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吴晓波频道

吴晓波频道

(321629)个赞

(182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连深圳人口也负增长了,是偶然现象还是长期趋势?

作者: 吴晓波频道 | 2023-05-13

立即订阅▲收听音频

是疫情,还是房价?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5月8日,深圳发布2022年统计公报,其中数据显示,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1766.18万人。相比2021年末,减少1.98万人。 

这是深圳自1979年建市以来,常住人口首次下降。

 

 

回顾2011年末—2020年末,深圳平均每年新增72.6万人,一直是城市人口增量冠军。转眼间冷暖变换,让不少人发出“连深圳人口也负增长了”的感叹。

 

其实细看疫情三年的深圳人口:

 

2019年末,1710.40万人;

2020年末,1763.38万人;

2021年末,1768.16万人;

2022年末,1766.18万人。

 

在2021年就明显增长放缓。

 

人口变动分为自然变动和机械变动,自然变动指的是人口出生、死亡带来的变化,机械变动指的是人口迁入、迁出带来的变化。

 

深圳是全国人口结构最年轻的城市之一,2021年常住户籍人口(556.39万人)出生率15.09‰,死亡率1.16‰,仅这部分人口的自然增长就有8.58万人。

 

简单计算就会发现,2021年深圳人口就是机械下降(净流出)的状态,只不过那一年自然增长足以盖过机械下降,一年之后不能了。

 

不仅是深圳,2022年,东莞人口减少9.98万人,也是自1988年升为地级市以来常住人口首次下降。佛山人口减少6.03万人,惠州人口减少1.58万人……除了尚未发布统计公报的广州,以及人口增长1.05万人的珠海,其余珠三角城市的情况都不乐观。

 

 

2022年,也是40年来广东省人口首次下降。

 

换一个维度看,2022年,上海人口减少13.54万人,北京人口减少4.3万人,除了广州情况未知,一线城市似乎普遍陷入了人口负增长的窘境。

 

相比之下,长沙、合肥、西安、南昌、武汉、郑州、成都等中西部地区省会,去年的人口增量都很可观。长沙还是2022年的人口增量冠军。

 

这究竟是疫情导致的偶然现象,还是产业、生活成本引发的长期趋势?两种说法,背后都有几分道理。

 

一方面,上海、北京,人口增长停滞乃至减少,已经持续多年了。深圳的生活成本与这两座城市无异,房价收入比更高于这两座城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留不下来,选择回到家乡省会发展,也合情合理。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深圳的地铁客流在2月17日、3月3日、4月28日屡屡创下历史新高,似乎又印证着这座城市正在恢复人气。

 

2023年一季度,深圳经济增速6.5%,领跑十强城市,似乎也霸气宣告着归来。

 

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深圳人口的负增长?今后几年又会怎样?我们请教了几位大头,来看看他们的观点。

 

 

虽然各城市每年会公布常住人口,但并非普查,而是1/1000的抽样调查,也存在一些不准确的情况。

通常来说,长三角和珠三角大城市的实际外来人口比公布的数据多,相当于深圳、广州等地区可能还有一两百万的人口并没有被统计到常住人口数中。

所以,要平常心看待非普查年份各大城市公布的常住人口数据。当每十年人口普查数据出来时,跟各城市在前一年公布的人口数据会有很大不同,这说明非普查年份的人口数据准确性有所欠缺。

具体来说,珠三角地区有个特殊情况,由于政府管制较少,造成早期农民房、小产权房的体量非常大。以深圳为例,早在2014年,深圳的小产权房体量就达到4亿多平方米,大约650万套是住房。

即大湾区把农村集体用地直接入市做到了极致,有大量小产权房,城中村的建筑体量大,这种房价双轨制之下,外来人口的谋生成本低很多,使得整个珠三角大湾区的流动人口为全国最多。

不过,这种城市生态在遭遇疫情和外资撤离时,外来人口也随着就业机会减少而回流。从历史上看,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珠三角地区同样出现了外来人口回流。

具体到各个城市,情况也不一样。东莞可能是珠三角地区实际生活人口下降最厉害的城市。

以小学生的招生人数为衡量指标。2022年深圳小学生招生人数和在校人数没有明显下降,还在增长,幼儿园招生人数下降了8.8%,幼儿园儿童总数也出现下降。

据东莞2022年统计公报,小学生招生人数和幼儿园招生人数下降的比例更大。佛山下降的幅度相对小一些,广州还未公布。

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东莞的经济转型启动得较晚,产业发展相对深圳、苏州等外向型城市更低端一些。即使深圳有大量企业迁移至东莞,但东莞本身又有不少企业迁出至内地或海外,使得东莞可能是珠三角地区人口下降最多的城市。

数据也显示,去年东莞的小学招生人数创下七年来新低,可见其转型压力更重,经济转型只进行了一半,对人口的吸附能力欠佳。

相比之下,深圳的小学生招生人数处在历史的次高位,说明深圳经济转型较快,其再生能力较强。

 

 

总体来说,中国的人口红利的确终结了,总人口出现下降态势,未来有显著人口增量的城市大概率会越来越少,主要会集中在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的核心城市。

而整个大湾区的人口在疫情后,随着就业机会的增加,将会恢复增长,因为这边的实际生活成本较低。从今年深圳、广州的地铁以及路面交通等客运量情况看,人流也基本恢复。

深圳人口下滑,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客观原因是:第一,全国人口整体见顶转向。目前已公布人口数据的225座城市,有116座人口在减少,超过一半。仍有人口增量的中心城市,整体也进入了换挡降速阶段。

目前广州尚未公布数据,但按照广东省的人口数据来看,广州2022年大概率也是在减少。很有可能2022年会成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人口同时减少的一年。

第二,受疫情因素导致的人口回流影响,广东省人口也出现了历史性转向。

2022年末,广东省常住人口12656.80万人,相较于2021年减少了27.2万人。我梳理广东省历年的人口数据,发现这也是自1952年以来,广东省人口首次负增长。

此外,广东省2022年自然增长人口42.2万,常住人口却减少了27.2万,意味着去年一年广东省人口流出了69.4万人。背后只有一个合理解释——去年疫情因素影响之下的人口回流。

去年,广东是受疫情影响最深的地区之一。一季度,深圳曾按下了一周暂停键,之后虽恢复了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但影响依然存在。去年四季度,广州更是成为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城市之一,当时引发了海珠区很多城中村人撤离广州。

整体来看,珠三角9市,已公布数据的8座城市中,只有珠海人口2022年保持正增长,其余都在减少,这是罕见的一幕。

 

客观因素之外,深圳人口减少有其主观因素——高房价已经产生了较为严重的挤出效应。

 

深圳过去四十多年来,人口、经济、产业、工业、科技、金融发展速度让世人惊叹。人口和经济不断壮大,一方面由于空间有限,限制了深圳的住宅供应;另一方面过度热钱疯狂炒作,让深圳的房价成为了大多数深圳人遥不可及的梦。

房价与房租的高企,大幅提升了深圳的营商成本,深圳开启了挤出效应。

2017年,深圳市迁出制造业企业463家,2021年为4344家,4年间外迁企业数量增长近10倍。

深圳正在被高房价、高租金推动着转向,使得低端制造业逐渐转移。按照规划,未来深圳的核心区将全面CBD化,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企业总部聚集区;非核心区将密布先进制造业园区;普通的制造业,将慢慢向临深地区转移。

最后,无论是广东省人口减少,还是珠三角城市人口减少,都是受去年宏观因素影响为主要。

但在今年宏观大环境改善下,深圳人口即便回归正增长,也很难像过去一样动辄几十万的人口增量。

一线城市的人口整体增量领跑势头,已经交给了二线城市。中国人口增量格局已经生变。一线城市的高房价、高租金、高生活成本,市场的这个无形之手,本身就在左右着人口的去留。

虽然二线省会城市的经济实力、产业丰富度、就业机会,仍与一线城市有较大差距,但结合生活成本来说,二线省会城市是当下很多年轻人最佳的选择。

回到深圳人口下降话题,高房价骑虎难下,只能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来解决,多提供公租房,多建设保障房,让低收入家庭能够安居。目前深圳正在朝着这方面努力。

2022年深圳、佛山、东莞等珠三角城市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其共同原因是珠三角地区有大量的外省务工人员受到疫情影响,珠三角地区部分行业特别是服务业用工需求下降,一些原来在广东的外省务工人员回流返乡。

因此,整个广东省常住人口在2022年出现了几十年来的首次下降。

不过,深圳人口下降还有一个原因——从2021年开始收紧落户政策。

2021年5月,深圳市相继发布《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和《深圳市居住社保积分入户办法(征求意见稿)》。

其中,将核准类学历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全日制本科,技术型人才底线要求调整为“中级职称+全日制大专”,技能型人才的底线要求调整为技师;将在深圳合法稳定居住、就业的基本年限要求由5年调整为10年。

2020年,深圳常住人口比上一年增加约53万人,自2021年开始收紧落户政策,当年常住人口仅增加4.78万人,2022年更是出现首次下降。

虽然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几十年来首次下降,但主要是疫情的特殊原因。随着疫情逐渐结束,广东社会经济发展将逐步恢复正常,跨省流动人口又将继续选择流入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地区。

根据广东省统计局数据,2022年广东人口出生率8.30‰,高于当年度全国人口出生率(6.77‰)。并且,2022年全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已进入人口负增长(-0.60‰),但广东人口自然增长率仍然是正数。

预计今年和未来几年广东人口出生率仍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将实现人口净流入。因此,今年以及未来几年广东常住人口大概率将恢复正增长。

2022年珠三角城市的人口自然增长率仍是正数,人口小幅下降主要在于人口净流出。珠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比较强。预计今年以及未来几年珠三角城市将出现人口净流入。

同时,珠三角城市也应进一步放宽落户政策,降低落户门槛,以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在当地安居乐业。

本篇作者 | 李梦清 | 木有药师 | 当值编辑 | 李梦清

主编 | 何梦飞 | 图源 | VCG

限时福利!290元畅享200多期热门行业报告

抓住2023的投资、行业、职场机会

点击下图▼立即加入

用户评论
2023-05-13 2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