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智本社

智本社

(89239)个赞

(576)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价格理论》|酒店涨价政府该管制吗?

作者: 智本社 | 2023-05-05

 

 文 | 清和  智本社社长

“大学之道,知识之美”,欢迎来到智本社经济学社,与清和社长一起开启一门新的课程,《价格理论:价格管制为何总是失败?》。

价格理论,是现代经济学中非常重要的理论。在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价格理论几乎等同于经济学。张五常先生曾经说过:“价格理论是经济学的灵魂,有决定性的作用——单以这项理论在操作上所达到的程度,就可以衡量一个人懂不懂经济。”

今天,我们都知道,干扰市场价格会导致经济效率下降,引发严重的经济后果。但是,在二战后的20多年里,大多数人都延续了战时的价格管制思维,认为价格管制有助于物价稳定。当时,弗里德曼、斯蒂格勒和哈耶克都对这种想法提出了挑战。

哈耶克在《知识在社会中的运用》一文中写道:各个个体的价格信号合在一起,可以成为指导整体资源配置的有用手段。他指出,如果价格被扭曲,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信号,导致企业家误判,进而扭曲生产结构,可能引发经济灾害。

二战后的欧美世界,价格管制颇为流行。弗里德曼和斯蒂格勒在战后考察欧洲时,对欧洲的价格管制提出过质疑。斯蒂格勒还说过一句经典的话,他说:“英国人遵守国王制定的法律(管控物价),因而物资紧缺;法国人不遵守法律,黑市发达,物资不算紧缺;而美国人只遵守正确的法律。”

在美国,弗里德曼和斯蒂格勒专门合写了一本小册子《屋顶还是天花板》来批判当时的租金管制。在这本书中,他们对照了旧金山市1906年地震后与1946年的房屋短缺现象:结果发现,租金管制带来的房屋紧缺甚至要超过那场摧毁了市中心1300万平方米住房的地震所带来的紧缺。由此,两个人提出,租金管制打击了房屋供给,导致租金更高,房屋质量更差。不过,他们这篇文章在当时受到了很多的批评。

后来,弗里德曼长期在芝加哥大学经济系任教,在那里他撰写了《价格理论》一书,这本书的发表标志着价格理论的形成。他用这个理论,反复批评价格管制,提出了志愿兵制、废除外汇管制等重要的建议与政策。同时,斯蒂格勒、赫舒拉发等经济学家也提出了类似的理论。总之,在六七十年代,价格理论和反对价格管制的表述在美国经济学圈影响越来越大。

但是,当时的美国政府受凯恩斯主义和惯性的影响,依然习惯于价格管制,直到七十年代滞胀危机爆发。在这场危机中,尼克松政府、卡特政府大量使用价格管制手段,冻结物价,抑制工资上涨,结果均以失败告终。这时,很多人才意识到价格管制的错误性和价格理论的重要性。

到了1980年里根上台,弗里德曼等经济学家成功进入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才彻底将价格管制从白宫的经济政策中驱逐出去。从此之后,价格理论深入人心,价格管制被人们所抛弃。发展到今天,价格理论在经济学原理中已经占据了核心位置。我们说自由市场配置资源,往往也可以说是价格来配置资源。价格理论的分析也常常替代了需求定律的分析。

那么,价格理论与需求定律有什么不同吗?我认为,本质上这两者没有区别。或者说,价格理论的分析基础就是需求定律。如果一定要找到区别,那就是,价格理论抓住了自由市场的神经系统,它更加清晰地表述了自由市场的运行逻辑。今天,世界诸多国家的政府和民众对自由市场保持敬畏之心,轻易不敢干涉市场价格,这要归功于弗里德曼及其价格理论。

我们这门课程将告诉大家:价格理论是什么?价格如何发挥作用?价格管制为何总是事与愿违?会引发怎样的后果?学会运用价格理论,我们就可以解释身边诸多经济现象。比如,房价为何越调控越上涨?外汇管制为何助长了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最低工资法到底是保护了低收入工人还是害了他们?等等。

价格理论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经济分析方法。把价格理论学懂了,基本上就学懂了经济学原理。这就是这门课程最大的价值。

课程目录:

01 | 价格的市场逻辑

02 | 价格的信号功能

03 | 价格的分配功能

04 | 价格的奖惩功能

05 | 价格管制的危害

请扫描二维码进入音频课程《价格理论》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