金经理同样反映了股民的投资风格,例如左侧价值型、择时轮动型、灵活交易型、持仓超分散型,最极端的还可以选梭哈为王型。当然不管你怎么选,躺赢的都是基金经理,因为基民的管理费、认购费一分钱都不能少。说到这儿,风云君必须大喊一声,基民的最终归宿是市值风云APP,你想要的基金评级、基金经理评估都在这里~(来源:专为注册制时代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小崔的幸运升职记今天风云君就带大家认识一下85后小将崔宸龙,小崔2017年加入前海开源基金前已取得了美国西北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材料科学与科学),随后在2017-20年做了三年的化工新材料、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的研究员。就在2020年,小崔迎来了命运转折点,从研究员转为基金经理,随后的2021年简直是他开挂的一年,小崔靠着豪赌新能源把他刚接手时1300万元规模的迷你基金直接干到了200亿,并取得了该年双料冠军的闪耀战绩。

(来源:天天基金网)但当你在百度搜索栏中打下崔宸龙三个字时,页面跳出来的他,不只是那个穿着笔挺西服,正襟危坐,一脸自信笃定,仿佛能帮基民搞到很多钱的样子,而是有很多能让人更深入了解他的采访和报道。对于他研究的新能源领域,更详细的介绍是说他博士阶段研究的课题是包括碳材料、纳米材料,曾以第一作者身份在Research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根据报道,这个小崔经理的神奇之处有很多。譬如,还是研究员时的小崔在一次上市公司调研中,参观生产线时,掐着秒表就能测算其真实的产线效率,发现事实与对方宣传不在一个量级。还有一次接手电新研究,调研一家很多人质疑其造假的上市公司时,小崔在现场要了几块边角料,跑到产线实验室当场测试,最终证实这家公司技术确实过硬,没有造假。去年底,已经成名的小崔来了一场基金圈“第一拆”,直播时当场拆解便携式光伏板,边拆边科普,电池片类似于汉堡里肉饼,胶膜可以理解为上下的蔬菜,盖板相当于两片面包。这些事迹均是为了给基民一个印象,小崔代表着专业。他也会反复强调,风电、光伏发电、锂电池储能类似于过去的蒸汽机或内燃机,新能源产业是可以看得见的、是目前空间最大的方向等等。风云君十分理解这些作秀,产品问世需要包装,文章发表需要润色,那基金经理上岗也得整俩标签儿立个人设……至少要旗帜鲜明的让基民知道你是擅长啥的,人设立住了,市场行情也配合了,申购的资金才能源源不断地涌入。就在新能源爆发的前一年,小崔经理幸运地开启了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当时公司可能对于新人也没有十足的把握,先把一只半死不拉活的基金分配给小崔练练手。但后来证明,2021年的小崔是市场中的一匹黑马,他和前海开源基金也算是互相成就。

只有两年成绩:一年夺冠、一年垫底截至目前,小崔已累计任职2年又278天,“顶格”管理着10只基金,管理规模为280.74亿。其中,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005669.OF)和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000689.OF)两只基金规模合计258.09亿,占其管理总规模的91.2%。比较尴尬的是,这两只小崔管理规模最大的,也是十只基金中唯二在其接手后收益率为正的。

(来源:天天基金网)01 2021年在新能源的风口“春风得意马蹄疾”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在2018年3月成立,2019年业绩跑输沪深300指数27个百分点,成绩拿不出手,基民自然不买账,于是这只基金规模持续缩水,基金份额也从刚成立时的1.08亿份一路下滑,到2020年半年报只剩下1300万份。看基金名字也大概能猜到,小崔上任前这只基金买的主要是公用事业相关的机场、电力以及高速公路相关的基建股。2020年7月小崔接下这只基金,立马大刀阔斧的调了仓,前十大中仅有三只票被保留下来,分别为长江电力、上海机场和瀚蓝环境,其余坑位全部贡献给新能源相关个股,涉及光伏、锂电池领域。从2020年四季度开始有8只新能源相关个股被小崔一直捂住,持有时长超过3个季度,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星源材质、天合光能等。其中,2021年正是宁王在二级市场大放异彩的一年,最高价冲到690元/股,而在小崔持股期间,宁王、比亚迪、亿纬锂能、星源材质涨幅均超100%。

(来源:基金季度报告,市值风云制图)另一方面,小崔上任后不断提高仓位,2021年底权益投资金额也就是股票类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达到87.4%。不仅如此,他的持仓集中度也很高,前十大持仓股一直保持占其总仓位的60%。伴随前十大持仓股爆发式飙涨,小崔在2021年的业绩当然也是杀疯了。2021年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收获119.4%的收益率,远远跑赢同期新能源ETF(516160.SH)38.4%的涨幅,更别提同期23.5%的业绩基准了。

(来源:Choice数据,市值风云制图)对于这样的业绩,基民们也失去了理智,踏破门槛赶来送钱,到2021年末基金份额飙升到70.8亿份,基金规模也狂飙到258.1亿。

(来源:基金各季度报告,市值风云制图)当然,没有永远上涨的板块。豪赌一个板块的魔力就在于能送你上青天,也能送你上西天。02 2022年大幅跑输业绩基准,和新能源ETF指数对齐转眼来到了2022年,市场给众多基金经理都上了堂记忆犹新的课,业绩一片哀嚎,all in新能源的小崔自然也不能幸免。2022年崔经理的打法基本没变,还是梭哈新能源,并且仓位越来越重,年末权益投资占基金总资产已高达93.75%,前十大持仓股的集中度也越来越高,年末已升至61.83%。前十大个股还是小崔的老朋友们,但这些个股股价大多都在2021年见顶,随后在2022年均经历了一波不同程度的回调。

(来源:基金季度报告,市值风云制图)2022年崔经理只交上了一份收益率-26.02%的收答卷,跑输业绩基准(“MSCI中国A股公用事业指数收益率×8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0%”)近10个百分点,同期新能源ETF收益率-27.68%,勉强跑赢了1.6个百分点。

(来源:久经考验的市值风云APP吾股排名系统)从小崔的持仓看,他对新能源有自己的坚守,可是基民们盯着自己的钱嗖嗖嗖变少,很难淡定的和崔经理相守,这一年基金规模和份额也开始缩水。年末规模只剩下168.8亿,总份额也缩小到62.6亿份。03 在管两只基金持仓高度重合,持仓集中度高崔宸龙管理的另外一只规模为91亿的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情况跟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差不多,管理时间不足三年,也是重仓新能源,仓位也是越来越重,2022年末达到93.91%,持股集中度很高,前十大持仓市值超60%。小崔两只基金的股票池也差不多,前海开源新经济灵活配置前十大重仓股大部分是公用事业买过的,国轩高科、TCL中环、上机数控、中信博这几个算是新面孔,但大多也是搞光伏的。

(来源:基金季度报告,市值风云制图)由于新能源板块的一蹶不振,两只基金最近一直在走下坡路,在市值风云APP的基金吾股排名也是一路下滑,分别为300名和2361名,在同类基金中只处在中下游。(来源:专为注册制时代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坚持all in新能源,换手率极低2023年开年以来,数字经济和AI被喊出yyds,在短期流动性上已经成为A股的“吸血大王”,其他板块只能靠边儿站,基金抱团重仓的新能源也一直被按在地板上摩擦。许多基金经理在短期排名的压力下无法再坚守新能源板块,于是大张旗鼓地调仓去AI板块。海富通基金的吕越超最猛,2022年底持仓还清一色新能源相关个股的他,在2023年一季度已经开始全面拥抱AI板块,从新能源板块彻底撤离,买入了万兴科技、昆仑万维、三六零、蓝色光标、寒武纪。他还因此吃到甜头,一季度其管理的基金多只收益率超10%。但咱们的小崔同学还是雷打不动的守着新能源板块,一波到底。两只基金仍是高仓位运行,前十大持仓仍是超60%。换手率也极低,2022年下半年开始前海开源公用事业股票换手率不足50%,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A也只有80%。

(来源:2023年第一季度季报,市值风云制图)结果可想而知,前海开源公用事业2023第一季度勉强跑了个1.34%的收益率,跑输沪深300和业绩基准。前海开源新经济混合第一季度成绩是3.37%,同样跑输业绩基准。这显然是被打回原形,也清晰地表明,如果行业没有出现beta行情,小崔经理目前并不具备收获alpha的能力。

(来源:基金各季度报告,市值风云制图)4月26日,新能源板块“亡者归来”,勉强给小崔挣回来点儿面子,两只基金的净值均有所上涨,但今年还分别亏着0.1%和4.33%,可真是太尴尬了。收益率差成这样,小崔想必也是经受很大的压力,作为一个执业不到三年的小将,面对眼前的成绩,或许也会认识到,没有一个基金经理是靠豪赌在市场上站得稳、站得久,更不可能带领基民穿越牛熊。当然,换句话说,如果不豪赌,你或许根本不会知道世上还有这样一位基金经理,小崔的人生也不可能迎来昔日的高光时刻。如何在基金合同允许的范围下扩大能力圈,在细分板块寻求机会,是摆在崔宸龙面前最主要的难题。在今年一季报中,小崔只能继续给持有的基民做“思想工作”,锂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是这个时代的硬科技代表,而ChatGPT等代表的技术是“软科技”的核心。AI和新能源共同出现,将使整个社会的发展速度和高度创出令人惊讶的程度。这番话分明是想向基民说:老乡,别走,新能源也是很香的。从目前的表述来看,崔宸龙还是(“不得不”)对新能源板块充满了信心,他提到光伏产业已经逐步摆脱了上游硅料的产能瓶颈限制,对光伏生产量有极大帮助,并且光伏发电效率将会快速提升。锂电池方面,虽然对2023年销量增速有所担忧,但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力会持续增强,并且绿电运营商也将受益于光伏和锂电池成本降低和效率提升,从而回报率进入上行周期。对于他管理的基金换手率较低又坚定赌新能源,市场上也有质疑的声音,认为崔宸龙的风格比较死板并且属于佛系躺平式持仓,越来越像梭哈半导体的“蔡总”。但崔宸龙却说,如果一家公司未来是从1可以到10的,它现在是0.8还是1.1,那还重要吗?2023年光伏、锂电和储能仍将是崔宸龙继续看好的方向,他将继续带着200多万户基民在新能源各细分板块腾挪。这当然是地狱难度级别的交易,但在A股市场混,谁没有面对过这样的困境?免责声明:本报告(文章)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公众公司属性、以上市公司根据其法定义务公开披露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临时公告、定期报告和官方互动平台等)为核心依据的独立第三方研究;市值风云力求报告(文章)所载内容及观点客观公正,但不保证其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等;本报告(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值风云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为市值风云APP原创未获授权  转载必究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