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吴晓波频道

吴晓波频道

(321663)个赞

(1828)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五一期间的六件财经大事

作者: 吴晓波频道 | 2023-05-07

立即订阅▲立即订阅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今年五一,很多熟悉的感觉回来了。人山人海回来了,烟火气回来了,调休也回来了……

 

你是如何度过这五天假期的?是出门参与了“人挤人”,还是在家看了五天的热闹?

 

其实除了国内,这五天国外也很热闹。我们总结了假期里的六条财经新闻,让从假期回归的你补补课~

 

 1 

今年五一,但凡踏出过家门的朋友,应该都感受到:人也太多了。各项数据印证着前期的预计。4月2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966.1万人次,破单日客运量纪录。武汉、重庆、长沙、苏州、青岛等多座城市地铁客流相继创下历史新高。故宫、西湖、泰山这些热门景点就不说了,哪怕是日常出行,也会因交通拥堵、地铁满员、打车排队、饭店等位而崩溃。小巴的家乡,一座三四线的小城市,凌晨0点后在高铁站打车仍要排队100位以上,堪称回家的第一个惊喜。#今年的五一疯了吗#登上微博热搜。半个月前,民众还在吐槽“调休”的不合理性,骂声一片,引得专家们出来解释,称调休是“动了脑筋的做法”。当假期到来,大家还是“口嫌体诚实”,是否疯狂消费有待数据验证,至少疯狂出游确实做到了。官方看到这样的火热景象,恐怕明年五一还要调休。人多了,糟心事也就多了。酒店毁约、景区插队、乘客厮打等熟悉的新闻也回来了。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出行目的地中,淄博延续着4月以来的热度。4月30日百度地图景区排队榜单,淄博八大局登顶全国第一。这座常住人口不到500万的城市,迎来了远远超过接待能力的全国游客“进淄赶烤”,以至于从文旅局局长到普通市民,都到街头来服务游客。按说这种火爆程度,闹出点幺蛾子不足为奇。但这么多天过去,传出来的都是让人暖心的故事。酒店价格下调、开辟临时停车场、公厕配备湿厕纸和卫生巾……让人感叹“淄博真是太卷了”。各地烧烤纷纷申请出战。但是,请大家弄清楚重点:因为游客太多,很多人去淄博是没吃上烧烤的,但他们仍然表示“来得值了”。关键不在于烧烤,而在于服务态度。希望淄博这一波攻势,能影响各地旅游行业改变部分陋习。

 2 

相对而言,海外的五一劳动节是工会们最青睐的罢工日。一位在巴黎旅游的朋友在朋友圈感叹:五一假期遇上法国劳动节游行,卢浮宫都去不了。若要说什么相似之处,或许是今年的五一节,中美两国都和编剧杠上了。据美国编剧协会 (WGA) 的统计,它所代表的11500名编剧中,一半的编剧现在以最低工资水平工作,而十年前这一比例为三分之一。在过去的十年里,编剧和制片人的平均薪酬实际上下降了4%,如果考虑到通货膨胀,这一数字下降了23%。编剧们的境遇与流媒体用户的高速增长以及爆款频出的场景并不匹配。原因是多方面的:与广播电视制作相比,流媒体的剧集更短、两季之间的间隔更长,编剧的整体收入下降;更重要的是,参与广播电视制作,编剧能从收视率、重播中赚取报酬,而流媒体与点击量挂钩,这笔收入并未被计算给编剧们,且收看量也并不透明。编剧们的诉求,是自己的收入能够更贴近传统制作的模式,但流媒体考虑的,是尽快满足股东们的诉求——盈利。Netflix已经经历了多轮裁员、高管重组,对预算也进行着严格控制;迪士尼则宣布削减30亿美元的内容投入,降本增效成为流媒体主旋律时,编剧的收入自然也被“优化”中。这种优化也反映在对人工智能的启用中。好莱坞的剧本创作已然高度工业化、标准化,AI完全可以先整出一个符合标准的模版,而编剧们只需要被用来对AI的作品进行修订与润色,角色愈加边缘化。每三年,WGA都将与美国电影电视制片人联盟(AMPTP)进行合同谈判,其中包括拟定编剧们的最低工资,而基于上述理由的谈判,在2023年破裂了。编剧罢工注定是一个两伤的结局,2007年-2008年的罢工持续了100天,给当地经济造成的损失超过30亿美元,其中包括7.72亿美元的工资损失。而2023年,对已处于经济环境困境中的好莱坞而言,世道将会更加艰难。但奈飞可能是个例外,它拥有更多来自非WGA的“生产设施”,比如韩剧。

 3 

有心人如果关注宝钢,大抵不会对这个消息感到意外。2021年9月8日,宝钢就公告表示,将与沙特阿美协商计划在沙特阿拉伯合作建设一座世界一流的全流程厚板工厂。时隔近两年终于落地签约。所谓全流程是指包含了矿石冶炼、炼铁、炼钢、连铸、热轧等步骤,非全流程就是买连铸的成品钢坯,然后轧制成厚板,可用在道路、桥梁、船舶、工程机械、建筑等领域。宝钢的全流程进入,正合沙特心意。近年来沙特推出“2030愿景”社会经济转型计划,力图摆脱原油依赖,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大力发展钢铁、炼铝、水泥、海水淡化、电力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非石油产业。用最高领导人的话说,中沙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自去年12月双方签署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以来,已经屡次拿出真金白银互相示好。沙特方面,3月26日,沙特阿美斥资人民币837亿元,联手中国的北方工业集团、盘锦鑫诚实业集团,在辽宁省盘锦市建设一座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联合装置;3月27日,沙特阿美拟以246亿人民币收购浙江荣盛石化10%的股权。亲密互动下,更未来可期的,是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气贸易将撬动美元的霸主地位,转而使用人民币结算。梦想并不遥远,今年3月,中国首次以人民币结算了一笔与阿联酋达成的液化天然气采购交易。更重要的是,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预测,今年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可能达到每日1560万桶,比去年高5%左右,相较之下,2023年,美国有望成原油净出口国。那么中东的算盘也将拨出新的声响。

 4 

第三和第二,是两个可以形容第一共和银行的关键词。第三,即它是本次美国银行业风波以来,第三家倒下的中型银行。第二,它是美国历史上陷入倒闭困境的第二大银行,第一大2008年倒下的华盛顿互助银行,接盘者也是摩根大通。第一共和银行在美国11 个州设有93个办事处。和硅谷银行一样,要曾是有钱人热衷于存钱和获得低息贷款的好去处,传闻中它的客户名单里也包含扎克伯格;和硅谷银行一样,第一共和银行的资产从2019年第一季度的1020亿美元很快就翻了一倍多;和硅谷银行一样,在风声鹤唳的3月,储户从这家银行撤走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存款。由于再无其他银行有第一共和这样的“失血量”,耶鲁大学金融稳定项目高级研究员Steven Kelly用一种拗口的表达传递了乐观情绪:“这是此次银行业危机最初恐慌的最后阶段。”美国财政部则在当天评论称,这一处理方式使财政部深受鼓舞,相信美银行系统仍然稳健、富有弹性。但随后华尔街表达了反对意见。当地时间5月2日,两家区域性银行 PacWest Bancorp和Western Alliance Bancorp领跌,PacWest下跌 28% 收于历史低点,而 Western Alliance下跌15%。KBW 区域银行业指数周二下跌 5.5%,是自3月份席卷硅谷银行的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

 5 

与春节档、国庆档类似,五一档也是电影市场的重要档期。2014年至2019年,五一档票房逐年上升,并且在2019年假期时间延长后突破15亿元。2021年五一档,以16.73亿元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同时仅仅五天,就贡献了第二季度近两成的票房。今年五一,定档影片19部,其中新片18部,两项数据均创下同档期历史新高。会再破票房纪录吗?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五一假期前四天,票房总计13.12亿元。要刷新纪录,最后一天需要拿下比此前四天更高的票房才行,目前来看略有困难。但相比于2022年五天2.97亿元的五一档票房,今年的成绩应该足以让电影行业从业者重振雄心了。4月28日,受五一档预售热度的影响,影视股也一度大涨。唯一略显遗憾的是,今年五一档19部定档影片均为国产片。对比2019年,《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以四天12.2亿元拿下当年五一档80%的票房,几乎是以一己之力拉动票房大盘。黎巴嫩影片《何以为家》以1.2亿元位列第二。进口片“霸屏”可能不是国人期待的景象,然而进口片“缺席”的景象可能也不太对。五一过后,几部好莱坞影片接档上映。5月5日《银河护卫队3》,5月17日《速度与激情10》,5月26日《小美人鱼》真人版,从同系列票房和此前口碑来看,都不太能打的样子……

 6 

4月15日,苏丹首都喀土穆发生武装冲突,随后该国安全局势不断恶化。当地时间4月26日晚,中国海军导弹驱逐舰南宁舰、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急赴苏丹港,执行撤侨任务。4月27日,三批撤离人员安全抵达沙特吉达港。4月29日10时,首架苏丹撤离中国公民乘坐的临时航班自沙特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提到撤侨,很多人会联想到电影《战狼2》。其中的撤侨故事带有许多戏剧性,尤以吴京撑着国旗,带领车队安全驶过交战区的画面最让人印象深刻。在电影《万里归途》中,则是被反叛军抓走后又顺利放回。此次苏丹撤侨行动,传出了一些比电影更夸张的故事。根据网络流传的视频,有中国公民在撤离时汽车爆胎,随后遭遇了巡逻的军队(你猜是哪一方)。对方不仅帮忙补胎,还表示很喜欢中国,热情交流合影。有网友表示,连电影都不敢这么拍。也有网友开玩笑说,恐怕不是南京就是石家庄毕业的。对比欧美等国撤侨,使馆人员先走,或是擅自行动导致机场被军队封锁,中国的撤侨行动,似乎安稳高效得多。中国仍然不擅长国际宣传,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本篇作者 | 巴九灵 | 当值编辑 | 麻酱主编 | 何梦飞 | 图源 | VCG4月12日—5月19日《细读商业经典》买1年送1年和吴晓波、马国川、王煜全、马红漫一起读书点击下图▼立即加入‍‍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