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外汇管理局要求:
1.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仅提供交易商所在地监管公布的登记监管信息

2. 全球职业交易大赛为了客观公正,不接任何品牌类、营销类或导流类广告

3. 根据《关于严厉查处非法外汇期货和外汇按金交易活动的通知》在大陆境内擅自开展外汇期货交易均属非法,提高意识,谨防损失 已了解>>

英为财情investing

英为财情investing

(253085)个赞

(1577)篇文章

展示账户

账号 净值 余额

暂无

切莫轻言「美元将死」?

作者: 英为财情investing | 2023-04-20

下面的这些新闻标题可能会让你担忧——随着美国经济实力的下降,美元也大限将至?

中国和巴西达成协议,放弃美元贸易——巴伦周刊,2023年3月3日报道

中国和法国完成首个以人民币结算的LNG合约——路透社,2023年3月3日报道

美元失去「铁王座」——金融时报,2023年2月报道

但是,预测美元将失去其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的新闻出现已久,我们不妨来看看此前的新闻标题:

消失的美元——经济学人,2004年12月报道

为什么说美元统治地位即将终结?——华尔街日报,2011年3月报道

美元正在失去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CNBC,2013年9月报道

那些因为预测美元即将失去「铁王座」,让位于人民币和比特币而焦虑不安的人,可以睡个好觉,因为这一天不会很快到来!

在本文的第二个部分里,我们将来详细探讨为什么美元不会很快失去主要地位的四个原因;不过,首先,我们要来简单了解一下储备货币的历史,以便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美元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看看美元及其他主要储备货币的历史。

当探险家们在15世纪开始环游世界时,由于全球贸易盛行,人们对共同货币的需求也成倍增长。从那时起,随着国际贸易网络的蓬勃发展,让所有贸易方都可以接受的特定货币就成为了市场的必需品。

简单来说,全球多方贸易伙伴都能接受的货币,减轻了物物交换的不便——毕竟物物交换只有在双方都有想要的等价物时才成立,而且涉及到大型或笨重货物时,更是既尴尬又费钱,同时这也充满了损坏、丢失和火灾等风险。

储备货币的出现,允许买卖双方以货币换取货物,轻松又安全。从下图来看,1250年以来,有八种货币登上了储备货币的「铁王座」,其中,以美元的「统治」时间最短。

(历史上的主要储备货币)

讲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来聊聊布雷顿森林体系。

在美元出现之前,英镑是世界储备货币。英国是最大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国,拥有最先进的银行体系、保险产品和商品市场,当然,他们的军事实力也起了作用。

英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财政负担迫使他们放弃金本位制,这几乎使他们破产。在二战快结束时,同盟国意识到战后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重建与和平需要一个更稳定的货币——因此,1944年,在新罕布什尔州布雷顿森林举行的世界领导人会议上,美元被「加冕」为新的世界储备货币。

而现在,美元正在步历史上其他全球储备货币的后尘。

在《我们的货币,世界的问题(Our Currency, The World’s Problem)》中,我们指出:

外国通过贸易积累和消费美元。他们持有额外的美元来管理经济和限制金融冲击。这些美元被称为超额准备金,主要投资于以美元计价的金融品种,包括银行存款、美国国债和各种其他金融证券。随着全球经济的扩张和贸易的增加,需要更多的美元。最后,外国美元储备增加,并被贷回给美国经济。

其他国家对美国的贷款使美国政府、企业和公民得以以更低的价格、更容易地获得资金。结果,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美国的债务的规模远远超出了美国人的支付能力。

(债务与GDP增长关系)

为了帮助缓解严重过度杠杆化的压力,美联储已将利率控制在低于正常水平的水平。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量化宽松和负实际利率,促进了投机行为而非生产性投资。因此,经济增长进一步恶化,使债务的还本付息变得更加困难,需要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确实,债务和经济增长之间存在缺陷的循环有其局限性。

然而,与美元出现前破产的英国和法国不同,目前没有真正可以替代美元的货币。

总 结

如果说,在两次世界大战和一场全球性萧条之后,世界迎来和平与繁荣,彼时的世界将需要一个强大的储备货币——美元在1944年符合这一要求,法治、流动性金融市场、经济和军事实力是当时只有美元拥有的特征——而现在仍然如此。

尽管在过去85年里,世界出现了多年的相对和平与繁荣,但经济格局和军事实力已经发生了变化。尽管美国经济和美元存在许多缺陷,但其他选择眼下或许仍然「难当大任」。

目前,「美元将死」的论述恐怕是错误的!

(翻译:李善文)

用户评论

暂时没有评论