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叶檀财经

叶檀财经

(254637)个赞

(1683)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珠三角人口 跌了!

作者: 叶檀财经 | 2023-05-12

文/檀扒爷

 

万万没想到,2022年广东人口外流最严重的,竟然是珠三角......!

吸人的中心 变成了流出的中心根据广东2022年经济发展公报看,常住人口同比少了27.2万,十分罕见,罕见到成了40年来的头一遭。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而根据省内各地陆续放出的数据来看,珠三角9市在广州数据未出的情况下,已经流失了23.52万人。

这个数字,占了全省流出的86.5%。

这是非常反常的,从广东统计年鉴2022来看,珠三角之外的12个城市,2021年一共增长了22.94万人,只占了当年全省增长量的38.2%。

换句话说,珠三角就是广东人口增量的大头,注意不仅仅是自然增长高,更主要的是对外来人口的吸引。

结果2022年,根据统计公报,这个情况几乎发生了反转。珠三角之外的12个城市中:

 

汕头、湛江、河源、阳江、茂名、潮州和云浮这7个城市都呈现了正增长,同比增加4.11万人;

梅州、汕尾两地则出现了下滑,一共减少2.32万;

最后韶关、清远和揭阳三地还没有发布信息,但是本身体量很小,且长期人口外流,外来务工人员本来就不多,就算下滑恐怕也十分有限。

换句话说,珠三角之外的12个城市,很可能会相互抵消。

那么,压力自然而然就来到了广州这边——这个省会大概率也是得人口流出的,毕竟目前和全省流出的27.2万相比,还有3.68万的缺口,除非韶关、清远和揭阳流失的特别多,多到连广州的增量也一起吃掉。

为啥会搞成这样?光是东莞和佛山就少了16万,为啥那些“边缘”的小城市反而顶住了?

这其实很好理解,看看人口流失严重的,其实都是精通制造业和外贸生意的,工厂多,需要的外来人口也就多。

图片来源:国民经略

看看七普数据,外来人口最多的20城里,前十里广东占了6个,东莞多得离谱超7成全是非本地人,佛山也快一半。

这样一看就很好理解了,去年疫情影响最大的就是制造业和外贸,而东莞、佛山这种偏偏又就是制造业大城,没收入留不下,可不就是回老家谋生或者等疫情后再来了么,非常合理。

这样的情况一样可以套在中山、惠州等地,即便是看起来正增长的珠海,实际上也是靠1.5万的自然增长人口才做到的,结合仅1.05万的常住人口增量来看,珠海也在经受着外来人口的流失。而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周边小城市抵抗住了人口外流的大潮:

因为它们也许正是人口回流或是外来人口二次选择的受益者。

人口外流 是一线城市的“通病”吗?

在这一波外流的数据中,最受瞩目的明显就是深圳。

其实流出2万不到的常住人口,没什么值得说的,毕竟去年疫情影响明显,将近1800万的总量啊,真的只是毛毛雨而已,没有什么实际影响。

真的被当作噱头的,恐怕也就是所谓的40年来头一遭吧,跟广东全省一样。

平时老考满分,结果考了一次90,就会备受瞩目。

事实上,去年一线城市中,除了广州还没公布外,其他三个都是负增长,像北京都已经连续6年外流了,乍一看这已经成了一线城市的“通病”。

那北京急了吗?显然没有。

它有什么好急的?全国第二的GDP,第二高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手握54家世界500强企业,8所985、26所211大学,80多座三甲医院,整个一六边形战士。

对于这样的城市来说,不缺吸引力,事实上,北京本身都在施行“瘦身”战略,让企业外迁,对人口也有着阶段性把控。

那对于深圳来说,其实也是这样——一线中最年轻的人口年龄结构,全国第三高的GDP,全国第二的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数量,规上工业总产值连续4年全国第一,坐拥535家上市公司,其中A股上市公司405家占了全国的八分之一,以及相对最零门槛的落户机制等等。

至于深圳有没有北京那种想要疏解人口的想法,现在应该还没有,毕竟这是设立以来第一次负增长,情绪上不连贯。根据2021年6月发布的《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来看,2035年深圳常住人口的预期是1900万人,和去年的1766.18相比,还有133.82万人的缺口。

13年,133.82万,也就是年均10万的增量,很明显深圳还在攒人口,它的基建和福利等方面还能承受。

个人觉得,估计要超过2000万时,深圳才会动限制人口的念头。因此人口外流这个现象,目前想成为一线城市的“通病”,不太可能。

以上,这回珠三角人口外流成了整个广东的“拖累”,很让人意外,非常之罕见,但是自己看下也就知道,这和去年的客观情况是分不开的,并不会因为一年数据的变动而影响到整个区域的吸引力。

现在我只想知道,广州去年人口,到底是增是减......

(免责声明:本文为叶檀财经据公开资料做出的客观分析,不构成投资建议,请勿以此作为投资依据。) 

红五月,市场风吹何处?

 

解析专场投资盛宴,正在直播!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立即观看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