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

(574236)个赞

(325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爆冷输球再度落泪,伊藤美诚真要落选?

作者: 澎湃新闻 | 2023-05-09

澎湃新闻记者 胡杰 实习生 李惠慧

落泪,成为近一年时间与伊藤美诚关联最多的词汇。

如今伊藤美诚又哭了。5月6日,2023日本乒乓球全农杯三十二强赛,伊藤美诚在女单第二轮爆冷输球,2-4不敌2002年出生的长崎美柚,无缘八强。

赛后,伊藤美诚含泪说道:“我很沮丧,因为我的身体不是100%的状态。但很多比赛,即便我受伤了,也必须参加。”她的沮丧,除了因腰伤影响竞技状态外,也是为自己在日乒队内的排名担忧。

本次全农杯是日本第四次奥运选拔赛,此前积135.5分的伊藤美诚仅排全国第四。在积分翻倍的本届比赛,亟需提分的伊藤美诚却再度爆冷输球,她与巴黎奥运日乒女单资格,也因此渐行渐远。

伊藤美诚掩面落泪。

伊藤美诚又哭了

对阵长崎美柚的最后一球,伊藤美诚选择主动上手,发球后的第二板便强行反拉,结果出台。

与长崎美柚的一脸笑容相比,面无表情收拾行囊的伊藤美诚显得有些落寞。

10-12、9-11、11-6、11-9、4-11、5-11,六局比赛伊藤美诚经历了惜败到追赶再到惨败的过程。顽强,本应是伊藤美诚身上的标签,但如今她却有心无力。

“自1月的全日本锦标赛以来,我的臀部上侧就一直在疼,并在4月的WTT澳门冠军赛达到顶峰。”赛后,伊藤美诚噙着眼泪说道,“我不能用出100%的力量,当时只有正常状态的30%-40%。”

据日本《乒乓王国》报道,伊藤美诚透露,这次比赛她从臀部到颈部都处于“崩溃状态”。

自东京奥运会之后,伊藤美诚便神奇不在。面对国乒主力,伊藤美诚几乎没有招架之力。陈梦、王曼昱、孙颖莎、王艺迪、钱天一等国乒好手,都先后战胜过伊藤美诚,甚至时常出现横扫的比分。

如果对阵国乒队员输球,还能用“特殊打法被研究透彻”的原因进行解释,那么伊藤美诚在日本队内都屡屡败北,只能说明其竞技状态的下滑。

去年3月的狮王杯Top32强赛中,伊藤美诚2-4不敌2002年的长崎美柚,无缘赛事八强;去年4月的日乒亚运会选拔赛,伊藤美诚2-4输给2004年出生的木原美悠,无缘亚运单打资格;

去年11月的全农杯Top32强赛中,伊藤美诚以1-4输给了年仅14岁的张本美和;今年1月的全锦赛,伊藤美诚1-4不敌2004年出生的横井咲樱,自2017年来首次无缘日本乒乓球全锦赛女单八强……

本次比赛,伊藤美诚又倒在了八强席位之外,赢她的还是2002年的长崎美柚。这些屡战屡败,或许未必意味着日本乒乓“伊藤美诚时代”的终结,但至少从伊藤美诚的眼泪中,人们都能感受到她的无助与彷徨。

落选巴黎奥运女单?

对于运动员来说,遇到伤病早干预早治疗才是最好的方式,但伊藤美诚却从1月的全锦赛,一路带伤咬牙撑到了5月的全农杯。

原因很简答,伊藤美诚不敢休息,按照她的说法便是:“有很多比赛,即便我受伤了,也必须参加。”

她不敢休息的原因,不仅是即将到来的德班世乒赛,更是因为日本乒协设置的奥运选拔程序,让她不得不强撑着上阵。

为了选拔出巴黎奥运会参赛阵容,日本乒协从2022年就开始举行奥运选拔赛,一直持续到2024年一月的全日本锦标赛,一共将进行14站比赛。比赛包含世锦赛、WTT赛事、T联赛、狮王杯、全农杯、亚运会和全锦赛等诸多赛事。

从去年3月的狮王杯开始,日乒协球员已经参与了6项有积分的比赛。一路惨败下,本次赛前伊藤美诚积分为135.5分,排名女单第四。前三名分别是232分的早田希娜、162分的木原美悠和147分的平野美宇。

对于伊藤美诚来说,想要拿到巴黎奥运会唯二的女单资格,必须每分必争。但在伊藤美诚最需要抓住机会的时刻,伤病再次成为她冲击巴黎的“拦路虎”。

虽然本站赛事积分翻倍,但仅收获16强席位的伊藤美诚只能收获20分,距离女单前两名愈发遥远。

对于伊藤美诚来说,唯一的好消息或许是木原美悠同样止步八强,以至于二人的分差没有拉得太大。

但如果伊藤美诚没能及时找回状态,这位国乒近年来最重视的竞争对手,或许真的将无缘巴黎奥运女单赛场。

日本乒乓拼的是体力?

事实上,日本乒协的选拔制度与国乒颇为类似,都是通过增加比赛频次从而减少单一赛事的不确定性。

不过国乒采取的是直通赛模式,即收获一次比赛的冠军,便能赢得大赛参赛资格,再通过比赛层层筛选。

从2006年创办以来,直通赛见证了国乒队员的一次次蜕变。国家队主教练李隼在看完2月的“直通德班”世乒赛选拔赛后感慨:“乒乓球队为什么多年常胜,就是不断战胜各种困难。每次战胜这样的困难,都离最后的冠军更进一步。”

卷起来的日本乒乓,也希望通过比赛的方式选拔出最顶尖的运动员迎战巴黎。但积分累积的模式,让运动员每一站比赛都不敢马虎。一来二去,日本乒乓运动员们也卷了起来。

这样的选拔方式没少得罪日乒的一众选手,日本名宿水谷隼就曾愤怒批评,日乒这种选拔只是在选“内战王”。

刚刚退役的石川佳纯则吐槽道:“我理解的理想状态是,不管是老队员还是年轻运动员,都能公平地去战斗,但拼体力决胜负是怎么一回事呢?现在明明有很多实力强劲的球员,却因为残酷竞争筋疲力尽,谁来保护运动员呢?”

伊藤美诚的状况,恰恰点中了这套方案最大的问题——运动员一旦受伤缺席比赛,便很难在积分上有所作为。

事实上,伤病不止侵袭了伊藤美诚。本届赛事举办的第一天,巴黎奥运积分榜位列第二位的男子选手篠塚大登,同样因为背部伤势宣布退出比赛。

在日本乒乓也进入“内卷”的当下,一众好手却在规则的逼迫下拼起了体力,对于伊藤美诚和其他身体状态出现问题的选手而言,或许只有无奈。

本期编辑 邢潭推荐阅读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