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扑克投资家

扑克投资家

(103371)个赞

(431)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重磅解读:衍生品交易开启监管新阶段,风险管理行业变革机遇详解

作者: 扑克投资家 | 2023-04-24

作 者 | 中粮期货

编 辑 | 扑克投资家,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中国证监会起草形成了《衍生品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或《管理办法》),并就此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自2022年8月1日《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以来,衍生品的交易正式确立了单一协议、终止净额结算、交易报告库等基础制度,证监会则被授权在衍生品展业机构准入、交易者适当性管理、交易报告库和集中结算等方面制定更加具体的监管规定。此次《办法》的出台,是《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实施以后,证监会贯彻落实该法,促进衍生品行业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办法》的颁布正值风险管理行业全面发展期

近年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衍生品可以从降成本、增收入、锁利润、促流通四个维度切实减轻价格波动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已经是实体企业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工具,整个行业正处于全面发展期。而回顾过去十年,我国的衍生品暨风险管理行业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衍生品市场在满足市场主体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起步探索期:2013年,我国的衍生品市场开始起步,基础版的场外期权、场外互换等衍生品开始步入交易者视野,行业从业者的时间和精力主要用于帮助企业客户理解期权的概念和功能。201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与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标志着我国衍生品价格信号被纳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体系。2016年,“保险+期货”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一模式旨在解决长期困扰“三农”健康发展的风险难题,它用最直白的语言跟农民讲金融,用最实际的办法给农民解决生产难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快速增长期:2017年后,期货公司开始在传统经纪业务的基础上积极布局场外期权业务、不断加码对场外衍生品业务的投入,衍生品行业开始快速增长。2019年,含权贸易开始发展,颠覆了传统的大宗商品贸易行业的经营模式,在保护上游企业的最低销售价或者锁定下游企业的最高采购成本中发挥作用,实现每个参与者的资源、头寸利益最大化。

全面发展期: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发布,强调要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2022年,《期货及衍生品法》正式实施,衍生品行业开始有法可依。迄今为止,我国已形成了以10个场内金融期权和28个场内商品期权为主的场内衍生品市场和可以挂钩更多标的的场外衍生品市场。“保险+期货”模式则持续创新,实现了从价格险到收入险、从种植环节到全产业链、从零星分散到县域覆盖的升级。根据避险网的统计,2022年共有1137家实体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总计达2819条衍生品使用的相关公告,其中有2798条公告是关于风险管理的。

国内产业系龙头期货公司—中粮期货的风险管理子公司中粮祈德丰(北京)商贸有限公司(下称“中粮祈德丰商贸”)是风险管理行业十余年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回望十余年来服务实体企业的实践,可以感受到风险管理的力量,感受到风险管理就在身边。

2021年,俄乌战争突发、新冠疫情袭扰、恶劣天气频发、物流运力紧张,玉米价格波动率大幅增加,某省储备粮轮换的操作难度大增。中粮祈德丰商贸作为具有央企背景的精通粮食价格风险管理的贸易企业,凭借多年积累的风险管理经验、丰富的玉米产业链客户资源,针对储备玉米轮换的特点,运用多种风险管理工具,为某省储定制了“轮储+基差”模式的风险管理方案。该省储通过与中粮祈德丰商贸签订包干轮换合同,将轮储业务与期货套保相结合,将价格波动风险与质量风险交由中粮祈德丰商贸进行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安全顺利完成2021-2022年度玉米轮换储备工作。

中粮祈德丰商贸服务的一家中小型传统锡锭贸易企业,下游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与上游的国内大型锡锭供应商通常以期货+升贴水的定价方式结算,同时还需要通过进口锡补充库存,这种传统模式导致在企业在锡价波动巨大的市场环境下无法转嫁价格风险,面临着销售利润可能随时被侵蚀的风险。中粮祈德丰商贸为该企业定制了“用场外期权累购产品降低国内采购成本、用内外盘价差互换产品锁定进口利润、用买断交割加速资金回笼”的立体式风险管理方案, 有效帮助企业降低了采购成本、纾解资金压力。中粮祈德丰商贸服务的另一家白糖上市企业,在白糖价格上行周期想通过套期保值锁定销售利润,但企业开展期货业务需要较长流程,并且传统套期保值操作可能出现浮亏,但不进行套期保值,若白糖价格下跌又会压缩企业销售利润,企业陷入两难境地。中粮祈德丰商贸创新地将套期保值融入到该企业的现货销售业务中,企业不需要以自身名义进入期货市场,但可以将风险在期货市场对冲。该企业与中粮祈德丰商贸签订现货累销现货合同,当白糖价格达到企业预期销售价格时,中粮祈德丰商贸与该企业以高于当时现货市场平均价格的销售价结算,中粮祈德丰商贸再通过现货渠道完成销售,最终企业获得高出当时现货市场平均价格150元/吨的销售价格。

《办法》助风险管理行业再迎产业延伸契机

对风险管理行业、对中粮祈德丰商贸而言,《办法》的推出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风险管理行业向实体经济延伸,同时也带来一定的挑战。

一是《办法》强调衍生品交易应当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的,以满足交易者风险管理需求为导向。风险管理决定了企业从0到1的路径,是实体产业企业参与衍生品交易的最底层诉求,也是衍生品市场设立的初衷及区别于其他金融市场的最重要特征。中粮祈德丰商贸的衍生品设计,始终从企业的底层诉求出发,遵循实需原则、适度原则和易操作原则,确保企业清楚了解自己所参与的衍生品交易的收益和风险。在新的政策环境下,中粮祈德丰可以继续保持原有展业准则,更加专注于打造基于产业实需的风险管理服务体系。

二是《办法》为衍生品市场的参与主体提供了更具体的引导准则和行为规范,降低行业潜在运营成本,使行业更加公平和安全。目前,风险管理行业“大市场、小行业”的格局仍然存在,引导和规范市场参与者的行为,可以避免行业陷入低水平的恶性竞争,提升行业发展质量。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环境下,中粮祈德丰商贸也可以进一步强化与母公司的业务协同,依托集团产业资源优势,统筹安排人员、技术和资金,提升资源使用效率。

三是《办法》要求推进场外衍生品交易报告库建设,开展场内外市场联动风险监测。去年3月份,震惊世界的“伦敦镍”事件发生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表示这一事件与场外衍生品市场大量空头持仓有关,但在事件发生前,LME并不掌握这些数据。LME后来要求场外衍生品持仓报告的范围除了镍以外,还包括铜、铝、铅、锌、锡等品种,报告频率为周度。目前中粮祈德丰商贸通过场外衍生品市场服务的一般企业中,有超过90%都是中小微企业,场内外市场风险联动监测的制度安排,可以更好地为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保驾护航,但这同时       也对中粮祈德丰商贸展业过程中的综合风险控制能力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内控体系应该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尤其是在继续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过程中,需要更加审慎地对风险进行识别、隔离与控制。

风险管理行业前景展望:立足于服务实体,工具组合再丰富

历经多年的实践,目前我国的衍生品市场已经逐步建立起适合中国市场的定价体系和风险管理能力。未来,风险管理行业仍将以护航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引下,中粮祈德丰商贸将积极拥抱变化,共促产业升级,在以下方向进行重点探索和拓展:

一是衍生品工具的组合创新。组合创新的核心思想是旧要素的新组合。目前,我们的风险管理要素如果按工具类型分,有期货、远期、期权、互换等合约;如果按交易场所分,有场内和场外两大场所;如果按地理边界分,有境内和境外两大市场。这些要素可以在不同的风险场景下进行不同的组合,帮助客户达成更精细化的管理风险目标。中粮祈德丰商贸曾创新性设计出“现货轮储+期货+期权”、“监管现货资产+场外互换”、“现货销售+场外累销期权”、“场外累购期权+境外标的收益互换+期货仓单”的组合产品,这些产品组合满足了企业风险管理定制化、精细化的需求。

二是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夯实产业服务根基。风险管理行业是以人才、资金为基础的智慧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行业。当前整个行业的人才储备与市场需求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未来,行业需要形成成熟的人才培养机制,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方可夯实风险管理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根基。中粮祈德丰商贸拥有一支复合型的风险管理团队,专业化人才覆盖衍生品设计、定价、交易、结算、风控、财税处理等全领域,团队成员在现货贸易和衍生品交易领域经验丰富,既有传统实战经验,又具备思考创新的能力,能够快速相应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风险管理难题。

三是打造数字化和智能化风险管理服务体系。数字化时代,风险管理行业通过科技手段赋能报价、成交、簿记、结算等业务全流程和交易者适当性评估、资金头寸管理等合规风控全流程是大势所趋,这将有助于衍生品经营机构提升自身的风控自动化和管理智能化水平。近年来,中粮祈德丰商贸持续提升科技投入,目前已拥有以场内期货衍生品交易系统、场外衍生品交易系统、现货管理系统和资金管理系统为主的核心业务系统,智能报表平台、数据转换存储系统等数据中台,以及虚拟化云服务管理系统。今年,中粮祈德丰商贸还将部署上线知识共享管理和代码及文档管理相关的数字化系统,全面促进金融科技与风险管理业务深度融合。

《衍生品交易开启监管新阶段,风险管理行业再迎延伸契机》圆桌活动干货满满,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观看现场回放!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