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复利先生

复利先生

(128248)个赞

(689)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银行的估值难题

作者: 复利先生 | 2023-05-13
我们投资任何一类资产,都需要有一个严谨、明确的估值判断,否则,无异于赌博。在评估一类资产的价值时,我们的大致观点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看好,二是看空,三是不懂或很难。对我来说,银行这门生意整体上,就处于第三类,不懂或很难,具体原因如下。一是,银行的底层资产过于复杂,很多问题并未在财务报表中真正呈现,我个人更偏好底层资产简单清晰的资产。二是,银行做的是高杠杆的生意,天然带有脆弱性,银行的杠杆倍数普遍在10倍以上,这意味着,在经营中一旦出现10%的失误,股东权益就会被清零,这是对银行管理层的极大考验,更有意思的是,当出问题的时候高管可以拍拍屁股走人,换个工作继续拿高薪,储户有保险赔偿,而最终买单的却是股东。正如巴菲特所言,好的银行家要比好的银行,更重要、更稀缺,对于我们这种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也缺乏深度了解银行管理的渠道与机会。最近二十年,国内的银行业虽然有个别银行破产,但整体上,银行业处于岁月静好之中,使得我的这些担心似乎是杞人忧天,但如果我们熟知银行发展的历史,就知道这绝非是耸人听闻。近的有今年美国区域银行的破产潮,远的有1999年我国专门成立四大不良资产处理公司,专门来处理中农工建四大银行的坏账,细究之下,总是让人感慨不已。三是,表面上看,银行的利润规模很大,很赚钱,但这些年来,银行却在持续不断地融资,定增、可转债、永续债、优先股等等融资方式层出不穷,似乎银行的每一波上涨都是为了更好的融资。因此,对我来说,银行是一个很难估值的生意。估值的难点,不在于上限,而在于下限。对我个人来说,银行的估值上限较为明确,就是净资产,也就是1倍PB,超过1倍PB则对我没有买入的吸引力。具体原因,除了我上述的担心之外,还有就是自2012年以来,国内银行的ROE整体上一直处于下行的过程中,何时企稳回升,我不知道。从估值的角度来说,持续下行且低于股权投资成本的公司,价格在1倍PB以下是合理的,以下是某国有大行近年来的ROE变化。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从国内外市场的定价来看,也确实很难看到有银行的估值一直在1倍PB以上。下图是今年在美国银行风暴中,再次名声大噪而且巴菲特很欣赏的摩根大通的历史PB,它是在2017年之后PB才又稳定在1倍以上,但这可以维持多久呢?我们拭目以待。

数据来源:wind

对于我个人来说,判断银行估值下限的难点在于,没有确定的锚,因为高杠杆的天然脆弱性,很难对银行未来长期的自由现金流做评估。下图是中证银行指数上市以来的历史PB,去年10月份的0.49倍PB会是最低点吗?我不知道,我同样拭目以待。

数据来源:wind

当然,如果有朋友对银行的估值下限,有严谨明确的估值逻辑与模型,我非常乐于学习,感谢指点,欢迎赐教。好了,今晚简单就先聊到这儿,我们下周六晚上再见。如果感觉不错,欢迎转发给身边的好友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